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II. 速寫新加坡 (Day 1:first glance)

短短四天,其實沒辦法真的很深入瞭解這個地方,但是我仍想趁著回憶還熱著的時候,至少試圖記下些什麼。
實在不得不承認,人年紀大了,記憶力真的開始下滑,所以有些事,還是趁熱記下吧⋯⋯




說實話,會選在五月底去新加坡,我其實沒有想太多,純粹想出去玩個短期,然而今年至今短短五個月,我日本和香港已經都去了一次,對於中國大陸則是因為種種種種因素不予考慮,於是新加坡這個名字就跳上了我舌尖。
找到願意一起出遊的朋友,定好機票,這都是一個晚上就能衝動決定的事,甚至連飯店和行程安排也都是一晚就搞定;說句實話,我在要出門之前,對於這個被某政客形容為「鼻屎大」的國家,印象其實是相當模糊的,勉強說來比較具體的概念,大約是這是個資源有限、綠化做得不錯的城市國家——多虧兩年多前莫名就被派去參加的研討會之福,我還是有個想去見識見識的景點:濱海灣花園。
巨大的環控溫室,將設施栽培發揮到極致——這是出發前的我對於濱海灣花園的想像。
然而想像與實際多少都是要有些出入的,解釋起來,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所以,那就讓我從頭說起吧!





新加坡的樟宜機場,大名如雷貫耳,但是除了很多年前一次轉機的短暫停留之外,我從來不曾造訪過,這次出遊,倒是我第一次能好好看看這個機場。
下了機,樟宜機場的標示還算明確,找到入關的通道沒有太大的困難,但是通關卻是久了點。
機場到市區有捷運連接,只是買票卻不太親民;EZ-Link卡(類似悠遊卡)只能在人工櫃檯販售,大排長龍也就不讓人意外了,至於自助式?售票機只能買單程票不說,還不收10塊紙鈔,對於剛落地的外國人來說還真是挺不方便的,不過幸好遇到好心人幫忙解圍(後面的人已經忍不住啦XD)

搭車從機場到市中心區的飯店是一段要長不長要短不短的路,一路上就看起了各站的站名。
陌生的拼音方式,搭配底下用中文再書寫過的站名,在在彰顯了新加坡這個國家的特質:種族繁多,語言紛雜,人人似乎都說上好幾種不同的語言。

從樟宜機場進新加坡市區的電車還算方便。說真的,這讓我想到臺灣遙遙無期、不知何時才能正式通車的機場捷運。去日本旅遊也是如此。不得不說,良好的機場—市區公共運輸真的很重要。畢竟不是本國人,有時候甚至還有語言隔閡,要想叫台車,或是利用別的什麼方式進出機場,對於一個外國人來說,要做的功課真的太多,往往,就讓人因此猶豫卻步了。
⋯⋯算啦,不說這個啦。
來說說我們這次選的第一間飯店,Strand Hotel吧。
這是一間滿市區的飯店,就在Bras Basah站附近,緊鄰national art museum,三星級,雙人房一個晚上是125新幣,折合台票差不多是3000左右(新幣比台幣大約是1:24)。
除卻房間略帶霉味,旅館wifi不快,基本上還算不錯。櫃檯看來都有華人血統,check-in的時候就直接跟我們說中文啦XDD

【Strand Hotel房間,我們住的是603,twin room,很微妙的只有提供毛毯。】

【National Art Museum,就在飯店一出來的路邊。又是白色的建築,奇妙的是正門停滿的車子⋯⋯】

【著名的Raffles Hotel,內設的Long Bar是新加坡司令的發源地。只不過也許因為我是個不耐酒精的人,對於酒類會有選擇性健忘的症頭,於是⋯⋯就忘記去朝聖啦(淚目)下次⋯⋯下次一定要去啊!】

新加坡雖然不大,但是說真的小,應該是個說他的市中心區其實很密集(但是說真的,比起臺北市區,新加坡市區看起來寬鬆多了,也更加綠意盎然好嗎⋯⋯)
考慮到因為通關花了比想像中還要久的時間,加上三點已經先訂了下午茶的位置(對啦我就是愛吃怎樣),所以原本排的行程就算啦~改成直接步行前往吃下午茶的餐廳——雖然捷運看起來要搭個兩三站,但是實際走起來,卻不用20分鐘(更別說我們其實走得超級不專心,一路走走停停,到處拍照XD)

說到下午茶,不得不說,大約是出發前工作壓力實在有點大,一時衝動就連訂了兩天下午要在不同的地方吃下午茶XD
第一天訂的是anti:dote,在Raffles city站,招牌特色是用白色小櫃子裝下午茶的各式甜鹹點心,我一看到那個小櫃子的照片就決定一定要來吃啦(毆

【Raffles City Place,結果居然是大型商場結合高級飯店 XD】


不得不說,anti:dote的小櫃子下午茶真的非常精緻,用料也都不錯,同行友人P表示:這就是東方文華或是寒舍愛美等級的下午茶啊!⋯⋯當然,價錢也是XD

【到底為什麼下午茶會出現魚子醬+魚卵+海膽啊 XDD】

雖然兩個人跑來新加坡吃高級下午茶簡直是重點誤⋯⋯(而且我們還事前就預訂好兩天下午分別在兩家不同的飯店吃下午茶!兩天!)不過,相信我,這一切都是有必要的(深沈貌)
五月的臺灣天氣已經熱得嚇人,比臺灣還要南邊非常多的新加坡——那簡直是熱得逼人不得不往地下、室內⋯⋯任何有空調、有陰影、遠離陽光的地方躲去。
第一天抵達新加坡已經是中午過後、再加上那天天氣大約是此行當中較差的一天(就是多雲偶而放晴的那種天氣),所以還不能體會太多新加坡的炎熱,倒是對於新加坡的冷氣印象深刻——說真的,不館是旅館、捷運站、捷運上、商場還是餐聽,這裡的冷氣冷得像是冷凍庫大放送啊!室內外的溫差大得嚇人,是那種多進出幾次就要懷疑自己快要感冒了的誇張⋯⋯一身汗涔涔地走進冷氣滿滿的室內——怎麼想,都不是什麼有益身心健康的組合啊!!
⋯⋯
⋯⋯咳,扯遠了。再回頭來說說第一天這家下午茶店吧。
在臺灣,我個人是沒吃過這種五星飯店的下午茶的。中餐?有。晚餐?有。但是⋯⋯下午茶?真的不多。可是一份好的、有點名氣的下午茶能有多貴,我倒是早有見識。
記得多年前造訪英國時,路過某家據說多有名的英式下午茶店(我完全忘了名字,別問我),門口菜單上的價錢可是嚇呆了我——兩人份的英式下午茶set,居然要價120鎊啊!就算那時英鎊已經離開1:6x的高點、來到1:50,我們說的可是要價6000臺票的雙人下午茶啊!在那時才不過20出頭歲的我心裡,想到下午茶,頂多就是300-400臺票,你知道,就是可愛的、或者是帶有點小居家、小鄉村的,蕾絲與碎花布,白色或是有著粉嫩圖案的杯與壺,茶說不上頂好(要頂好的我可喝不起),點心只要說得過去——大約就是這樣了。至於怎麼知道這些通常隱身在巷內的店家——那就只能靠口耳相傳或是網路上的食記了。
不過說來傷心,我利用關鍵字在網路上查來找去,介紹的新加坡下午茶店家都沒有太“親民”的價位。於是就靠第一眼印象來挑啦~



【anti:dote的下午茶套組。不管點哪一種set,都會出現的小櫃子 XD】

anti:dote的白色小櫃子。
千萬別小看它。
哪怕每一樣看起來都相當小巧精緻,美得像個擺飾一樣(說真的,櫃子一送上桌,所有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拿起相機,大圖、近照、特寫、合照、自拍⋯⋯兩個小時的用餐時間,超過一半應該都在拍照吧XD),當最後我們喝完兩壺茶、嗑完所有甜鹹點心之後,真的,這天所有的進食都已經結束了,不騙人。是不至於到真的漲得令人不舒服,但也絕對是飽得讓人絕對不會再去考慮什麼晚餐宵夜啦XD
為了消化這一肚子食物,再加上新加坡的市中心區域真的不算大,而且天黑也晚,於是當下立刻調整行程,五點出頭,就從anti:dote斜對面的St. Andrew's cathedral逛起,一路緩慢地朝chinatown邁進(有做點功課的應該都知道要去那裡的商場買便宜的票券啊~)
第一眼看到純白色的教堂,友人P不禁訝異地說:「不知道他們是怎麼保持的?白色的建築物,感覺超級容易髒耶!」⋯⋯我也深有同感。不知道該說是偏見、刻板印象或是什麼,但是總覺得多雨的海洋系熱帶地區,建築物不該是這種潔淨的白色。
想想臺北街頭的風塵僕僕,還有一道道雨水的痕跡。
我們的城市對於維持這樣的純白似乎無能為力,於是我便假想比臺北要更熱、雨水應該也少不到哪裡的新加坡應該也要為此感到頭疼——然而,並不。
事實上,不只是St. Andrew's Cathedral,還有先前經過的National Art Museum,甚至是後來途中經過的the art house of old parliament(這棟的主體是淡淡的鵝黃色),新加坡的淺色建築都帶著一種謎樣的乾淨。
我對於當地人究竟如何維持牆面的乾淨完全一無所知,但是卻忍不住會想:我們做得到嗎?⋯⋯總覺得難以想像。

【St. Andrew's Cathedral。應該屬於哥特十字(?)的基地布局。當然啦,和歐洲那些動輒三四百年歷史的教堂自然沒得比,不過仍然是相當漂亮的教堂。這天剛好是周末,教堂內部有相關的活動進行中,於是就沒有入內了,略殘念。】

【從馬路對面的政府大廈大草場拍攝改為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的前市政廳。隔著一條馬路及一大片草地,總算能全部入鏡啦~】

【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的入口,遠看像是茅草棚一樣的設置,近看才發現居然是金屬一類材質的薄板雕空,真是個太有趣的點子了!】


【舊議會改成的The Art House,鵝黃色的外牆,一側入口(?)還有個紀念蘇丹來訪的黑小象紀念碑 XD】

沿著這條路一直往前走,最終會進入河邊的徒步區。太習慣臺灣的河邊總有堤防(其實也不只臺灣,日本也是⋯⋯考慮一下歷史的前因後果,臺灣蓋堤防的概念也許是源自日本?),對於這種從市區大路直入河岸的景象,內心多少有些不安。新加坡就是個海邊的島城,難道不會淹上來嗎?處在還太平洋區,本身就算沒有地震,但是鄰近卻應該不少震央在海中的地震吧?那海嘯呢?⋯⋯諸如此類的疑問,難免會浮上心頭。
可是撤掉了堤防的河岸兩邊,入了夜,五光十色,卻漂亮得令人移不開眼。
水中倒映的尼龍燈火,往來頻繁的觀光遊船(船身還挺復古地刷成過往舢舨船的紋樣),兩旁步道散步的遊人或當地住民(五點之後的新加坡開始涼爽起來,至少免除了太陽直曬頭頂的那種頭疼欲裂,所以戶外活動的人也多起來啦~),還有熱鬧的戶外餐廳。當然,有堤防的河岸能塑造出另外一種靜謐的環境,不過像這樣熱鬧的河岸,也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情。



【從天色還亮待到天色全暗,搭配莫名像是香港島一般的金融區(往後我和友人P都戲稱這區叫香港島啦,哈 XD)⋯⋯總之是個熱鬧的河岸啊~(P.S. 全景要感謝Google的自動合成,不然憑我的超手震,應該是拍不起來的 XD)】

新加坡的chinatown,不知為何寫成牛車水(雖然這個意象真的還滿明顯的 XD),原本預計是在這裡吃晚餐(沒有吃下午茶的前提 XD),不過下午吃了超~豐盛的下午茶,此時此刻肚子還是滿的啊!於是就只好"路過"了。
就如我前面所說,新加坡的市中心區域真的不大,但是捷運站卻十分密集;拿我們這天下午的路程來說好了,一開始從旅館(Bras Basah Station)走到Raffles City是一站(Esplanade Station),但是也就不過幾百公尺(?!),接下來穿過Raffles City(這邊的捷運站是City Hall Station)走到河邊再過橋,其實就也離Clark Quay Station不會太遠了,接下來又走到chinatown又是一站(Chinatown Station)⋯⋯乍看之下走了好大一區啊!但是其實這都還沒我去日本玩隨便的一天走得遠呢 XD



【一路朝牛車水中心地區邁進!(沒想到UOB居然是大華銀行啊!)】

【萬萬沒想到Temple Street居然翻成登婆街啊 XDDD】


【晚上的牛車水美食街 XD,人聲鼎沸的,不過當你肚子塞滿食物的時候,再香都構不成誘惑啦 XDD】


【居然有京劇社?!】

【意外發現的茶坊 XD】


這趟旅程,其實說穿了就只有兩個字:隨意,或是三個字:看心情/隨便走,所以來到chinatown自然又是憑感覺隨便走啦 XDD
本來想說去看個肉乾店吧(不是美珍香,是另外一家叫林本源的),不過現場都只有散裝,再加上個人興趣其實不大、以及對於海關檢疫的疑慮,所以就算啦~匆匆晃過門口就離開了。
倒是有家找不到的蛋塔店,繞了一大圈過去卻始終遍尋不著──我可不敢說如果真讓我找到了我一定會買來試試味道,不過大約是遺憾總是美麗的因素,總覺得有點小遺憾嗄(攤手)
就在繞啊繞的途中,意外地經過了本來有查到的佛牙寺。據說是chinatown這邊值得一看的景點之一啦,但是考慮人到時都已經是傍晚以後,再逛寺廟怎麼想怎麼不妥,於是就沒有特意非前往不可;只是這意外撞見,到是個美麗的意外呢,因為──夜晚的佛牙寺,可是有四面打燈的啊 XDDDD(而且後面還有一個彷彿社區大會場地的舞台,我們經過時正在唱著臺語歌卡拉OK,一整個恍恍惚惚似曾相似~)


【夜晚的佛牙寺。看不太清楚屋頂的顏色。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這次來新加坡還是上回去香港,這些地方的寺廟配色和臺灣廟宇的配色真的是截然不同啊!(這鮮紅的柱子和白色的隔間,倒是讓人想起日本的寺廟 XD)】


應該有查過網路上各路好漢遊記的,都知道要想買便宜票,必須要到chinatown的商場來;舉例來說吧,我們這回買的是40分鐘遊船+濱海灣花園的套票,原價五六十新幣的票,在這裡不過要價SGD35、幾乎是要對折了啊有沒有!!就連公家開的國家蘭花園門票,居然都還能有更便宜的價錢(這張門票原來也不過SGD5啊)⋯⋯只不過當下那間當地旅行社的員工告訴我們,如果去了濱海灣花園就用不著去國家蘭花園啦,一時猶豫,就沒在這裡買了(但是我們事後還是兩個都去了──說句實話,兩個地方真的超級不一樣,喜歡拍花看花逛植物園的,真的兩個都不能錯過啊!!)

走了一個下午(其實是一個傍晚+晚上XD),回程當然就是搭車了。
不要小看這些短短的行程,這天,回到下榻的飯店也都是晚上十點啦~洗刷刷兼討論一下隔日的行程之後,東摸摸西摸摸,入睡時也都過12點啦!
就用Dhoby Ghaut(這個站名居然翻成多美歌⋯⋯好啦,我知道了,所以就是用閩/粵口音翻譯就是了吧)附近的SOTA來說聲晚安吧!


──GOOD NIGHT!!!!!






TBC(?)



——喔等等!我居然忘了一個這麼重要的東西!!


登愣~為您慎重介紹:用鼻子看人的(並不是)Raffles先森!!!!
您瞧瞧~360度無死角,永遠地俯視角,搭配華麗麗的背景——
永遠用俯視歡迎您的,Raffles先森(並沒有 XD)






(這次是真的)to be continu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