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7 亞琛 Aachen

話說亞琛(Aachen)這個城市我原本是安排當日從科隆來回,卻因為科隆住宿有夠貴,最後演變成要在這個城市住2晚。
我原本還查了許多周邊小鎮的資料以備不時之需,卻萬萬沒想到這個歷史悠久的邊境城市真的是有夠好逛的⋯⋯只能說:世事難料啊╮(╯_╰)╭



【首先,先來張亞琛大教堂的側面照!我這次去的時間正好是初秋,所以這不知道是什麼樹,已經是滿樹黃葉啦~( ´ ▽ ` )ノ】


一個人的自助旅行有個好處,就是行程有彈性之餘,還不用和任何人討論(但偶爾這也是個壞處XD)
前一天沒去的烏帕塔(Wuppertal),在第二天考慮到必須要趕上下午2點的亞琛主座教堂(Aachen Dom)英文導覽,再加上有個還是早上去會比較好的三國交界健行行程(單趟也要2公里,傍晚去我怕迷路在沒有路燈的原野間 囧),幾番考量,最終還是沒去(再會了,懸吊列車!)

⋯⋯早上的德鐵依舊是一片混亂。
真的不能有太多指望;怪不得杜賽道夫到亞琛車程不過1.5小時,明明有一種是2小時內北威州全區有效的票,app卻完全沒有選項可選,只單賣另外一種貴了3歐的全日有效單程票──因為你不知道買了票,車會不會在你想要的時候來啊(摔筆)半小時一班的車,連取消了2班,好不容易擠上車,帶著行李的我只能充滿抱歉地擠在座位上(運氣好才有位置),放在前面擋住一個位置不是,放在走道擋住更多人更糟,20吋的登機箱又不是可以捧在懷裡的大小(更別說我還有一個內含相機的背包呢),最後只能一路尷尬到終點,內心反覆默念我是觀光客我是觀光客⋯⋯
在亞琛住兩個晚上的飯店,我選擇住在車站正前方這區。
亞琛是個很有趣的城市,其中一個體現,就是假使將城區視為一個圓形(的確也差不多是圓的),火車總站和公車總站中間的夾角大概是90度;這也就是說,火車總站前面,其實沒什麼公車經過⋯⋯。
雖然已經有延誤,但我抵達亞琛的時間仍然算早;原先不太確定旅館是否提供寄放行李服務,本來考慮放在車站寄物櫃,但我偏偏手頭沒有足夠的零錢,想想,還是去就在對面的旅館碰碰運氣──結果我運氣不錯,成功寄放了行李。

【亞琛車站外面,我完全不能理解的萬馬奔騰(?)】

我在亞琛的第一個行程,是要殺去三國交界。
為什麼要早上去?除了天越來越早黑、怕傍晚去路會有點難找,也怕網路上毫無訊息的觀景臺(?)會關門,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得去位在德和兩國交界處的Vaals(荷蘭城鎮)的遊客中心買隔天去馬斯垂克的票。那張南林堡省公車日票(Dagkaart Zuid-Limburg Bus)非常划算,亞琛來回馬斯垂克公車+馬斯垂克當地ARIVA公車搭到飽不過8.5歐;但有個缺點,是荷蘭發售的票券,找了半天資訊好像亞琛這頭沒地方買。雖然說跟亞琛-馬斯垂克的ARIVA公車司機買應該也是可以,但萬一沒買到,光單程亞琛-馬斯垂克就要5、6歐,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啊!
Vaals的荷蘭遊客服務中心(VVV)關門關得早,這也是我左思右想,最後決定還是早點去得好的原因。

亞琛的舊城區大概是個圓形(橢圓形?)中心大概就是大教堂+市政廳那一整區;畢竟這個城市有點老,又是邊境城市,所以火車總站也好、公車總站也好,距離舊城區都還是有點小距離,而且,這兩個還不在一個點上!
以大教堂、市政廳為中心點,亞琛的公車總站、火車總站呈現90度直角,於是住在火車總站前的我,就面臨到「要搭的公車都沒經過」的囧事。

【大部分公車都會經過的火車站,是Aachen Schanz車站;火車進Aachen其實是繞著舊城區的邊邊走了超過半圈,於是這個車站和火車總站之間也是隔了個90度直角,而且火車也都會停。但我為什麼最後沒選擇住這裡呢?因為價錢,而且這邊選擇真的比較少;還因為這個車站距離舊城區會比火車總站稍稍遠了一點。】

幸好還不用走到公車總站就有這些公車的站點,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我偷懶沒有走到公車總站、或是遊客服務中心這種大站等車的下場,就是我搭錯了車XD
方向基本上沒錯,錯在我一開始搭到的車最後到了半路就終點了。亞琛是個名副其實的大學城,亞琛理工大學的校區散布在城市西邊區域,公車基本上也都會陸續經過這些校區;我一路都沒發現自己搭錯了車,就這樣搭到了這個學校最西邊的一處校區。我有點茫然地看著車上學生通通下光光,傻傻地差點就要被載回市區,但好險及時回神,才被告知:你搭錯車啦!去隔壁的那個站牌等下一臺車!

【亞琛工業大學應該是最西邊的校區,搭錯的那班公車的終點站。這個校舍的設計真的很特別⋯⋯】

好在下一班我要搭的車也不算太久就到了,既然沒有多花太多時間或是走了冤枉路,搭錯車,也就只是個有驚無險的旅行小花絮罷了。荷蘭與亞琛接壤的,是南林堡省的Vaals這個小鎮,鎮上的VVV就在公車總站。買了隔天要用的交通票,我的下個目的地就是三國交界。
這個景點假日時從荷蘭這邊過去有公車,但我到的時候是平日,就只有「11路公車」啦╮(╯_╰)╭
估狗提供我兩條路線──姑且就稱為「荷蘭路線」和「德國路線」好了。
乍看之下「荷蘭路線」比較遠,所以天真如我,就決定走「德國路線」;殊不知這兩國的差異,是荷蘭人在那邊弄了一整區迷宮之類的遊憩區,所以他們也開了一條公路,而德國人則是在這邊設了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所以就只有泥土路步道啊!因為嚴格說來,三國交界是在一座小山丘上頭,所以儘管我一開始走了「德國路線」最後我很快就又切回「荷蘭路線」了。

【⋯⋯所謂的德荷國界。這是德國這邊的。有夠不起眼,旁邊也沒有任何崗哨,只因為這兩個國家都是歐盟國家又同是申根區。要不是兩邊招牌語言不同,真的不會發現原來已經跨越了邊境╮(╯_╰)╭】

【⋯⋯結果我沒想到拐了一個彎,在巷子裡意外看到以前的邊境崗哨(?)崗哨在荷蘭境內,地上立起的柵欄這頭則是德國境內。這區是步行區,嚴格來說,兩國的巷道其實是沒有相通的⋯⋯】



【散步前往三國邊界;錯估了地形,結果去程是氣喘吁吁的上坡。倒是路上經過的一處超奇妙住宅,看著就覺得微妙——距離鎮上有點小距離,但卻是這區少見的公寓建築(這邊大部分都是獨棟住宅),真不之到都是什麼人會選則著這種房子呢⋯⋯ಠ_ಠ?】

三國交界,除了德國和荷蘭之外,另外一國是比利時,比利時那頭是他們當地自行車道的其中一站。
這裡有個觀景塔,網路上一直沒查到什麼資料;到了現場,關閉的鐵門上塞了個牌子,大意就是請旁邊餐廳。去餐廳一問,原來是付錢給店員,店員才會拿鑰匙開門放人進去。
上了觀景臺頂,畢竟不是當地人,說實話,我也認不出什麼建築物,不過三個國家的邊境城市風格還真的是大不相同XD

【順帶一提,三國交界這裡完全找不到廁所。免費或是付費的都沒有,要想上廁所,只能找間看起來有點空間的餐廳,因為攤販也沒有廁所⋯⋯】



【讓我搞不清楚哪裡才是真的三國交界標示XD 理論上那個插了三國國旗的應該才是真的啦⋯⋯】



【觀景台。一路走來觀景臺非常多個,但這個距離三國交界點最近;對於我這種有點具高的人來說,網狀鏤空的階梯真的讓我全程頭皮發麻,不過塔頂的風景真的超級棒的~】

【一路尋找廁所,後來乾脆在沿路上其中一家景觀餐廳補充熱量,順便使用了洗手間。這間餐廳也有觀景台,上去還要另外付款;我因為時間已經所剩不多,所以只能快快享用完甜滋滋的比利時鬆餅後,趕緊趕路去了。】



離開三國交界之後,我匆匆趕回了舊城區,要去買票參加大教堂一天一次的英語導覽。我算是在最後的最後趕上的──就在我一邊喘不太過氣來的跟櫃台人員買票時,我手上那張票,已經是本日倒數第二張了。而且我真的還差點沒趕上──因為被司機過站不停放鳥。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我這天真的是遇到貴人相助。
從三國交界再走回德荷邊境,我因為一時偷懶、沒有選擇再往外走到公車總站,在第二站一個幼稚園外面的公車亭等車,結果,就在我問了第一班公車、司機說是下一班車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我要搭的車,就這麼過站不停往前開‧走‧了(⊙_⊙!!!)
喵的!我只能拔腿往前追啊!但沒想到不知道是司機沒看到,還是他們過站絕對不會再停車,總之,那臺公車還真的就沒停下來,連路人都跟我說他們就是這樣子(⊙_⊙??!!!)
還好,並不是我要搭的那班公車司機好心救了我。他先讓我上車,然後載我去追公車XD
ARIVA的公車上有裝司機對談器(?)所以好心司機先幫我call過站不停的那臺,跟對方說下一站停了讓我上去。結果沒想到過站不停的公車下一站依舊沒停(!)所以又變成了下一站⋯⋯還好,這次總算有停了,我趕緊跟好心司機道謝,衝過去坐上了我本來要搭的那班車,結束了這段混亂的小插曲。
話說過站不停的公車是半小時一班,假使沒有好心司機帶我追這一段,我當天真的就會趕不上導覽了Q Q
只能說,真的是旅行途中處處有貴人啊!!!( ´ ▽ ` )ノ



亞琛大教堂,出名之處,是因為這座教堂是查理曼大帝的登基教堂。是的~就是建立神聖羅馬帝國的那位查理曼。
教堂本身斷斷續續也做了600左右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加冕的教堂,雖然後來因為皇位幾經流轉、不少日耳曼貴族家族都出過皇帝,而導致登基這件事轉移到了其他地方,不過亞琛大教堂仍然因為查理曼的遺骸和他的王座而始終是個非常出名的教堂。
話說參加英文導覽前果然還是要先惡補一下歷史,尤其是各皇帝的英文名稱。
在導覽的時候一直聽到導覽人員和其他人討論Barbarrossa,整個一頭霧水,是誰呢?不認識啊!結果晚上有空時一查──呃,原來是腓特烈一世XD
至於為什麼會討論到Barbarrossa呢?因為教堂裡有個很大的吊燈正是出自這位皇帝的手筆,查理曼遺骸所在的皇帝神龕也是。吊燈是人人進教堂都能欣賞的,但假使想要近距離觀賞皇帝神龕,甚至是上二樓欣賞查理曼大帝的皇座,就必須參加導覽才行。

上到二樓的查理曼王座,導覽人員說這通常是大家最失望的瞬間XD
因為王座本身真的非~常樸素XD
不過聽完導覽人員的解說,就會覺得這個導覽費也沒有白花啦,上來看這張椅子也還是很值得的XD

亞琛大教堂,拍照還要額外付費。參加導覽的費用就已經包含拍照費,所以可以放心地拍。導覽解散是在教堂裡,所以除了皇帝神龕和查理曼皇座之外,其他的開放區域可以好好再來拍照。
黑白的牆壁、地板及石柱是從查理曼大帝的時代就延續下來的建築。可以想見在那片華麗到有點惡俗的金色馬賽克完工之前,這個教堂是多麼地簡潔素淨。

【導覽從教堂對面的Dom Information開始,解說人員會帶著人群走過教堂前的區域;地上這個是教堂內部空間示意圖。】




【金碧輝煌的亞琛大教堂內部,但其實這些金光閃閃的部分都很“年輕”。時代的審美感啊⋯⋯╮(╯_╰)╭】




【必須要付費參加導覽才能近距離觀察的皇帝神龕和查理曼皇座( ´ ▽ ` )ノ皇座的那些釘子都是原裝貨,當年查理曼時代就已經有的啦~據導覽的解說員的說法,不要小看這些樸素的石頭,這些都是從耶路撒冷不知道哪處聖地千里迢迢運回來的石頭,因為受限於素材大小,所以才會需要拼裝,可不是後來維修時裝上去的啊!!】

【遊客進出都是從旁邊的側門,緊閉沒開的正門上,門把是兩隻獅子頭。】


【繞到教堂的另一側,是個大廣場。與教堂遙遙相對的,則是市政廳的背面,也是當年查理曼大帝皇宮僅存的部分建築。】


【很可惜因為當天有舉辦活動所以無法入內參觀的市政廳(平常沒有活動是可以購票後進入參觀的!)】

【市政廳旁邊的一家酒館,感覺也是歷史久遠啊~(⊙v⊙)】

【查理曼大帝的簽名紋章,現在滿亞琛舊城區地上都有裝飾。但話又說回來,查理曼大帝據說不是不識字嗎?所以這到底是⋯⋯ಠ_ಠ?】



【遊客服務中心(?)後面廣場邊的噴水池,池畔的雕塑真的是非常有戲啊!】

【說是遊客服務中心,但是大部分的建築物都被用來當作紀念廳使用,牆上掛著一串名字,其實是查理曼大帝已將、神聖羅馬帝國皇室直系的清單。旁邊的壁龕則是有像是洗手池這樣的設計,但水龍頭打開流出的卻是溫泉。亞琛是有名的溫泉療養地,公車總站那區再過去的區域有好幾家大型SPA館,但礙於時間和個人喜好、行程安排,我這次就沒去體驗了。】

離開大教堂之後,我選擇先去飯店Check-in。亞琛這個城市主推查理曼,甚至有一個查理曼之路的舊市區行程規劃,裡面包含查理曼中心、市政廳、大教堂寶物間等等,都屬於這個行程。
囿於時間,我這次就只參觀了大教堂。快速處理好房間的事情之後,我選擇再回到舊城區逛街。這天蠻可惜的,市政廳因為有活動所以沒開放參觀;不然作為傳說中查理曼大帝宮殿的一部份,我是蠻有興趣的,只能說,緣分還不到囉╮(╯_╰)╭
亞琛市區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非常好逛,有一家不停出現的甜品店引起了我的注意。說是甜品,是因為我有點難以界定他的產品到底算是薑餅,餅乾還是其他什麼的糕點類。我後來是買了一點作為帶回辦公室的伴手禮,自己也買了一點想說吃吃看。我個人沒有很愛,但辦公室還算受歡迎(?)
直到這晚我回去整理票券的時候才發現──教堂導覽票的後面,居然就是這家的折價券啊(⊙_⊙!)
⋯⋯顯然是當地名店XD





這天晚上的住宿,是我這趟行程裡最晚訂的一處,所以價錢只能說普普。
比較特別的應該是旅館的櫃檯;大概因為老闆同時經營這間和隔壁轉角過去、面對車站的另一間旅館(也比較大間),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就只開設了一個櫃檯──在比較大的那間。幸好我有先認真查過訂房網上的評價,知道了這個訊息,所以當我看到旅館門口掛了個「請到隔壁Check-in」的牌子時,內心不至於太過震驚。
但我比較糾結的,是我早上提早到、有先寄放了行李的這件事。早餐時間,我住的旅館櫃檯是有人在的,所以提早到的我行李是直接寄放在了那裡。還好旅館人員是有幫忙我的寄放行李轉移了陣地XD
當我繞去隔壁的隔壁的旅館辦理Check-in時,也順利拿回了我寄放的行李箱。這時不禁要感嘆花俏的行李箱套之必要──大老遠我就認出套子上的那隻臺灣產兔子了,嗯。

但說到這間旅館另一個很奇特的地方,就是當服務人員拿了房間鑰匙給我之後,告知我的訊息:這把鑰匙是你的房間鑰匙。哦,對了,旅館1樓前門的鑰匙也是這把喔。
(⊙_⊙??!!!)
What?!!!
但我實際使用了之後,發現:喵的咧,真的啊!
因為不知道其他人使用的鑰匙是不是也是這樣【謎之音:那這樣全旅館每間房間都是用同把鑰匙嗎?!】
⋯⋯因為太驚嚇了,而且房間內沒有安全鎖、我自己帶的一個其實也不能用,導致我第一天晚上剛開始有點小小的心神不寧XD

大概是因為老房子的緣故,也可能原來只是一般的老公寓改建,所以旅館沒有電梯。這是我這趟行程裡面唯一一間沒有電梯的住宿,但是在歐洲,這種情形還蠻常見的。畢竟市區很多都是老房子,加裝電梯需要有足夠的空間、結構也要能支持,沒有電梯也是很自然的事。
另外就是我不知道是跟3樓多有緣,總覺得這趟好幾次都住到了3樓的房間──BTW,歐洲很多地方的1樓不叫1樓,叫Ground Floor(G),所以我們認知上的2樓才是1樓。所以拿到3樓房間的我,代表我必須要爬4層樓的樓梯⋯⋯。
嗯,我每天都在練身體XD
除卻沒有電梯,和詭異的鑰匙事件,單人房帶衛浴的空間非常寬敞、乾淨,我個人是非常滿意,CP值應該算不錯了。






【小小心得】
相比現代化的大城市,我更喜歡像亞琛這樣大小規模、還自帶一個舊城區的城市。亞琛舊城區的景點非常集中,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這是一個在小山丘上的城市,所以地形略有起伏;從火車站走向舊城區,會先微微向下之後再爬上山丘,市政廳和教堂差不多是在高點。
因為城市算是蠻集中的,所以我也很順利地找到了德意志郵局,終於趕在關門之前買到了郵票。亞琛因為是三國交界,郵局人員各個都練就多聲帶功能,英語德語切換無障礙。
【但我買郵票的櫃檯大姊說今天客人好多她真的累了,之前居然跟一個德國客人講起了英文XD】
我這次最多的伴手禮消費,除了在多特蒙德之外,就是在這裡,還因為一時意志力薄弱,在亞琛大教堂前壓了一個紀念幣。不知道為何,就覺得這個城市好好逛啊~( ´ ▽ ` )ノ
【這款紀念幣有兩種花色,一種是亞琛大教堂側面,一種是查理曼大帝的徽章。我是選擇壓了亞琛大教堂的,但事後好扼腕啊啊啊啊⋯⋯早知道應該兩款都壓了Q Q】
總之,屬於我應該還會想再來的城市之一吧XD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