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5 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 Zollverein

這一天的白天完全都在埃森(Essen)的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Zollverein)。
這區其實很大,而我參觀的主要有兩個博物館:魯爾博物館(Ruhr Museum)和紅點博物館(Red Dot Design Museum)。

雖然說都是博物館,但原先做為煤礦工業工廠的一些器械配置、通道、管線等等外觀也還保持得非常好,是個喜歡工業建築或是19世紀到20世紀工廠遺址的人不容錯過的景點呢( ´ ▽ ` )ノ



【魯爾博物館頂樓的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及週邊建築物照。嚴格來說這個角度拍得到的煤礦工業建築群建築不多,主要是為了那個標誌性的巨大紅色鋼鐵構造物(⊙v⊙)】


我這天的行程是前往位在埃森(Essen)的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Zollverein),然後⋯⋯在這裡待上一整天XD
說是在埃森,但其實這個點會更靠近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但考量到交通便利性以及我還有個行李箱要寄放,最終選擇從埃森過去。
大概是前面幾天都在「鄉間」玩耍,對於所謂的「大站」有點沒概念;那天到了埃森車站,一下車的瞬間,我真的有種鄉巴佬進城(或者是劉姥姥進大觀園XD)的那種感覺──天啊,這車站也太多店、太熱鬧XD
之前我經過的幾個車站,裡面都只有簡單的雜貨/書報店、小間的藥妝(Rossmann或dm,要看運氣)、幾家麵包店,偶爾出現個麥當當──就沒有了。但是埃森車站可說是應有盡有,除了雜貨/書報店,藥妝店是大間的,麵包店更多選擇,餐廳也是五花八門,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像是LUSH之類的美容相關店家啦、花店之類的生活雜貨店鋪進駐。
別的不說,就連寄物櫃也終於不是隨便擺在通道中,而是自己有獨立的一個空間!(然後門口站超多警察在聊天⋯⋯我真的不懂幹嘛非要擋在門口聊天呢?ಠ_ಠ)


【多特蒙德的月臺,各種悽慘的一臺IC經過。都不曉得它到底可以在哪裡弄得這樣糟糕╮(╯_╰)╭】

【一臉「我是新車」的漂亮S-Bahn!目的地是Solingen Hbf,想參觀雙人牌工廠的人也許會有機會搭到喔(像我就只能巧遇啊ˊ_>ˋ)】

【FlixTrain在車站的廣告單。由廉價長途巴士FlixBus經營的火車,應該開始營運不久,路線還很少。這天沒有遇到他的車,不過車體就是塗裝得跟他家巴士是一樣的設計。】

【埃森總火車站樓下的電車站,這個電車站真的很漂亮啊!!】


從埃森火車總站,可以搭電車107路前往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這天是德國的國定假日之一,兩德合併紀念日;既然是假日,再加上我為了配合博物館開門時間所以比較晚出門,自然遇上攜家帶眷的親子出遊機率就大幅上升了。
我對面坐著一個年輕媽媽帶著三個小孩,看來是本地人,本想說他們不知道要搭去哪裡呢,結果聽見媽媽應該是在教小朋友數站數和記站名,因為我勉強還聽得懂德文數字,所以心底稍稍算了一下──咦,他們要跟我在同一站下車?!ಠ_ಠ
而且車子搭著搭著,電車上人一直很多,當我在Zollverein站要下車的時候,意外發現這站好多人下來啊!
跟著人群往園區裡走──這站距離不管魯爾博物館(Ruhr Museum)和紅點博物館(Red Dot Design Museum)都是最近的──還沒到魯爾博物館門前,我就發現好像不太對了XD 好多辦活動的帳篷啊!而且也太多那種學齡前或是國小低年級大小左右的幼獸了吧!ಠ_ಠ??
因為紅點博物館開門時間比較晚,所以我本來就安排先參觀魯爾博物館。這間博物館在規劃上非常有趣,首先,他並沒有使用樓層的概念,而是用不同的高度來表示展廳在建築中的位置;譬如說,他的博物館出入口和售票處,是在24m的地方,頂樓觀景台則是在45m的地方。
要入內參觀,遊客必須先搭長長的手扶梯上到24m處。售票處還算明顯,但萬萬沒想到我去售票處表示要買票之後,對方跟我說:我們今天辦活動,通通免費入場喔~(我的內心狂歡OS:賺到了XDDD)←這張門票值8歐啊!


【巨大的紅色鋼鐵構造物,令人印象深刻的博物館入口。旁邊的白色小帳篷是親子活動的攤位,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在此排隊等著拿闖關集點卡(?)】

【稍微轉個彎就是魯爾博物館的正面了。這裡的海報設計都走簡單風的啊( ´ ▽ ` )ノ 通往魯爾博物館的通道是正前方的這個,上方那道長長的運輸通道——嗯,是旁邊的建築物的(我不確定有沒有開放╮(╯_╰)╭)】


魯爾區其實在19世紀、20世紀是德國重要的重工業區,有魯爾工業帶之稱。這區的重工業大概在1970年代陷入蕭條,現在自然早已轉型;這些煤礦工業的建築很多都已經拆除、土地改做他用,有一些建築設施則是在當地團體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被保存下來,當作地區歷史教材的一部份。我前一天在多特蒙德參觀的漢莎煉焦廠,現在就是由當地團體負責維護管理的其中一處工廠遺跡,而這天要參觀的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則是由政府保存下來的(應該是)最大一片煤礦工廠聚落舊址。
這整區建築群佔地相當廣,魯爾博物館所使用的也只是其中一間廠房(紅點博物館也是使用舊廠房改裝的)
為了當作博物館使用,裡面應該也是清除掉了一些設備,不過蠻特別的是這裡沒有把過去工廠的設備完全清除,而是在不妨礙展櫃設置和行走動線的前提之下,最大化的保留工廠裡的各種機械設備。


【前往博物館入口。大約是這裡什麼都很巨大、場地也很空曠,走近之前真心覺得應該還好、沒多高,真的搭上手扶梯,才發現——嗯ಠ_ಠ?還真的有點高呢⋯⋯】


【現在層展示的樣子。記憶和過去兩區拆除掉的機器明顯應該多很多,因為這兩區中央放展覽品的區域都沒有太多機器留下來了。】



【⋯⋯但不代表記憶和過去這兩層就沒有留下來的舊工廠設施XD 在邊邊角角的地方還是有許多就這樣被留下來的設施。】

【樓梯間甚至有整個電梯留在這裡(⊙v⊙)】


博物館的入口在售票處同層的另外一頭,兩者中間會經過賣店,和可以下到置物櫃和廁所所在位置的樓梯口。
因為免費進入的關係,門口警衛今天不用驗票,感覺也沒有什麼管制,就只是坐在那裡看著人潮進進出出而已XD(←出入口是同個地方)
一過入口,就是向下的樓梯。
魯爾博物館的常設展在3個不同的高度層展出:17m、12m、6m,主題分別是「現在」、「記憶」和「過去」。我本來以為就是一個地方博物館而已,展出的東西應該不多(←超失禮XD),結果萬萬沒想到館藏超豐富的XD 其中「記憶」感覺和「過去」有點重疊,但實際上的劃分是:記憶層展的是從上古時代一直到工業化之前的區域歷史文物,過去層展出工業化和魯爾工業帶發展到二戰戰後的整個過程。現在層展出的則是產業轉型及魯爾地區的現況。

【魯爾博物館的樓層「圖」。這裡真的沒有一般的平面圖,每層樓都至少有一個這個,非常具體的平面+立體圖。】

【這間博物館內部聯繫各層的主要的路線都是樓梯XD 他是有無障礙電梯(門口被擋著,上面標示「有需求請洽櫃檯工作人員,請勿擅自使用」XD),但是當天沒看到有人使用。】

不過在進入博物館之前,我先去了另外一個景點:Portal of Industrial Heritage──其實就是在同一棟建築物的上面而已。從24m的售票處斜後方,有個樓梯可以上去。先有一層比較小的展廳,裡面有一些影像的展出,和一個我去的時候已經放映中的360度影音室(所以就沒進去了⋯⋯),當天另外一個環形展廳則是展出了某位當地攝影師所拍攝的,一些魯爾地區工廠等等的照片。
從這層再往上走,最後會到達45m的天臺。從這裡可以看到大半圈的本區景色(因為樓梯間突起的建築還是擋住了一小區的視線);我不是當地人,所以有看沒有太懂,看著解說板只能哦哦哦哦⋯⋯就沒有了╮(╯_╰)╭
比較值得一提的,應該算是「空氣」。
雖然不比全盛期的壯觀(我覺得那個年代應該非常驚人),現在魯爾工業代的工廠煙囪數量應該已經少了很多,而且環保意識抬頭,現在假使還存在的煙囪,煙至少看起來都是白色的了(但還是很驚人);不過這裡的天空,當下或許不覺得,但回來之後檢視照片,就會發現還是有點灰──當天天氣超好,當下看也不覺得,但是事後看照片,就是有種說不出的霧面感,也不知道是粉塵太多還是什麼其他的原因。
【我這次旅行雖然帶著兩顆鏡頭,但幾乎都只使用新買的這顆,所以應該不是拍攝的問題。】


【從售票口斜後方的透明玻璃門出去,會先進入這一側的樓梯間。這個紙雕裝置藝術是魯爾區的建築物的模型;裡面有隻大象造型的,非常非常地可愛⋯⋯(⊙v⊙)】



<
【前往Portal of Industrial Heritage的路線⋯⋯或者這就是Portal of Industrial Heritage的一部份展出?路線的安排幾乎橫跨了整個展場的長度,走在應該是當年工作的通道上,旁邊全都是舊機器,有種時空隧道的感覺XD】

【膝蓋後面的肌肉還是筋仍然隱隱作痛,但儘管如此我還是爬上來啦~45m處!!】




【忍著腳痛爬上來還是有價值的~】


博物館裡面每層都花了我不少時間逛,但我蠻喜歡中間那層上古→中古的展出。魯爾區一直都不是什麼政治的中心,商業的中心是自然,但中世紀時期的德國諸侯林立,一般的目光通常都放在神聖羅馬帝國身上,對於這種區域的歷史自然是很陌生,所以在這區的展品,很多對我來說都蠻新鮮的。
過去層展出的工業化進程也很有趣。從工業化前的家戶生活用品、工業化初期的工廠發展、運輸工具變化等等,最後有不小的一區在談二戰前、中、後的事。以二戰的軸心國來說,去義大利觀光,二戰絕對不會是任何觀光的重點(而且畢竟義軍當年也沒太多用途,被忽略正常);日本有原爆紀念館,但總感覺他們並不想面對這段歷史,至少對於發起戰爭的看法感覺也還是很糾結;德國相對感覺選擇了面對這段糟糕的過往,雖然不太確定在現在這波移民潮之下他們是否又會幹出什麼蠢事,但至少沒有給人總是在遮遮掩掩的感覺。
【至於"受害者"之一的猶太人,在他們頗具土地爭議成立的國家以色列蓋的紀念館之類的展示,就真的是純受害者(不只限於二戰時期的)過往展示。雖然我覺得某些場景和現在真實世界比較,反而有點諷刺就是了。】


【現在層的展示,很多都是用這種展版的方式呈現再搭配文字敘述,展現魯爾工業帶在1970年代以後,產業逐漸因為時代潮流趨勢而「被動」開始轉型的各種層面變化。敘述都是德英對照(不是在下面就是在旁邊),算是一個真的對外國人很友好的展出了⋯⋯(很多博物館都只有一部份展區有設置德英對照的展示牌而已T T)】


【穿插其中的實物展示櫃!當地一些礦泉水(!)品牌和⋯⋯足球俱樂部們XD 這個地區足球相當興盛,但我想這麼小櫃(還大家擠一起XD),也許是因為這個地區各俱樂部球迷們彼此視對方為死敵的不少,避免紛爭所以乾脆擺小小一櫃就好?】

【現在層最後面有一小區的展品很有趣,比較像是各界捐出來的收藏品,有樹木化石這種自然生態的展品,也有這種介紹某個當地起家的品牌(但這個我其實也沒聽過的品牌明明就是在中國發揚光大的XD),有些展櫃甚至室展出了一張椅子,或一件警用外套,底下的牌子會明確說出這個東西屬於誰、有怎樣的故事,是個很有趣的展區。】

【記憶層展品,德意志郵政的金色小號角!現在只剩黃色車上的黑色剪影,19世紀剛成立的時候,是隨身佩帶的小號角!】

【記憶層展品,羅馬時代的玻璃製品們。魯爾區其實是個狹長的地區,最西邊接到萊茵河;雖然這區的城市大部分都是中世紀才興起的,不過還是有一些比較老一點的城市存在。】




【過去層展出的方式。大部分都是實物(或模型)展出配上旁邊的解說文字,展現魯爾區工業化的整個進程,一直到二戰前後。二戰期間魯爾區因為有大量煤礦和鋼鐵工廠,是重要的軍火和相關設備的生產地區。但依據解說牌上的說法,此區一直到納粹在全德國取得壓倒性支持之前,魯爾區普遍沒那麼支持納粹⋯⋯】


【過去層展出品,包含當年這些煤礦等貨物運送的方式,居然有很大一部份走水路。這解釋了為什麼那天我在多特蒙德這個明明就內陸城市的地方,搭電車會經過一站居然叫港口站ಠ_ಠ】


【過去層展出不少一戰和二戰的照片、地圖、傳單等等,包含上面這張3K黨地方辦公室的歷史照片⋯⋯】

【實地展出的水汙染。這真的是個非常有勇氣的展出,每個瓶子都有標示是從哪裡的哪條河裝瓶的⋯⋯這個可是地區博物館啊!讓人親眼見證自家門口那條河有多可怕的展出⋯⋯】


這天因為辦活動的緣故,現場有很多類似大地遊戲闖關的攤位讓小朋友們挑戰,但是攤位使用的一隻(長得有點微妙的)老鼠我完全不認識,感覺就是當地兒童玩具潮流?Anyway,過了兩天,我居然在科隆街頭巧遇它的專賣店那就是後話了⋯⋯
小朋友很多,但這個場地有夠多哩哩叩叩工廠設備就這樣留在原地也是令我大開眼界。沒有遇任何小孩整隻撞倒在上面,該說是小朋友技術都很好嗎?ಠ_ಠ






我從魯爾博物館出來的時候都已經是下午了。這天人多到各家餐車旁邊人都多到滿出來,所以沒有覺得特別有需要吃東西的我試圖在人群之中尋找紅點博物館。結果⋯⋯啊哈,就在人最少的地方。大概是因為這間今天還是要收門票的(6歐)。
紅點設計博物館(Red Dot Design Museum),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搞不太清楚他到底是展示什麼+會如何展示,網站上的敘述我沒有很認真看,所以只知道有時遇到辦特展票會比較貴;不過我這天買的票價看來是一般價,所以應該就是常設展囉。
這間博物館的前身是另外一座工廠。我很喜歡裡面布展的設計──充分利用了原本工廠的廢棄機具和各種傳送帶作為展示架,加上展出的也是工業設計結晶們,真的非常合適。
整個展出空間除了中軸線上吊著的幾個充滿歷史意義的作品之外,目前展出的展品是2018年紅點獲獎商品們。分門別類的展示,不少大型家電類還可以實際動手「試用」,再加上這些都是實際有在市場上流通的商品,現場根本就項大型實體販售型錄XD

【因為人氣相對來說太低落而不太好找的紅點博物館XD 當然,我覺得他的標示太低調應該也是不好找的原因之一⋯⋯】

【常駐展品。後面那個我故意拍得很小的,是奧迪的第一臺全金屬車體展示。現場看真的非常棒,櫃台也有賣正面特寫照的明信片,值得寄給喜歡這類展品的朋友收藏(⊙v⊙)】


不過就因為分門別類展出,再加上有標註設計國(多國設計的會通通標上去),所以其實還蠻容易就發現各國的設計各有其專擅的領域。
中國真的是就是人多,所以大概每種類型都有他們的蹤跡,從高階醫療、生活家電到娛樂都有(而且大概也就只有他們會大辣辣地在各項按鍵常常都只有簡體中文標示XD)。
歐洲各國大部分集中在家具(有些椅子和浴缸看起來超舒適的XD),廚房及衛浴設備和咖啡機這類小家電,主要都屬於提升生活品質的產品。
美國也是每個領域差不多都有展品(但相機那區好像沒有XD)。
日本同樣是蠻多類型都有得獎作品,但幾乎攻佔了整個耳機和相機展區。
臺灣的設計主要集中在戶外運動和3C。
⋯⋯
話說我只逛了兩層樓,但不太確定上面是不是還有,因為我始終找不到上去的樓梯,卻好像有看到一小塊3樓的樓地板⋯⋯ಠ_ಠ
但是這種地方說實在的逛久了手會癢,為了怕自己不小心就手滑去上網去找這些產品的販賣網頁,我還是逛一圈就離開的好XD




【非常配合產地狀況安排的展出方式。話說最後那張椅子⋯⋯感覺就超棒的啊啊啊啊啊好想要(咦)】


整個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佔地其實很廣,我在從魯爾博物館出來、一路尋找紅點博物館的門口時,還路過了一個不知道是舊倉庫還是舊管理大樓的建物,裡面現在被改成了一間一間的店家,販賣的大多是個人品牌衣服或其他商品,或是做為頗有設計的酒吧餐廳使用,讓我滿滿都是重回松菸還華山的既視感啊XD
這天人真的很多,我本來還以為會是個人煙稀少的地方呢,結果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XD
感覺就是個當地人還蠻喜歡造訪的園區。

【這天人真的超多XD】




這天我的腳仍然還是飽受大前天突破極限所留下的雙腳痠痛之苦,雖然比前一天好上那麼一點(這必須得歸功於休足時間,每晚一腳一片貼在膝窩上,幫助良多XD),但顯然還沒完全恢復。離開仍舊是要搭107路電車回去埃森火車總站拿行李,上車處就是早上來時的下車處。車站有售票機,但我當然還是選擇使用手機app購票。這段是買從這裡到杜賽道夫(Düsseldorf)的單程車票。
晚上下榻的旅館在杜賽道夫,距離車站不到5分鐘步行距離的地方(就直直走的下個路口旁邊而已),是個面朝大馬路的旅館。我進去要Check-in的時候,還剛好遇到一位臨時投宿的先生──也不能說是臨時,就我在旁邊聽到的訊息,這位先生是不知為何沒搭上(或者是原先的班機取消?)必須得多留一天才能走,比較令我感到疑問的,是他說機場要知道他住在哪裡,還要櫃台翻找他前一天的住宿資訊,還要開什麼證明的⋯⋯ಠ_ಠ?有這樣的規定嗎?我真的是滿心問號⋯⋯
不過櫃臺先生請這位客人先稍等,先替我辦了入住的手續(畢竟我只是要Check-in,這個手續比剛剛那位先生的一堆需求簡單多了⋯⋯)
德國的入住程序蠻有趣的,就是他們都不需要護照耶⋯⋯我非常確定各家旅館都知道我是外國人,但是每家都只要我填一張白色單子,上面就是英文姓名、臺灣住址、簽名(中文),地址寫中文都沒關係,這真是有點奇妙⋯⋯
這天我住在客房3樓。以一棟有7層客房樓層的飯店來說,我算是住在低樓層?當初看Booking.com上的評價時,我心裡就已經有準備了──臨馬路的房間,肯定要很吵。不過我本來想說自己家也是在都市裡,晚上車子經過的聲音好歹也有點耐受性了,就沒特別標註希望能住在比較安靜(或是面朝內)的房間,但──

事實告訴我,我錯了XD
這房間真的超級吵的,而且關不關窗效果有限。既然都很吵,我自然選擇通風──我實在受不了關門堵窗那種窒息感,至於噪音?我只能掏出耳塞備戰了。好在我真的也夠累,對於噪音的敏感度下降許多,這兩個晚上也就這麼過去了⋯⋯。

【我明明就是訂單人房,不知為何居然分配給我這間ಠ_ಠ】

【大概是為了配合房間空間還是管線安排的緣故,衛浴分離導致兩個空間都太小。廁所部分就算了,那空間還可以,浴室那個真的有點太小了⋯⋯而且這個顏色看起來就髒髒的,那怕他打掃得真的很乾淨,但怎麼看總覺得哪裡還有點什麼殘留⋯⋯】




【小小感想】
畢竟是個11天的旅行,住房和行程大致都是已經排好的、彈性有限,而且想看的太多,自然也要有所取捨。一整天留給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感覺有點豪華,但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
當然,我不是當地人,我不會有什麼土地感情或是歷史依存感,只是看到這樣一個曾經是重工業的地區,在面臨產業轉型、居住環境因為長期汙染而惡化、環保意識的抬頭等等社會變遷因素──坦白說,這裡的空氣並不能說是太好──當下是不覺得,但是回家整理照片時,和萊茵河中段區域或是莫澤河谷比起來,同樣的藍天就是多了點灰;郊區一些屬於前工廠工人居住的房舍,部分也可能因為就業型態轉變而暫時空置──只是,在這個工業建築群的遺址裡,至少可以看到當地人(至少是一部份人)對於地區經歷的態度。
──也許充滿情緒的過去,也可以不只有情緒。

另外就是這裡的策展設計(我覺得)真的非常棒XD
我顯然不是專業,不過做為一個使用者,我非常喜歡這裡的展覽風格──也許不是每棟舊建物改造成博物館時裡面都必須拆得一乾二淨,舊的骨架,也能和展覽品擦出新的火花。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