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I. 印象英國(上)

我這個人不愛寫遊記。硬要我寫,大概就只剩流水帳。不過呢,換個層面說,我倒是挺喜歡在過了很久很久之後,看著照片或什麼的東西,再回過頭來談談感想。
所以以下是個人(經過數個月發酵期的)感想⋯⋯


--------(我是沒什麼好慎入的慎入分隔線 囧)---------

Part I. 民以食為天

我家阿爹大概是年輕常去英國出差,導致他個人完全不想再去英國做任何觀光旅遊之類的活動。
雖然說同理可證如他當年不想去德國旅遊,但是我想他不想去英國的理由還包括一個——

食物難吃。


對。沒錯。翻遍所有旅行書,沒有一本會稱讚英國的食物。

例如:「你們四天的食物怎麼都一模一樣啊?」「我們四十年都吃一樣的啊。」⋯⋯
⋯⋯事實是,這個國家四百年以來的烹調技術並無任何改變。
(以上內容不是我說的,我也只是聽別人的說的,至於那個別人⋯⋯他是看書看來的!)


實際去過之後,我想,有的時候光是“知道”不如“親身體驗”來得具有爆炸性一點。
英國食物與其說是難吃,不如說是價錢與好吃度並不成比例。一頓數十英鎊的餐點,你期望他的“好吃度”在哪裡,英國食物總是能永遠低於這個期望值。
再說得具體一點,就是,在旅行的一個多禮拜期間,只要是三道式的餐點,總是有那麼一道——對,每一次都是如此,儘管每次“犯錯”的可能都不在同一個點上——毀了這頓飯(以上觀點出自同行友人P)。

也許是前菜的沙拉或者湯——就是接受不能不解釋。

也許是主餐——這比較悲哀一點⋯⋯而且英國人莫名節儉(or 其實只是缺乏蔬菜的緣故),盤子裡的不知明綠色配菜極有可能連根帶葉的整叢出現而且纖維堅硬得恐怕要有草食動物那般堅硬的牙才磨得下肚⋯⋯

或者是甜點——通常的悲劇。扣掉那餐活像臺灣夜市小吃蚵仔煎的打碎蘋果派佐草莓醬(完全失敗的擺盤),不管你看到什麼都是奶油。冰淇淋式的奶油。偽裝成聖代的奶油。或者是不大塊的蛋糕旁邊一團巨大的奶油。就算我再喜歡奶油,一個禮拜下來我也該得奶油恐懼症了我⋯⋯


(就是這道光!在牛津吃的午餐。什麼都好,就是這盤蚵仔煎-like的點心不好⋯⋯<倒地>)

⋯⋯
⋯⋯
⋯⋯

(我需要深呼吸一下脫離可怕的回憶 囧)

⋯⋯然後讓我們回到我一直很想忽視的飯店早餐。
我知道我不該這樣比較。但是沒辦法,這兩個國家恩怨太深,歷來也都是這麼被比較過來的,我已經很仁慈的在另外兩餐上放過了這點,在早餐部份請原諒我真的忍不住了——

我在去英國之前就去過了法國(還有義大利)。
這真的是個⋯⋯錯誤的旅行順序 囧

英國飯店的早餐其實不能算不豐盛——至少以熱量來說,是的。
香腸(這東西從蘇格蘭到英格蘭的飯店口味一直都一樣,就算好吃,連吃一個禮拜也夠令人發瘋了),薯餅,煎蛋,烤番茄(這個真的很謎樣 囧),炒蘑菇(據說我家阿娘在去德國的一個多禮拜之間吃到受不了的就是這道⋯⋯只能說,英德兩國不愧多年以前係出同源,這點上驚人的相似),番茄醬煮豆子(打死我也沒試過的一道,因為那個看上去實在是⋯⋯太讓人難以下嚥了 囧)。
沙拉吧,對不起,這是個連主餐配菜都是馬鈴薯以及各種根莖蔬菜的國家(其實有時候也有綠色蔬菜如波菜,但是都煮得像是嬰兒食品了),新鮮葉菜類可能貴到不是這個價錢的飯店會提供的,於是,一天又一天,你只是看到一模一樣的罐頭水果以不同的姿態一再出現而已。
唯一可喜的是,你終於有一次出國不必攜帶電湯匙。飯店房間必備物品之一必定有可以煮水的水壺。還有茶包。所以每天早餐也都有茶。每餐飯後理論上也有茶。(但是說實話我比較懷念法國飯店早餐時的熱巧克力選項啊⋯⋯雖然他們的飯後小甜點真是有夠給他甜的 囧)

至於,人人說,英國唯一可取的下午茶部份⋯⋯
⋯⋯
⋯⋯
⋯⋯
呃、考慮一下我是跟團啊,沒有那個時間嘛。再說了,隨隨變變就抵得上一餐飯錢的下午茶,如果沒有辦法至少坐上兩三個小時誰會考慮來一頓啊 = =


不過話又說回來,倫敦中國城的中國菜,大概也是我去過的幾個歐洲國家裡最好吃的了。
感謝主要來自香港的移民們(合十)我可是第一次在海外非華語區的地方吃烤鴨呢。而且又便宜。如果吃中餐的話,一頓大概五六塊英鎊就解決了;胃口小的人,也許還夠打包、一頓當兩頓吃呢,多好多省錢!
(是説,這也是第一次讓我覺得連個BK都這麼好吃啊的時候 囧)

所以説,如果不想吃速食(趕時間的話就吃BK吧)、油炸物(有名的炸魚&薯條⋯⋯不過太油膩啦我沒試),而你旅行地點不只倫敦、也不可能餐餐都去中國城解決時(中國城真是人類的救星<淚目>),個人建議,為了錢包著想,想去英國旅行的人、你⋯⋯
⋯⋯
⋯⋯
⋯⋯
⋯⋯
⋯⋯還是帶泡麵吧(默)飯店煮水超方便,帶只隨身不鏽鋼容器順便還可以省下碗裝泡麵的暫空間而只帶袋裝泡麵呢(默x2)











Part I. end, to be continu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