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6 克桑騰 Xanten

第6天,這代表這次旅行至此已經正式過半。
住宿的旅館提供VRR全區交通票券,有此票券在手,從杜賽道夫往東、西、北至少一個小時以上車程的範圍內,火車公車電車無限暢飲、啊不,是暢搭,總之是個非常棒的福利。為了不辜負這份福利,我決定要去一個有點遠、有點偏僻的小鎮──克桑騰(Xanten)。



克桑騰(Xanten),或者一般翻作桑騰(這個翻譯方式明顯無視德文X發音和英語的差別),是個非常小的小鎮。到這裡可以搭火車,或是公車;火車只能到杜伊斯堡(Duisburg)轉一小時一班的地方區間車,公車則是要在韋塞爾(Wesel)轉車。公車有點不保險,再加上去到從杜賽道夫到韋塞爾的車班不如到杜伊斯堡的多,所以我選擇搭火車往返。
我這趟在德國幾乎天天搭火車,見識過各種莫名其妙的誤點和停開,但是杜賽道夫這區真的是超級誇張的典範。慢分是常態,有開已經要很感激。這裡火車停開是不會有加班車的,就是停開,管他是不是半小時還一小時才一班的車,理由?也許德文廣播有說,但是他的app上不是什麼機械故障就是停靠障礙,簡單到讓人摸不著頭緒。
我這天出門是沒遇到慢分(至少沒很嚴重),但是到了杜伊斯堡卻發生了一件我不是很確定是否是常態的事──車要進站的前一刻,才廣播換月台(白眼)
其實還沒從前一台車下車,我從德鐵app就看到這班從杜伊斯堡發車到克桑騰的地方區間車會在6月臺發車,可是當我下車走到6月臺,上面的顯示板卻顯示「本班車改至1月臺」。好吧,改就改了,於是我又再下去、走過通道,到最邊邊的1月臺。1月臺的車班顯示很單純──就是這個一小時一班的地區區間車,連續顯示3小時的車班。沒有別臺車,所以這個月臺上都是和我一樣、等同一班車的人;顯示板上顯示慢5分鐘,嗯,德鐵常態,內心瞬間感到安心許多。
但是哪裡想得到,就在接近原本表訂車要進站的時間時,廣播響起。朦朦朧朧說了啥我其實不知道,但聽見了幾個關鍵字,包含車班編號、目的地、月臺、數字──哦我的天!居然換月臺!
大家都衝,我也跟著衝,衝回6月臺,我滿心只剩下無奈。這不就是我剛剛來過的月台嗎?說好了改去1月臺,最後時刻又改回來,有這麼有趣嗎(白眼)而且就在眾人衝上6月臺時,車居然就進站了。坐上車時都還在喘,車,開了。居然還準點(⊙_⊙!!!)
⋯⋯這我能說什麼╮(╯_╰)╭


【超簡陋(?)的克桑騰車站。完全沒有閘門,再加上又是終點站,往返都是同側上下車,月臺直接和公車站共用⋯⋯】

【克桑騰市區地圖。左上角的紅線內區域,是羅馬時代城市最鼎盛時期的城界,藍色的區域內是中世紀克桑騰城區的範圍;綠色是羅馬時代的道路,剛好貫穿克桑騰舊城區的西側(沒有經過教堂)】

【羅馬-利珀路線圖。莫澤河谷是健行熱點,這張在克桑騰市區旅客中心附近的地圖,標示出羅馬-利珀這條單車旅遊路線;路線以克桑騰為一端,沿著利珀河溯游而上、一路往東,最後會到達條頓堡森林戰役所在的區域(地圖上畫著是到Detmond,紀念碑應該也在這裡,但條頓堡森林應該會在Bielefeld的城市區界內?ಠ_ಠ);利珀河在羅馬時代就是羅馬人深入日耳曼尼亞區的通道,主要作為貿易及運輸使用,古早的克桑騰區域就位在萊茵河和利珀河交匯處。】


這輛地方區間車一路經過的都是小鎮。從如今地圖上來看,他們距離萊茵河都有點距離,但歷史上他們也曾經都在河畔。一路上下車的人越來越多,最後抵達終點站克桑騰時,剩下的人印象中只有我,和幾個看起來就是因為校外參訪還是什麼活動所以出現在這兒的學生數人群組。學生們走得很快,看他們行進的方向,應該也和我有相同目標──小鎮北方的LVR羅馬博物館(LVR-RomerMuseum)及克桑騰考古公園(LVR Archaeological Park Xanten)。
有點小偏僻的克桑騰車站是這條火車線路的終點站,設在小鎮舊城區外頭。德國火車站是沒有閘門管制的,所以這種小車站,月臺旁邊就是馬路也很正常。順著車站前的馬路直直走,沒有太遠就會進到舊城區的城牆內。可以沿著城牆往北走,但我選擇穿過小鎮。當下我沒有很理解整個考古公園和博物館是要如何收費,所以下意識就選擇了我以為最快的道路,結果最後我至少又沿著舊城牆的遺址繞了一小段──因為離我最近的入口,應該是遺址東南邊上的圓型劇場旁邊。圓形劇場是遺址的一部份,這區的城牆還在重新修建當中。
是的,沒看錯,就是重新修建中XD

【沿著羅馬時期就存在的道路往考古公園的路上,在出舊城區的城門前,遇見的裝置藝術。這個梗我有點無法get,但真的是很有戲的一組,街頭八卦的元素點好點滿啊!(⊙v⊙)】



【克桑騰中世紀的城牆,不是很確定是否為原裝貨⋯⋯風車底下的房子居然是一家香腸店(還是應該算熱狗?),這種組合很德國但也很神祕⋯⋯(不管哪裡都要賣咖哩香腸,應該是德國的在地特色了⋯⋯)】

【沿著城牆外側往考古公園的入口走,旁邊突然出現的裝置藝術。大概是因為《尼貝龍根的指環》的緣故,這邊有隻好有喜感的龍啊wwwwwwww 雖然現場還在施工中,但是應該是除了草皮之外都已經完工了( ´ ▽ ` )ノ】

【快到啦~這個是在停車場外圍的裝置藝術,背景的高塔就是舊城區裡的大教堂。】


我想,各種遺址大約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假使地上部都已經消失了,到底要怎麼呈現?
以羅馬遺址來說,大部分都是石頭磚塊家水泥砌成,選材基本沒有太過巨大以致後代難以應用的情形,所以簡直就是各種好用。以我這次造訪的幾個城市來說,尤其是萊茵河以東的,大部分在羅馬時期就已經是具有相當規模的城市;中世紀以後,羅馬帝國失去對這些北方行省的控制力,這些地方依舊有人居住,但是風格習俗卻已經不大相同,這些羅馬時代的建築物一就算沒在戰爭中受損,也會逐漸被瓦解之後挪作他用,或許是城牆,或許是民居的牆角,又或者是教堂的地基⋯⋯總之,就是搬得差不多了╮(╯_╰)╭
空空如也──大部分的遺址都是這樣。外型輪廓還剩下個大概應該算是極好運,大多數時候,根本就是考驗參觀者的想像力。
【也許有點離題,但同樣是羅馬遺址,在以色列的凱撒利亞(應該是)有推出VR租借服務。因為是跟團所以沒時間體驗,但光用想就覺得這真是一種幫助理解的好方法啊~】


LVR羅馬博物館(LVR-RomerMuseum)及克桑騰考古公園(LVR Archaeological Park Xanten)這整個園區門票是9歐,一票到底(?)
園區很大,但現場除了砂土鋪成的道路兩旁種著兩排樹之外,零星的建物散布在不同的「街區」,其他中間區域都是大片大片的草皮。到底為什麼是這樣的設計?入口處的解說牌很快就給出了解答。
在羅馬時代西元第2至4世紀,此處是名為Colonia Ulpia Traianus的帝國城市,駐紮羅馬第30軍團,是日耳曼地區為二擁有Colonia頭銜的大城市;最鼎盛時期的城市範圍,就是現在考古公園所圈下的範圍。
【P.S. Colonia在羅馬時代,是羅馬帝國各行省最高地位的城市頭銜,一個擁有Colonia頭銜的城市的管轄範圍非常大,光是Colonia Ulpia Traianus的管轄範圍,就可以遠到現在的荷蘭去。】
【P.S.2. 另外一個下日耳曼行省的Colonia城市是科隆,舊名Colonia Claudia Ara Agrippinensium;因為奧古斯都外曾孫女、小阿格皮娜在此出生,當她成為皇帝克勞迪烏斯的妻子之後,爭取到自己出生地的改名+提升至帝國城市地位。小阿格皮娜還是尼祿的母親。】


好歹是個有Colonia頭銜的城市,範圍自然不小。但是這區以前緊鄰萊茵河(東城牆緊貼河道),後來萊茵河氾濫改道──在這之前也沒少,至少在Colonia Ulpia Traianus建立前、如今克桑騰西邊一個叫Castra Vetera的城市遺址就是被改道的萊茵河沖掉的──現在的遺址公園,距離萊茵河已經有段距離了。
幫助想像,如今公園局部重建了東南角的劇場和東邊的城牆、東邊城牆上的港口城門、港口城門旁邊的旅社和手工藝品店、港口神殿(局部)、北邊的城門等等,至於所謂的LVR羅馬博物館,則是設在原先Colonia Ulpia Traianus城市中心的大眾浴場遺址。
大部分重建的展示場所都集中在園區的東南角,我也沒想太多,就從這區按順序參觀過去──這可能是個錯誤XD

【克桑騰考古公園有很多出入口,這個是我走的那個出入口。這裡有應該是最大的禮品部,一進去的這區也是展示最集中的區域。旁邊的城牆還在復原修建中呢⋯⋯】

【園區地圖。我從畫面最下面這邊進去,其實算是照著編號參觀的;左上有個孤零零的綠色小圓圈標號15,就是我評估之後最後決定沒繞過去看的點。其實,這天早上天氣真的不怎樣,要我重新選擇,我可能會選擇從中間那條民宅區盡頭的出入口進去,早上就先貢獻給一進去就在前方的博物館⋯⋯。】


首先是圓形劇場。羅馬遺址都要有劇場,參觀多了都有點審美疲勞。但話說希臘劇場是用來演話劇和宣講,羅馬劇場可不是用來演戲的。Colonia Ulpia Traianus的圓形劇場,最著名的事蹟大約就是曾有一位基督教的聖人和他的同伴們在此殉教。這位聖人據傳埋在Colonia Ulpia Traianus南邊城外的墓地,如今「可能是聖人墳墓」的現場上面是一座頗有歷史的教堂,St. Viktor Dom,又稱Xanten Cathedral──欸,對,這個墓場就是如今的克桑騰小鎮舊城區。中世紀的日耳曼人重新在此區建立城市,就選在這區(這個選擇有點神祕XD)。
從劇場沿著城牆往北走,接下來會看到所謂的港口城門,城門旁邊就是復原之後的羅馬時期旅社。
想像很艱難,但有別人幫忙想像、還實體化,顯然就輕鬆多了。
我一直很喜歡逛這種「模型屋」;現場甚至有一處被拿來當作餐廳──沒看錯,就是吃飯的餐廳XD
餐廳裡面雖然不至於要像羅馬人那樣吃飯(隔壁有示意展出,那樣吃飯沒人在旁邊端茶送水遞菜簡直不可能),但牆壁上的顏色基本上還是維持和旁邊展廳一致的風格。我一直到離開這裡都還沒有特別餓,所以也沒進去吃點東西,萬萬沒想到這麼大個園區就只有這裡供餐,結局就是我整天餓到前胸貼後背╮(╯_╰)╭
一系列的復原包含客房、比較高級的客房、起居室、用餐空間、廚房和儲藏食物的地窖。比較特別的是隔壁的浴場,還原了一個小型的旅社浴場,包含冷水浴池、熱水浴池(現場並沒有放熱水)、按摩間等等。復原出來有2樓,但我去的時候沒有開放。有瞄到一些看起來像是羅馬時代的服裝,所以猜測也許周末或假日是會有演出的。




【圓形劇場。早上天氣真的沒有很好,最後一張是下午回頭來拍的照片。】

【創建Colonia Ulpia Traianus的羅馬皇帝圖拉真立像。這尊當然是複製品XD】

【羅馬的起重機。但這個不是用在這裡,是用在港口邊的。】

【不太懂為什麼要放在這裡的藝術創作品。主題沒有不對,材料是一些廢棄的工業產品,但放在這裡就有點說不出的怪⋯⋯是風格問題?ಠ_ಠ】


離開旅社,對面是一整排的工坊復原建物。總共復原了3間,其中中間那間只有外觀復原,進去之後可以看到考古出來的地基遺址。推測這裡是手作工坊聚居的聚落,是因為挖到的房子內有水道、水槽,發覺有染料的痕跡。
至於現場展示的種類就很多了,有布料的展示,和金屬器具工坊的展示。每個房間包含二樓都能進去參觀,會有模擬當初羅馬手作工坊家庭可能的使用配置介紹,和一些羅馬時期居住情況的介紹。
在其中一間工坊後頭的小房子(感覺應該是儲藏室之類的功能),裡面會播放這些工坊如何被復原的影片;影片講德文,我一個字也聽不懂,但是看著畫面大概也算能夠理解,內容包含現代的工作人員如何利用羅馬人建築的技巧,利用小樹枝、泥土(?)等等糊出一道牆,還有整個屋頂的搭建、粉刷等等。

【近的這處建築就是復原(?)後的港口旅社,左上方那區則是工坊。大失誤,原來整個幅員遼闊、遠超隔壁現代小鎮規模的園區就只有旅社這裡有一間餐廳⋯⋯於是錯過它的我,這天中午只好吸空氣果腹了(>﹏<)】



【復原後的羅馬旅社。我事前沒做功課到那麼細,所以就姑且當作真的是這樣好了。古代羅馬人的旅社,感覺就跟現在的青年旅社類似啊ಠ_ಠ】




【各種工坊的模擬模型XD】


【展示織/染布工坊的地方,有兩組不同衣著打扮的模特兒。上面這組是模擬第二到第四世紀,居住在此處的羅馬人服裝;和居住在義大利半島的羅馬人不同,為了適應此處較為寒冷的氣候,衣料都比較厚,還多了披肩(?)。下面這組則是當地日耳曼人的衣著(非羅馬行省範圍內的日耳曼人)】


離開旅社和工坊,再往北走,就會到港口神殿的位置。雖然一附殘骸遺跡的模樣,但是一眼就能看出這個也是整個重建的XD
港口神殿其實相對單純,因為考古不出來裡面原來到底是祭祀哪個羅馬神,所以現在裡面就是空的XD


【港口神殿的復原模擬建築。早上天氣不好,所以下午出太陽之後特地繞回來又拍了一張。這個園區感覺就不是什麼熱門遊覽景點(但我個人很喜歡),所以想要拍到沒有人的場景還蠻容易的~】

離開神殿之後,下一個目標就該是往園區中心區域走。
我不死心看了好幾次地圖,最後只好承認自己錯過了唯一的餐廳,這下只能餓整天了。
LVR羅馬博物館,位置差不多就是在整個公園的中心。這個公園中軸線上還是有一小區屬於私人居住的土地,導致園區有很大一部份左右無法相通,說實在是有點可惜(這也導致了有一小區比較沒有展館的區域,我後來為了再補拍一些照片,實在有夠不順路就沒有過去了)
仔細看了一下園區地圖對照,就可以發現博物館坐落的地方,就是Colonia Ulpia Traianus的公眾澡堂所在。羅馬人的這種大眾澡堂是非常重要的社交場合,說是澡堂,其實裡面的設施比較像如今的SPA館。
澡堂除了冷水浴池、熱水浴池、馬殺雞區之外,旁邊通常還有大會堂和迴廊之類的建築,博物館本身是建在浴池後面大會堂的區域,至於原先澡堂的區域,這部分是展出了原先的地基遺址,但是外面用鋼骨和玻璃罩了一個罩子──形狀就是澡堂的復原狀態。鋼骨架構還用顏色區分出哪些是模擬當年的柱子所在、哪些是屬於為了結構不得不增加的支撐柱(畢竟模擬柱子的鋼樑不能直接打下去,會傷到羅馬時代的地基)
罩子的本意是為了避免挖掘出來的古代遺跡受到外在環境因子,像是雨、雪等的侵蝕,很多地方的古蹟遺址都會用這種方式處理,不過大部分的時候罩子就是罩子,並不會特別蓋成原始建物的模擬外觀;LVR羅馬博物館這樣的做法,真的令我感到很驚艷。

【用手機拍的全景。為什麼用手機呢?因為博物館不能攜帶背包,結果,我居然忘了先幫相機換電池,就把包包放進去了(沈默)於是我只好掛著毫無用途的重物,一路逛完整個博物館了ˊ_>ˋ】


博物館展出的內容物,是在這一帶出土的一些古物,雖然叫做羅馬博物館,但也不是只有展出羅馬時代的出土文物。與其說是展出什麼時代的精品,不如說,這是一個歷史博物館;展品很多都屬於一些小人物所留下的物品、墓誌銘、碑文、武器珠寶等等,博物館從一樓一路蜿蜒而上,從史前時代一直展出到中世紀,一路往上,就會對這個地方的歷史逐漸有點粗略的概念。
如今的克桑騰區域,當年是羅馬帝國在萊茵河下游地區的前線,也是第30軍團的駐紮地。展出的很多墓誌銘,都屬於出生於羅馬或羅馬近郊的士兵,加入軍團之後來到此地,服役中死亡後所留下來的紀錄,很多人都非常年輕,幾乎都未滿30歲,但是各個都擁有十多年的軍旅生涯,雖然已經是近2000年前的事,但如今看起來還是有點讓人覺得感慨吧。
隨著時間的演進,在羅馬帝國分裂成東、西羅馬帝國後,西羅馬逐漸衰頹之際,Colonia Ulpia Traianus做為一個前線城市,人口大幅度減少,城市範圍也縮小到以公眾浴池和論壇(我不知道這個Forum要怎麼翻才好XD)為中心的九個街區內,其他外圍的建築也都在此時被拆去加強防禦工事。
博物館的最上層的最後一個區域,展出的時代已經來到西羅馬帝國瓦解後的克桑騰。這區的展示比起前面不算太多,比較特別的是一名少女及男童的日耳曼人墓葬展示。畢竟在羅馬人攻佔萊茵河流域以西的地區以前,這整區都是(廣義上)日耳曼人生活的天下(儘管是日耳曼人,族群之間差異也是很大的)。西羅馬帝國的瓦解,源自西歐地區的法蘭克人崛起,大片的土地也都併入了法蘭克王國之中。

【因為相機沒電,手機也是沒啥電了,於是我博物館裡幾乎就沒拍照啦~( ´ ▽ ` )ノ】


離開博物館,外面天氣變得超好,我因此陷入了天人交戰──時間有限,陽光有限,但我到底是要繞去被中間那條私人土地隔開的右半邊呢,還是回去左半邊、也就是我一路過來的地方去補照片呢?
最後,因為右半邊景點只有兩三處,我選擇回去補照片。
不過,在此之前,要先去北城門拍照XD

【離開博物館,相機終於換上新的一顆電池啦~來一張博物館的外觀照片XD】


【前往北門的路上。午後陽光燦爛,不但氣溫宜人舒適,光影打在兩旁的路樹上,搭配上藍天,真的非常心曠神怡~】

北城門也是復原品,完整的復原了Colonia Ulpia Traianus北方的城門。在羅馬帝國時代,從這個門出去,往北前行就會到達今天荷蘭的尼梅根(查了一下,尼梅根據說自稱是荷蘭最古老的城市);至於今日?門外是一片荒原,好像也是個園區的出入口,但是我可不會選擇從這裡出去。
修復的城門是可以進去、還能爬上去的。和東方式的城門不太一樣,這個城門上去之後沒辦法出去,但有窗戶,可以俯瞰整個園區,反向則是克桑騰郊區的一片⋯⋯草地?ಠ_ಠ
窗戶上大概是因為安全因素所以裝著玻璃(這真是太現代了XD),玻璃本身就已經不是多乾淨、清澈不說,不知道為何還布滿了蒼蠅ˊ_>ˋ
這讓我想了很久,別無選擇,只能找一塊看著比較乾淨的地方把鏡頭靠上去,一邊趕蒼蠅一邊匆匆按下快門╮(╯_╰)╭
離開北門之後,我慢慢走回一早來的入口。




【北門這邊也是一個入口,剛好遇到一團學生,看來是來這裡做半天的校外活動。城門內部可以爬上去的,只是裡面的窗戶上居然停滿了蒼蠅⋯⋯為了擠出一個小位置給鏡頭靠上去拍照,我也是費了點工夫啊ˊ_>ˋ】




⋯⋯好天氣就是不一樣。
天空藍,怎麼拍怎麼好看,尤其是那個白刷刷的港口神殿XD

【再來一張白刷刷的港口神殿背面!】



【一路往早上進來的入口走去⋯⋯天氣真的超級好啊!】




說實話,原本我沒有預計在克桑騰待這麼久,原本我還想著下午回杜賽道夫再繞去烏帕塔呢,結果離開考古公園都下午四點多啦,就算立刻步行回到車站趕著搭車回去也還要一個多小時,再去烏帕塔又是30分鐘⋯⋯10月初的德國,七點半就落日,想了想,我最後只能放棄了XD
既然沒有要趕著去什麼下一個行程,我決定來尋找St. Viktor Dom。
早上感覺有經過外圍,卻好像沒看到入口;回程從後方繞了大半圈,總算發現通往教堂和廣場的開口──原來,是在齊格飛博物館旁邊啊(⊙v⊙)
【說到齊格飛,我以為大家都認識他(想太多),結果沒想到尼貝龍根的指環竟然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有名⋯⋯】
走近教堂一看,才發現不是「教堂在齊格飛博物館旁邊」,而是「教堂的一部份作為博物館使用」XD
St. Viktor Dom有著和克桑騰小鎮規模不符的宏偉建築,風格和著名的科隆大教堂一樣,是屬於哥特式建築,外面也有漂亮的飛扶壁。
這還是一處羅馬公教的教堂,裡面的玻璃花窗和管風琴都是新修的,午後陽光正好會從管風琴後方的花窗照進來,粉紅/紫色系的玫瑰花窗讓地上和牆上的光影真的很迷人( ´ ▽ ` )ノ

【齊格飛博物館。就在教堂隔壁,一開始以為是湊巧,後來才發現這其實以前也是屬於教堂的一部份。以這個小鎮來說,教堂的規模真的很驚人啊⋯⋯ಠ_ಠ】



【Xanten Cathedral,雖然說是叫Cathedral,但從維基上的一些資料看來,這裡應該從來沒有作為主教座堂;號稱是科隆至北方波羅的海之間最大的教堂(規模的確很驚人),但這裡感覺遊客並不多。教堂本身內部很多裝潢因為戰爭的緣故,玫瑰花窗和管風琴都是新的,但完全可以想見當年的盛況——這麼大的教堂,沒有一定的信眾支持,肯定是蓋不起來的嘛╮(╯_╰)╭】

【中庭。不少教堂都有待修道院,這種四四方方的中庭真的不算少見,中間個花園,有的現在都是景觀植物了,但當年應該是作為修道士的藥草園使用的。】

【教堂外的雕塑。】

【話說我從齊格飛博物館的方向過來,比較像是從後門進入的。真正的前門是這張裡的那個門⋯⋯】



多了教堂這一小段,再走回車站,離車班發車還有一小段時間。這個時間大約是放學時間,感覺出現在車站的等車人潮都有點年輕。
一個多小時之後回到杜賽道夫已經快要晚上七點,猶豫了一下,決定去一家叫網路上有看過人寫食記介紹的eat Tokyo日式料理連鎖店用餐。
餐點不會說非常昂貴(但也不是什麼便宜小吃,壽司套餐也是要十幾歐的),想說吃個壽司吧~於是就點了。套餐附碗味噌湯,口味不錯;壽司上來,外觀OK,沒有出現太多詭異的配法;看了一眼吧檯的壽司師傅看來都是日本人,覺得應該算安心,卻萬萬沒想到──

到底為什麼日本師傅會選擇用秈稻米來做壽司呢?ಠ_ಠ
而且吃不出醋飯的味道啊⋯⋯
魚肉本身不錯,整體的味道也還不錯,就是那個米我真的不行。差一點就浪費的乾脆把米全部撥掉留在盤上了(嘆氣)
因為還另外點了一份天婦羅,所以個人心得感想:不要點任何有米飯的餐點,真的ˊ_>ˋ


【地雷壽司套餐&野菜天婦羅。價錢中等,但那個米真的好驚人⋯⋯】

【因為吃太飽,只能pass的飲料店。是臺灣人開的,就在杜塞道夫車站外不遠的轉角,如果還有機會再去,應該會想去喝喝看吧XD】



【小小心得】
對於喜歡歷史的我來說,克桑騰的LVR羅馬博物館及克桑騰考古公園真的非常值得來。當然德國也是土地多,再加上克桑騰這個城市的發展比較特別,所以才能空著這一整塊遺址範圍做考古展示園區。不然像特里爾,完全就是同一個區域持續發展了2000年,如今也只能保留一些公眾建築的遺跡不做建築使用,至於原先羅馬城市的規劃什麼的,在那樣的城市裡面就已經有點難以看出輪廓了(畢竟面對一些至少也是17、8世紀以後的建築,實在有點難以想像2000年前街道長怎樣XD)
羅馬帝國在整個歐洲和地中海沿岸留下了非常多的遺跡,所以感覺不管到哪去,都有機會可以參觀到羅馬遺址;不過畢竟在現在,這些地方都已經是不同的國家,每個國家在如何維護和展示上,都會有其特別的風格。我個人是蠻喜歡克桑騰這裡採用的這種展示風格;比起追求原汁原味,這裡在不破壞與妨礙到考古的進行,最大限度地提供參觀者在想像時的輔助,而且解說資訊相當豐富,就算是個沒有很熟悉這些西方歷史細節的人來說應該也能夠輕鬆了解,是個很有教育意義的園區( ´ ▽ ` )ノ
沒能去烏帕塔見識當地的懸吊列車也許是此行的遺珠之憾,不過相比之下克桑騰交通要不便得多,而且這天我的確逛得非常開心,所以這樣的取捨應該也算是沒有遺憾啦~












TBC.s8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