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拍照Memo]旅行途中那些大逆光的景點與時間・歐洲 part 1

自認還不到「攝影」程度,勉強來說就是拍照。拍照多種,記錄當下覺得重要事後卻完全不懂幹嘛拍的東西,或是擷取旅程中的每一段瞬間回去好放在電腦桌布上逃避人生用⋯⋯理由很多,用途也很多。
但每次千里迢迢來到一個新地方,時間有限(其實是錢與假有限),短短停留期間最扼腕的就是時間不對、光線不對、工具沒帶,最典型的來說就是原來夜景漂亮但是沒有腳架、現場也沒有任何固定物可以倚靠,只能在手抖超糊或高ISO顆粒超大之間完二選一,或者是突然發現眼前的景適合拍落日但手邊器材怎麼拍除了剪影之外還是只有剪影。
很多時候,如果可以「早知道」,那不是很好嗎?我總會這麼想。
所以我決定來寫這麼一篇⋯⋯呃,算是我的辛酸血淚史紀錄?


【荷蘭】
時間:春(4月下旬)、秋(10月初)

〈景點一:贊丹風車村 Zaanse Schans〉
純拍河岸兩排風車的話下午為佳,早上風車們逆光;但早上八點多左右沒人,拍水道和田間陽光好沒有閒雜人等。
因為這裡距離機場其實不會太遠,所以我第二次去是秋天的時候,從科隆出發到阿姆斯特丹,在要去搭飛機之前留了五個半小時,除了來得及去風車村晃晃之外,還順便去了贊丹。

底下是我自己兩次拍的照片,相機都是Sony a6000,鏡頭是不同顆,但應該都是焦距16mm(全片幅等效24mm),我盡量找了相同的角度:

【上:四月下旬上午近9點;下:十月初下午3點多。】


底下這兩張還是差不多同個角度,但一次是相機拍的,一次是手機拍的,手機顏色自然比不上相機,再者,春天的嫩綠色比剛進秋天的老綠色又要再艷一點,但多少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上:四月下旬上午8點左右;下:十月初下午3點多,手機拍攝。】


其實要找到相同角度的照片不太容易,因為大逆光的情況下,我試著比劃一下,實在不行就乾脆放棄了。所以其實不太多可以比較的照片。但簡單說,就是贊河一側是民居,一側是風車,早上從橋上拍,風車一側全背光,但是對面小鎮的房子順光,下午剛好相反。當然,多找角度,還是能找到可以拍攝的角度,所以第二次去我只是補了一下第一次拍不成的角度而已。



〈景點二:小孩堤防 Kinderdijk〉
我自己是4月下旬的下午去的,待到了傍晚。基本上下午的光線很OK,但有些角度不可避免還是逆拍(右手邊的風車);那一區有幾個是有開放參觀的風車,如果有特別堅持的角度,可能早上去會比較適合。但整體而言應該不算有太強烈的非什麼時候去才不會一片大逆光問題(但考慮到水道彎曲的角度和延伸的方向,不管是上半天還是下半天,越是接近中午的時候應該都是嚴重大逆光)。

底下這張是從公車下車處,往小孩堤防各風車走的方向拍攝(我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過後了):

以上面那張的方向,中間水道的右邊或是偏向右邊的水道大概都像這樣:

但是左邊是這樣:



小孩堤防買票可參觀的兩間風車都在下車後的右岸,大部分人也都是靠著這側走。但其實這整片風車群非常大,少數是還有人居住的。下午去要注意的就是回程的車,還有兩間風車還有入口的博物館可能已經關門了。博物館有提供簡單的短片介紹小孩堤防的歷史,用對話的形式呈現個人覺得非常有趣,有荷語和英語的版本。我是2017年4月下旬去的,關門時間是5點,提供參考。



〈景點三:馬斯垂克〉
我是秋天去的。馬斯垂克舊城區的聖約翰教堂塔頂可以拍攝馬斯垂克市區,但早上(接近中午)從塔頂往市政廳、聖彼得山方向拍攝大逆光。下午從聖彼得山堡壘往市區拍攝光線不錯,但因為其實距離有點遠+聖彼得山不高,所以最適合拍攝市景一覽應該還是聖約翰教堂塔頂。上午從車站往老城區方向走完全不會有逆光問題。

底下這張是在聖約翰教堂中塔頂往聖彼得山的角度拍,比較近、掛著旗子的是市政廳:

試著挪動鏡頭方向,但是難免就會卡到鐵網。右上角的殘影就是鐵網:

下午從聖彼得山上堡壘往市區方向拍,畫面左邊的尖塔很好認,就是聖約翰教堂用紅砂岩蓋成的鐘塔:





以上是目前我有想到的幾個景點。荷蘭天氣有個特色,就是變化非常快(我不知道是不是4月特別嚴重,因為10月初我去的是非常靠近德國比利時的馬斯垂克和短暫停留阿姆斯特丹,觀察不準)。上一秒還晴天,轉身可能就開始噴點小雨,正準備收相機就會發現雨又停了──這種狀況非常常見。而且當地人基本不撐傘的,全靠外套帽子遮擋。
荷蘭晴天天空也非常藍,因為是低地國家,幾乎每個城市都有運河,靠近海邊的南北荷蘭省所有風車景點都要搭配河流和水塘。

題外話:贊丹有名的積木屋,下午時候的光線方向不太好,陰影很大片+顏色不很優。
題外話的題外話:3月下旬-5月上旬,荷蘭的庫肯霍夫花園開放,想拍大量鬱金香的人建議4月中下旬到訪。另外4月27日是荷蘭國王日,如果瘋狂喜歡慶典、熱鬧、跳蚤市場與狂歡的,可以選在這個時候留在阿姆斯特丹,但是那天應該除了街頭的瘋狂之外其他都會很麻煩。想要稍稍沒那麼瘋狂但也多少可以感受一點氣氛的,可以跟我一樣,選擇留在鹿特丹周邊,或是拜訪臺夫特和海牙(但交通還是多少有受到一點點影響)。但天氣太好的4月下旬庫肯霍夫周邊花田基本就已經採收完畢了,想要拍一整片浩瀚同色系花田的,最適合的時間應該是中旬。


【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萊茵蘭-普法茲邦)】
時間:秋(10月初)

〈景點一:特里爾(萊茵蘭-普法茲邦)〉
特里爾的黑門(Porta Nigra)因為是南北向,建議避開中午時段拜訪。早晨登塔往舊城區(門內)拍攝不會有逆光的問題;但是在轉角往車站方向拍攝會逆光。考慮開放時間跟遊客人數,建議早上一早可先去。
城中的教堂,聖母教堂比隔壁的主座教堂漂亮,推薦週日中午禮拜一結束進去(主座教堂的禮拜比較早結束,聖母教堂要等到12點),有機會可以遇到上面的燈還沒關的時候。垂吊的燈採黃色調,搭配洋紅色系為主的玫瑰花窗,會讓乳白色的彩繪牆壁顏色偏暖色調,可以和之後燈關了做比較。平常沒有儀式時應該是都沒有開燈的。
南邊的羅馬育場應該要避免中午時段去,不能真的說逆光,但左右光線會很不平均。
羅馬浴場西邊的劇場遺址時已經下午三點多(10月初,落日大約是七點至七點半),劇場是從山丘往下挖的設計,又是南北開口,減少天空的比重就可以了。
至於羅馬橋的部分,我是下午去的,往南邊方向是逆光,但往Moselle河谷下游(特里爾老城區)是順向的。

底下這張是早上十點半的黑門內側:

同個時間,從黑門往舊城區拍,稍稍往左邊移一點就會逆光,但主座教堂大概就是在偏左的位置上,像是底下這樣:

另外就是曬到眼睛睜不開的凱撒浴場(這個景點的精華絕對是在地下通道):


至於劇場,個人在下午的時候從兩端都拍了,覺得應該沒有差:




特里爾是邊境城市,從這裡搭車去盧森堡的首都盧森堡市應該只要半小時;因為太邊境,從其他比較大一點的德國城市(最近是科布倫茨)過來大概都至少要一個半小時以上(我這天從更遠的美因茲來的,再轉車只花了短短十分鐘的情況下,還是花了差不多快三個小時才到;法蘭克福可是比美因茲更遠啊);這就算了,特里爾和周邊幾個鎮是獨立的交通協會,所以想要從別的城市過來想省交通費只能用邦票,然後除非週末,不然邦票只能從早上九點開始使用。
以上資訊一起提供參考。



〈景點二:Cochem(萊茵蘭-普法茲邦)〉
同樣是Moselle河谷區域的城鎮,有兩處高點:纜車上去的Pinnerkreuz(就一處突出的山崖,上面安了一個十字架),和Cochem城堡。我是下午去的,然後很不幸,從Pinnerkreuz也好從市區也好,所有往Cochem城堡拍攝的角度都~逆~光。唯一沒有逆光的,只要要上去城堡時幾乎繞到背面的路上才有幾個角度可以比較清楚看到城堡細節。不過這座城堡是新整修過的,現在甚至是個餐廳,外觀算不算得上好看就見仁見智囉。
一樣是城堡,我會推薦另外一個Eltz城堡,持續改造增生800年的城堡,風格超混搭。

底下是從Pinnerkreuz往城堡拍的照片;故意選了一張,已經拍到都出現紫色耀斑的(這顆鏡頭我還沒拍過這樣的):

同一天稍晚,從城堡方向往Pinnerkreuz和城區拍攝的照片是這樣:





〈景點三:Eltz城堡(萊茵蘭-普法茲邦)〉
位在Moselle河邊(?),除了特定時段的週末之外,是個必須有車或是有體力(來回超過5km的緩坡山徑)才能抵達的景點,IG打卡熱門景點之一(德國很多IG打卡熱門景點都夭壽難到)我是一大清早去的(考慮到人身安全及人潮),抵達的時間第一批遊客都還沒到,但我個人覺得傍晚景色應該會更棒。城堡建在一塊巨大的岩石上,三面都是河谷,經典角度(?)是從唯一平接的門口通道(正門)往城堡方向拍。但如果是步行前往的,最後一段路必須從河谷往上爬,會接到門口通道的中段(樓梯有一段)。


⋯⋯這個點的相片就不另外提供了,可以去翻我之前德國的遊記。不然IG上也是隨便找都一堆。



〈景點四:科布倫茨(萊茵蘭-普法茲邦)〉
此地經典景點是德國角。想拍落日的,該帶的家私都得帶齊,然後要提前從德國角搭纜車到對岸的堡壘──旁邊公園的觀景臺去。基本上,我找不太道從觀景台往堡壘的路(因為看似很近的兩地,中間其實還隔著一條乾掉的護城河道,但觀景台有架高,會比較不受前排樹林干擾)。位置有限,我只能說先到先贏。纜車保證在落日之前就停駛,所以必須事前找好備案。理論上從堡壘後面有個電梯(?)可以下到車道、搭公車過河回到市區,但我這次去沒帶任何設備,所以是提早搭纜車回去的,不太清楚電梯要怎麼繞。
沒有帶家私或是純粹想拍德國角帶萊茵河景的,記得要一早去。

底下這張是觀景台的樣子:

沒帶任何裝備就只是來看看的照片:

放棄下來之後,旁邊和後面大概是這樣:


但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搭纜車下來時的角度,德國角完全無遮擋啊:




〈景點五:科隆(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
說到科隆,就是大教堂,但大教堂白天拍其實普普。大白天比較適合從教堂尖塔上往萊茵河方向拍;但大教堂的鐘塔沒有電梯,又見鬼的高,雖然旋轉樓梯間是少數算比較“寬敞”的,但背重物上去要深思。而且上面不但走道超窄人超多,還有非常高的超密鐵絲網,廣角一定會拍到鐵網邊,標準鏡/50mm左右焦段比較安全。
晚上落日之後大約40分至一小時之後,市區所有重點教堂和建築物都會打光(在這之前就是落日餘暉彩霞+超級黑剪影= =),經典拍攝角度在萊茵河對岸,沿著霍亨索倫鐵橋走過去,如果沒打算花錢去什麼科隆Triangle,免費的拍照點是一過橋、右手邊的觀景臺。那邊有個付費望遠鏡,前面有個至少50公分以上寬度、不及腰的矮圍牆。我沒帶大型角架,是用小腳架架在矮圍牆上拍的。拍出來的景是大教堂帶或亨索倫鐵橋,建議避免有車通過的時候拍攝(但科隆是大站,車班非常頻繁不說,他車站其實就在教堂旁邊啊⋯⋯盡量啦)

底下是基本上從同一個點拍攝的清晨與夜晚,差別是早上沒有腳架,我應該是站著手持拍攝;兩者用的焦段都一樣,都是16mm(等效24mm):


同場加映如果沒耐心、沒等到亮燈,舊城區會長這樣(但是旁邊沒入鏡的霍亨索倫鐵橋是火車通行繁忙的要道,一直都很閃亮):



我這次去的當然不止這幾個地方,我還去了包含魯爾區(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的幾個點,像是多特蒙德,和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等等。魯爾區有非常多的煤礦工廠(已廢棄),喜歡頹廢/廢墟風工業建築的不可錯過。
最可惜的就是多特蒙德。這裡的Signal Iduna球場非常有特色,但因為行程很早就訂下,可是賽季時刻表公布得又很晚;已經避開周末聯賽可能的時間,結果卻和歐冠主場強碰也是意外。另外就是預約入內導覽行程要線上刷卡,但我的卡不知為何試了至少3家銀行都刷不過。不過時間真的很難配合,最後我是忍痛放棄。更別說最後我去的那天整天都是淒風慘雨的,非常可怕⋯⋯

題外話:德國西邊的空氣真的不怎樣,和荷蘭隨便拍隨便藍的天空相比,懸浮物有點多,天空總是霧霧的,但也不是很確定是不是秋天的空氣本來就沒有春天乾淨,還是真的就是因為德國工業太發達的緣故(我幾乎每到一個地方的教堂塔樓頂也好觀景台上也好,一定!會拍到冒著煙的煙囪們),總之光用肉眼看也看得出來有懸浮物(但還是比臺北市區好)。我這次沒帶偏光鏡,所以畫面顏色就⋯⋯那樣囉(隨緣啦)。建議去德國的人,千萬要記得帶偏光鏡。其他忘記帶不要緊,這個千萬不可忘。


底下加映不同城市、相同的吞雲吐霧(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都是在北威州):

案例一:埃森的關稅同盟煤礦工業建築群(魯爾區)

案例二:亞琛的三國交界觀景台(怎麼在三國交界輕易找出德國那一側呢?找煙囪就對了)

案例三:科隆大教堂塔頂(還是煙囪⋯⋯)



⋯⋯大概就先是這樣囉。下次見(如果有的話?)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