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I. 印象英國(中)

我要說,我寫這些東西不是為了吐嘈的⋯⋯不是的⋯⋯(用力逃避現實中)



-----(依舊是沒什麼好慎入但是慎入的分隔線 囧)-----

Part II. 建築

嘛⋯⋯其實我也不是主修建築的。所以説啦,大風格我還認識,你如果隨便指著一根柱子問我到底是什麼大風格底下的哪段小風格,老實說我也認不出來。

不過英國的建築還真是一目了然(頭痛)
⋯⋯
⋯⋯
⋯⋯
⋯⋯
⋯⋯
誰來告訴我,舉目所及一片哥特式建築是怎麼回事 囧
各個時期的哥特式建築,不管是教堂、民宅還是城堡,好像除了這個之外就沒有別的了 囧
雖然說我個人還滿喜歡這種類型的建築,但是進到這樣的房子裡,我忍不住想:哥特式的建築總有種說不出的壓抑感,到底是為什麼,人可以忍受在這樣的房子裡居住那麼多年(如果再配上外面總是令人憂鬱的天氣⋯⋯媽啊,這個抑鬱的氣氛是怎麼回事 囧)⋯⋯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期與隔海鄰居鬧沒好,所以連帶排斥這位鄰居帶起的建築風潮,因此略過了絕大部份歐洲大陸上的建築風格變化,總之,我沒看到什麼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應該沒有吧?)更別說什麼巴洛克、洛可可;就像是拒絕接受一樣,哥特式之後的建築風格居然一瞬間跳過幾百年直接到了新古典主義(再英國較維多利亞式⋯⋯連名字都要不一樣是怎樣啦<掀桌>)


(約克大教堂。外觀。)



(劍橋國王學院教堂。外觀。)


就我個人而言,哥特式的教堂最吸引人,除了外表高聳的尖塔之外,內部挺拔的空間還有一片片精緻的玻璃花窗令人肅然起敬;但是最令人挪不開目光的宮殿和城堡果然還是巴洛克式的(洛可可式的那叫直接閃到瞎掉眼睛⋯⋯根本就是兇器啊<指>),不管是外牆細緻的雕刻,還是金碧輝煌的內裝,粉刷後精細裝扮的天花板還有牆柱強烈昭示著昔日王權的富裕與強大——總之,黑糊糊的室內不符合我的喜好啦(淚)


(劍橋國王學院教堂。內裝。火焰哥特建築。)





(約克大教堂。內裝。)
(——沒有任何皇宮內部長相的照片⋯⋯你們知道的,室內不準拍攝<默>)


(雖然跑題了,但是每次參觀皇宮看到床,我總是很想吐嘈:法國人你們是有多矮又有多怕死啊<爆>那麼短的床+坐著睡覺⋯⋯到底是有沒有活得那麼累啊 囧)

------(以下是繼續跑題的部份 囧)-------

說實在話呢,玻璃花窗真的是個美麗得讓人忍不住一直拍的東西。
而且一定要是那種古老以前手工製的玻璃花窗;工業化以後的玻璃窗,廉價得讓人落淚。雖然什麼都很“標準”,但是也失去了原先那種“不標準”的靈魂。


(蘇格蘭某個我忘了名字<可能也不是很重要>的城堡內大廳。內裝。)
(——顯然之前的窗戶不知道怎麼了,現在這只很明顯是很偷工減料的現代製品。雖然說掌握好光線還是可以拍出一番不同的韻味⋯⋯但是你們知道的,就是沒有那種味道了<嘆>)


當然,我個人並不是教徒。瞭解,聽過,不代表我相信,但是也不代表我不能欣賞。什麼樣的組織裡都有好人、壞人、清醒的人、昏庸腐敗的人。只要超過一個人以上的組織,本身就是複雜的,但是這些無損本來就該存在其中的藝術。
美與智慧本來就是既客觀又主觀的。客觀的是,無論整體如何,最終誰也不能主觀的影響它們的形成;主觀的是,何謂美何謂智慧,認定的標準本來就是主觀的。就算所有人一致認為這是美、這是智慧,每個人心底真實的、甚至不為己知的理由多少還是會有些微的差距的啊⋯⋯

-----(這是讓我們趕快回到正題上的分隔線 囧)-----

雖說可能留下的不如在歐洲大陸留下得那樣顯眼囂張,但是羅馬時期無遠弗屆的領土擴張,多少還是在這個西歐最邊邊的島國留下了痕跡,例如羅馬時代的浴池。
只是,參觀羅馬時期(還有希臘時期)的遺跡一向都很考驗參觀者心底的3D還原能力。
斷垣殘壁,失去了顏色的石室,如果沒有一定的想像力,就算閉上眼,眼前也不會浮現幾千年前的恢宏——簡單來說,磚還是磚,瓦還是瓦,缺之手臂斷隻腳少顆頭的雕像永遠就只剩殘缺⋯⋯至於想像,永遠也只能是想像了。


(Bath。羅馬浴池。內裝外覽。很可惜的,修復到沒什麼好腦補了⋯⋯可以無限腦補的部份我剛好沒拍 囧)



只是我這個人向來愛死了這種神神祕秘的遺跡。
所以説,其實整個行程下來,我最愛的居然是巨石陣 囧


(巨石陣遺跡。不用懷疑,這就是你在孤狗地圖上打“巨石陣”會跑出來的那個點<默>)


⋯⋯空曠的原野上,風有點強,高聳的巨石圍成的圓陣。所有敘述都是猜測,真實,卻永遠只剩下空白——但是就因為空白,所以沒有是非對錯,所有的幻想都能夠成立⋯⋯這樣的包容難道不正是最最吸引人的嗎?
而絡繹不絕的遊客,遠遠看去,彷彿就模擬了多年以前經過這裡的、一群又一群人們。只是他們究竟為何而來為何而去我們大概永遠不得而知了⋯⋯。

⋯⋯
⋯⋯
⋯⋯
⋯⋯好吧。建築就差不多到此為止了。
(想看照片的人如果沒耐心等我哪天弄上相簿,那就⋯⋯私下商談吧 XD)










Part II. end, to be continue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