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II. 速寫新加坡 (Day 2:Garden by the Bay)

第二天就是此行(我自以為的)重頭戲:濱海灣花園 (Garden by the Bay)啦~
其實這算是臨時改行程,因為一直到前一天晚上在chinatown買便宜票券的時候,才得知23(一)、24(二)兩天,濱海灣花園的重點、兩座巨大溫室Flower Dome和Cloud Forest居然輪流檢修?!但是他們的票可是聯票、必須在同一天使用啊!於是只好提前一天去啦 XD

(⋯⋯這件事告訴我們,事前真的要好好做功課啊⋯⋯這種例行檢修的日子其實應該都有公布在某處,只是我眼睛不好的漏了啊啊啊啊⋯⋯該說幸好買票的時候有被提醒,否則真的就悲劇了 OTL)

※圖多,慎。






說到新加坡,其實一直以來我的印象都是刻板且模糊的。大約就是某個馬來西亞邊邊上的城市國家(或說我們老愛說城市國家城市國家,但是新加坡也好汶萊也好,其實都還是很有層次的地方,絕對不單單只有城市而已啊!),很熱,食物有點南洋風味(?)⋯⋯噢對了,還有那款曾經排名世界最好吃的泡麵 XD
感覺就是很模糊,是吧?
我們的歷史與地理課,管他中華民族色彩還是臺灣主義色彩,哪種都好,其實都不太關注我們的其他"鄰居"們。中國大陸和日本篇幅甚大,再來就是奇妙的歐美史地,至於離我們最近的南海區域呢?Who care!反正考試是不會考的,於是除了一些亂七八糟的刻板印象,我什麼也不知道,直到──

先讓我將時間拉回兩年多前。
那時我剛進入現在這個職業領域,任職的地方不在臺北,而是在臺中。剛到的前幾天根本就是完全狀況外,既沒戰力,又一知半解,簡直是冗員狀態全開啊!在這種狀態底下,最好的廢物利用方式,就是派我這種新人菜鳥去參加沒人想浪費一整天坐在那裡的研討會。
那天研討會的主題是什麼一點都不重要,不過就是這場研討會,我對新加坡有了另一個模模糊糊的印象:一個城市綠化做得很好的地方。
接著就是偶然看見的濱海灣花園相關的資訊。
感覺是個超級厲害的溫室啊~
⋯⋯於是我決定有天一定要去親眼見識見識(真是有夠隨便的 XD)


為了避開溫室檢修的日子,所以哪怕中間必須出來吃完下午茶、之後再回去逛,還是決定就是這一天!我們5/22就要去濱海灣花園啦!
不過出發前,可得先吃個早餐,畢竟這一出門就是到三點才有東西吃啦 XD
早餐是前一天就有注意到的DOME這家咖啡廳。我個人是不認識它,不過友人P說,這間似乎在東南亞地區頗常見的(當然,後來根據偉大的估狗大神告訴我們,這家店似乎是來自西澳的咖啡店──畢竟在那裡有最多的分店嘛)
嘛~出國遊玩,光是衝著臺灣沒有+疑似很當地(並沒有),就足夠讓我衝動地說:好,就決定是你了!
於是這天的早餐就決定啦~位於National Art Museum拱廊內的DOME Cafe!(為此,我們還等到8:30開門啊啊)

身為第一組客人,於是我們兩人紛紛點了Benedict eggs(這什麼邏輯 XD),然後衝著扛棒上他們自誇擁有最好的咖啡豆這句slogan,我又多點了一杯拿鐵咖啡(喂)


【位在National Art Museum拱廊中的DOME Cafe。】


【兩種不同口味的班乃迪克蛋,燻鮭魚&波菜+蘑菇 XDD】


【比星巴克還要昂貴的咖啡(可是比星巴克好喝 XD)!這杯子真是太有趣啦~】


吃完早餐,就該出發啦~不過一整天如果就逛個濱海灣花園,感覺有點空虛啊!於是吃飽飯散散步,第一個行程就是從飯店附近(Bras Basah Station)走到甘榜格南區啦~目標是旅遊書/網路眾多遊記都有介紹的清真寺⋯⋯附近的香水店(喂)
從Bras Basah走到甘榜格南所在的Bugis並不會太遠,又是個兩公里以內的消耗熱量散步活動;這天的天氣意外不錯(壞天氣大概都在前一天夜裡下雨下掉了 XD),不過九點多而已,已經可以深切感受到太陽的威力。
一路上抓著「大方向對了就不會迷路」的原則,隨便繞來繞去,結果就看到了一些有趣的事物,像是一大面牆的塗鴉 XD
乍一看,還真是嚇了一跳。印象中的新加坡就是個嚴刑峻法的代表詞,總覺得這裡規矩應該不少;就連路邊違停都可以罰到6000臺票,看著一整面牆的塗鴉,簡直就是令人膽戰心驚──
不過,這其實是配合藝術週的展示啦 XD


【好孩子不要學~這可是有許可的藝術活動,不是隨意塗鴉啊嘿~(我就說嘛,這麼大一片,沒有許可的話應該畫一半就被帶走啦 XD)】


【附送兩張路上經過的房子。看這鮮豔的色彩,突然覺得臺灣的房子都太"無聊"了啊有沒有!】


【途中經過一間印度廟(印度教)、隔壁觀音堂(道教)和一個四面佛的會場(佛教?),濃縮在短短100公尺以內,有趣得難以形容。看著上頭的布條用中文寫著"衛塞節",當下不明所以,回去請教估狗大神,才發現居然是佛教的節日啊!真是長見識了呢。】


一路散步,不知道該說來得真是時候還是來得真不是時候,我們終於來到甘榜格南的清真寺前時,裡面正在進行禱告活動。前面整條街的商家幾乎都沒開,查了網路也不明所以,正準備失望地離去時,卻有個戴著頭巾的年輕女生喊住了我們,說:就快開了!等裡面的禱告結束就會開了!我們問:還要多久?他說:大概再10分鐘。
果然,清真寺裡的禱告一結束,兩旁的商家就像骨牌一樣,咻咻咻地一家一家開門營業,而剛剛那個好心的女生呢?哈,原來他就是香水店的員工啊 XDD


【都已經超過10點啦,但是商店居然幾乎都還關著。說好的10點營業呢(用力搖)】


【終於開啦!這家感覺網路上挺多人推薦的香水店。比起香水,更吸引我的是他們賣的手工玻璃瓶啊(重點誤 XD)⋯⋯老闆據說是印度裔,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裡面的員工各個都是多聲道啊!但是為什麼要一直跟我說日文呢 ಠ_ಠ???】

買完香水(再次強調,重點應該是瓶子 XD),差不多也該前往濱海灣花園啦!
從Bugis Station前往濱海灣花園所在的Bayfront Station是順路的,一出站,炎熱的天氣讓我根本無心逛外頭的花園,馬上直奔冷颼颼的巨大溫室啊!(不愧是私人營運的景點,就連接駁車都可以賺一筆;SGD3,當日不限次數搭乘。但是考慮到我們的行程不一定會每次都從這頭進出,於是就算啦~)
先參觀的是Flower Dome(沒有任何特殊考量,當下真的是熱到只要有冷氣吹的地方都好 XD)
一進入Flower Dome,在感嘆他驚人的景色之前,再一次,我不禁感嘆他那冷死人的空調(喂)
說真的,外頭是超過30度的豔陽高照,但是溫室裡大概是恆溫20度吧(每次都覺得再吹下去我肯定就要感冒了啊啊啊啊⋯⋯然而並沒有ಠ_ಠ)


【巨大的Flower Dome~】

為了配合外頭的炎熱,我這次出門可都是超清涼無袖細肩帶(?)洋裝啊!為了減輕負重(其實只是覺得塞在包包裡很佔空間+阻礙取物)我還都沒有帶薄外套出門(不要以為可以像在臺灣的時候穿著薄外套防曬──穿得住才有鬼啊!)

這時候的Flower Dome恰好和荷航合作,主題看來就是滿滿一片的各色鬱金香。(說到鬱金香,忍不住要講個題外話:荷蘭的庫肯霍夫公園,以鬱金香聞名的公園!我好想去啊啊啊啊啊!)
不過越是稀有的景色就越容易吸引一票人在前面瘋狂拍照(拍拍拍我用力拍,還遇到雙面夾攻搶位置的,讓我不禁懷疑自己難道自帶小透明屬性不成?ಠ_ಠ)


【鬱金香~要卡掉背景的閒雜人等真的要很努力啊 XD】


當然Flower Dome裡面還有許多不同地區、不同特色的區域,設置上相當有趣,只不過比起當地風情,在這裡看到的,更多反而是異國風情及寰宇搜奇(?);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在Flower Dome裡面其實有不少關於澳洲的植物展示。大約是新加坡離澳洲其實不遠的緣故(真的不遠,飛越赤道之後就是啦 XD)


【各色花朵圖片連發~】


⋯⋯另外還有相當有趣的一點。
在每一個區塊,一堆植物當中都會有一些動物之類的雕像布景。剛進到Flower Dome的時候,一邊拍花(我就只有這個很難拍失敗 XD),一邊覺得旁邊的人怎麼對焦都怪怪的,在友人P的提醒下,才赫然驚覺──原來重點是這些有趣的小東西啊(並不是)


【那張三羊開泰的,應該是羊年遺留下來的特殊造景吧?】



【配圖文自應該是「都是我的鍋(低頭)」或是「我早就告訴過你了吧(皺眉)」⋯⋯】


【海底世界 XD】


【這張⋯⋯想歪的應該不只有我吧(掩面)】


由於今日行程基本上就只有濱海灣花園(的兩座溫室),不過已經訂位的下午茶也非吃不可,於是兩點多就該朝下午茶的地點邁進啦~
今天選中的下午茶是The Fullerton Hotel裡的The Clifford Pier。據說是某個名人設計的菜式,但是說實話,我真的不認識這個"名人"啊 XD
The Fullerton Hotel和濱海灣花園其實也就隔著一個濱海灣而已,搭捷運也就一站,接下來就是一段地下穿行之旅(說真的,原本還以為得曬太陽呢,結果居然有地下連通道,這真是太神奇了 XD)
The Fullerton Hotel的餐廳不少間,每一間都頗具特色,光是有提供下午茶、還頗受人推薦的就有兩家:The Clifford Pier和The Landing Point。但是在仔細看過介紹後,就發現前者主要提供“具有當地風味的”下午茶餐點,而後者應該就是提供一般精緻的典型英式下午茶set。中間的選擇自然有點掙扎,畢竟是個四天三夜的行程,不大可能兩個下午都耗在差不多的地點上頭,所以勢必得二選一;偏偏不巧這兩家都沒有提供下午茶set的菜單(The Landing Point是為了什麼沒提供我不清楚,不過The Clifford Pier為什麼沒提供,等人到現場就知道啦 XD),只能憑著模糊的介紹來決定。
我個人是很搖擺啦⋯⋯不過友人P的一句話倒是讓我下了決心:「前一天已經是英式set,第二天想試試當地風味的set呀~」⋯⋯於是毫無懸念,The Clifford Pier,就是你啦(指)

一如在網站上得到的訊息,The Clifford Pier在一個很漂亮、正對著濱海灣的大廳(後來發現根本就是獨棟建築啊~整個房子就是這間餐廳,The Fullerton Hotel的勢力範圍可說是佈滿了整個濱海灣靠近魚尾獅的一整段岸邊啊啊啊!(◎_◎;)


【The Clifford Pier,整個大廳其實就是這間餐廳~前半段大概是先到的等待席(大誤)後半段靠近海邊(?)的落地玻璃前才是用餐的地方~】

等到落座之後,我們左顧右盼,還在想菜單呢?(前一天的anti:dote可是人一落座就送上了menu來啊!)結果突然服務人員就來介紹啦~原來這家是鹹點吃到飽、自取+甜食與司康三層塔另送的風格啊!!!而且還有滿滿的飲料選單可以喝到飽!
在放照片之前(其實沒有太多照片,要知道,吃東西有點忙啊 XD),我必須先來炫耀一下我當天的豐功偉業:因為新加坡真的太熱了,我失水嚴重,當天我可是連著點了三種不同的茶款,從伯爵茶開始、綠茶底的Silver Moon(TWG出品 XD)到最後的白茶底複方茶The Fullerton Express(印象中就是它 XD),整整三壺,通通喝乾了啊!!
——連我自己都不得不佩服我自己 XDD


【先來欣賞一下menu~一面是當天提供的所有點心清單,一面是當天提供的所有飲料清單~】


【只會提供一次的(但是根本也吃不完的)甜點與(飽到撐死的)司康 XD】


【上面兩層分別是司康(溫熱的)和甜點(超級本地風味 XD我當天最喜歡的應該是那個綠色的香蘭卷~),最下面一層是抹醬(果醬出現很正常,但是頭一次看到吃司康附娘惹(?)醬的啊!!)】


【第一次拿的鹹食(之後拿的就完全沒有照啦 XD)不敢置信的,居然有刈包啊!雖然那次拿的肉帶了點焦味,但還是好有趣啊 XD 旁邊的小杯子裡面放的是一些海鮮的東西,也很有趣,旁邊其實還有提供辣螃蟹的庚(或者說是淋醬?)本來是提供配炸鰻頭吃的,但是愛吃辣的友人P卻拿它來淋小杯子 XDD】

值得一提的,當天The Clifford Pier的服務真的還不錯。在我地一壺茶完食後,很快就來了一個服務人員,問我是要續飲同款茶呢,還是要換一款,在我不知道該換什麼茶的時候,還介紹我可以試試看Silver Moon這款綠茶底的複方茶(Silver Moon真的很香,喝起來也很順口,原本就有看到網路上有人介紹、不過並沒有下定決心要買;在這個下午喝過之後,隔天到TWG店裡,立刻決定秤個100g來打包帶走 XDD 推薦啊!!)
而就在我們用下午茶時,整個餐廳裡一直都有音樂陪伴;我一直都以為是唱片,直到友人P提醒,我才發現——對耶,居然是線場演奏+演唱啊!!
我視力不好,我們的位置又離鋼琴有段距離,不過友人P在那位先生5點收拾離去時有仔細看了一下,發現是個30-40歲左右的當地人(就是感覺混合了很多血統、認不太出來到底算是哪一族群的那種 XD)雖然沒圖沒真相(但是友人P有錄了一段),不過這位先生的聲音真的挺好的,邊彈邊唱得完全就像是唱片播的一樣,友人P事後一直很後悔沒有去上去認識一下 XDDD


再次重申,新加坡真的很熱。
早上八點之後就可以開始感受到太陽的威力,最最炎熱的下午,最好的方式,真的是找個有冷氣的地方先躲到五點再說(我並不是在為自己連兩天下午都吃高級下午茶開脫⋯⋯真的!!千萬要相信我真誠的目光啊!!⊙ω⊙+)
由於這天的行程基本上重點就是濱海灣花園(我們還有一個Cloud Forest沒看啊!)以及不管你相不相信,其實兩座溫室離The Clifford Pier真的不遠(而且全程設有行人徒步,沿著海灣的弧度過去,連接兩座風格各異的橋,一路風景絕佳~),還有一肚子食物必須得消化消化才行(第二天比第一天更飽了⋯⋯但也可能只是我水喝多了而已 XD),所以在五點的黃昏天色裡(新加坡可是七點多才日落啊),我們選擇了經過魚尾獅、一路慢慢散步過去的路線。
五點多的天氣,還是有點悶熱,只是陽光沒那麼強了,加上那天可是星期天啊!於是整個岸邊的行人徒步區、魚尾獅附近、適合照金沙飯店的Jubilee Bridge和造型特殊的The Helix Bridge,滿滿的都是人啊!


【出了Clifford Pier,外頭就是濱海灣旁邊的行人徒步區~看,對面就是大名鼎鼎的Marina Bay Sands!!】


【這間玻璃屋真是太有趣啦~隔天晚上經過,才發現他應該是The Fullerton Hotel的另外一間餐廳 XD】


【說起新加坡就會想到的經典地標:魚尾獅,以及⋯⋯在他背後的迷你復刻版 XDD(友人P評價,魚尾獅的正面真的有點呆啊~⊙ω⊙)】


【Jubilee Bridge,以及在橋上拍魚尾獅⋯⋯旁邊的觀景台 XD 人山人海一位難求啊~】


【路上的雕像。「嘿,小妹妹,在看些什麼啊?分享來聽聽吧~( ´ ▽ ` )ノ」】


【這座大看台不僅兩天都經過,連第三天晚上住在金沙飯店裡時都能清楚地一~直~看~到~⋯⋯他究竟是要看什麼比賽/表演的啊??ಠ_ಠ】


【到啦!The Helix Bridge!!】


【看到了嗎?一路相伴的⋯⋯大蓮花 XD(不過從後面的角度看起來倒是比較像是隻肥短的手掌啊!誰來放顆龍珠在這隻手上嘿!XDDD)】


【路邊鮮豔小野花~】


【路旁的樹林縫隙剛好可以看見~(只能看見金沙側面腰身的)新加坡摩天輪!一直到最後都沒去搭,我覺得相比之下我應該會比較尬意倫敦眼(⋯⋯這能比嗎 囧)】


【走了一路,天都要暗了(明明還很久 XD),終於快到Cloud Forest啦(≧∇≦)⋯⋯不過畫面上這顆是Flower Dome哦~( ´ ▽ ` )ノ】


Flower Dome和Cloud Forest這兩顆(長得超級像王蟲的)巨型溫室,入口其實是相對的。而且大約是地形因素,從濱海灣花園那頭走來,溫室的入口在一樓,但是當我們沿著後頭走來,卻變成在二樓啦~
因為兩個溫室的票必須在同一天使用,所以當天晚上就是Cloud Forest專場啦!
一進入溫室,迎面而來的依舊是凍死人的冷風(真的很冷,室內外一定有10度的溫差!),還有一座⋯⋯超巨大的花果山(友人P整個晚上都這這麼形容它的 XD)


【花果山與迎賓瀑布(並不是)⋯⋯先說好,那道修不過來的紫光可不是我相機鏡頭壞了,而是現場真的是打這種紫光、而且一晚上都沒換過⋯⋯不要問我為什麼ಠ_ಠ】

與Flower Dome那種細緻的小區域、彷彿迷宮般圈圈繞繞的路徑不同,Cloud Forest的佈局相當霸氣——對,就是只有這顆超巨大的花果山 XD
所有人進來之後,順著步道,就會搭上直達花果山頂(就說不是了 XD)的電梯,接下來的旅程,就是一路蜿蜒而下,時不時再踏上繞出來的空中步道,最後直達出口,一路上的手扶梯還只能下不能上,擺明了就是沒有回頭路啊(所以每下一層樓都要考慮清楚啊~錯了就要出去再重爬一次啦 XD)
空中步道真的是個很棒的設計,不同的高度,不同的景色;與Flowe Dome不同,在Cloud Forest真的很難專心欣賞植物本身,所有的目光都被整個設計安排、燈光、步道等等給拉去了視線。
這天出門前記得把腳架塞進包包裡大概是最正確不過的決定——畢竟溫室裡的燈光不強(幾乎是沒有吧 XD)沒有腳架,就只能祈禱自己的手超級穩(這可能很困難,我有時都覺得自己手抖得像是早發帕金森ಠ_ಠ)、或是相機補正功能超強大(我的相機並沒有這種功能⋯⋯或者說,我並不知道他具備有這樣的功能 XD)
只是畢竟我是個輕微(?)懼高的人,空中步道又只有中間1/3左右是實心的鋼板,兩旁的網狀鋼板,哪怕他看來很厚、很牢固,我仍然是相當害怕把腳踏到那上頭去的,就連把腳架架上去,都讓我猶豫半天;剛進去的時候不過是晚上六點多,這時裡頭的遊客來不少,要想喬到個好角度拍照是挺困難的,於是只好小心翼翼喬位置,等一撥人終於過去之後,趁機按下快門(這時我不得不讚美一下我相機的手機遙控功能 XD 透過wifi和特殊程式相連,我可以直接在手機上預覽畫面+按下快門,這樣有效地避免了我按快門的一瞬間晃動到相機,順便還能同行兩人同框拍照不求人 XD)


【仰拍花果山~】


【花果山不愧是花果山(什麼鬼),山頂種滿了奇珍異草呀~(其實是天色太黑,看什麼都很奇珍異草 XD)】


【我其實不是很能理解的佈景,曝光太長嘛~那些草會很詭異、而且就看不到水裡的點點星光(?),曝光太短嘛~所有東西都暗呼呼的、只有點點星光也很詭異啊ಠ_ಠ】


【⋯⋯這三張必須要一起看。簡單來說,就是腳架搭配長曝光之後,花果山的真面目。喔~對了,Cloud Forest之所以叫Cloud Forest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是因為他定時會放霧氣啊 XDD】


【下到一定高度之後,站在較低的天空步道上,仰拍上頭一圈天空步道,就會發現是個漂亮的心型呢~而且怎麼拍都好有趣啊~於是快門不停按,彩色黑白輪流來啊(≧∇≦)】

就這樣拍拍停停、停停拍拍,等我們終於繞下Cloud Forest時,也差不多趕上了閉館時間(濱海灣的室外花園基本上從清晨五點開到隔天凌晨兩點,不過兩座溫室都只開放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看完最後的影片之後,工作人員已經進來趕人收場啦。一直到最後的最後,似乎還有個展廳沒看,不過這個晚上可說是拍得夠本啦~出去到濱海灣花園又拍了一陣,但是我真的太害怕下雨了所以沒能久留,最後出到Bayfront Station要搭車回旅館時,可都已經快十點啦,真是夠本的一天啊~( ´ ▽ ` )ノ


【隨便先來個兩張夜晚的濱海灣花園。沒關係,隔天晚上整個拍夠本,到時候再來多圖連發吧~( ´ ▽ ` )ノ】


【Bayfront Station內部陳設。白天來時一堆人在這邊自拍什麼的,到了晚上空無一人,正是來張照片的好時機!】

總結一下這一整天,新加坡之行此時差不多過了一半,回飯店的時間一天晚過一天(之後還更晚啊 XD),行程完全就是超級隨意來。
這天終於回到飯店之後真的就只能洗洗睡了(隨便摸一下都超過十二點啊 XD)
最後,就用前一天晚上在chinatown買的涼茶照片做個結尾吧!
晚安啦( ´ ▽ ` )ノ






to be continu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