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8 馬斯垂克 Maastricht

這趟行程會排進馬斯垂克,算是最後突然做出的決定。
當然,容易焦慮如我,這個決定和很多人的最後一刻略有不同,我是在出門前剩下一兩個月的時候決定的(畢竟我大概10個月前就買好機票了啊!)

為什麼是馬斯垂克?
因為馬斯垂克條款,所以我對這個地方一直很好奇。
因為科隆住宿太貴,我最終拆了本來預計住宿的4晚其中的2晚住到亞琛來,而亞琛到馬斯垂克不過就是公車1小時的距離而已,而且車資好便宜。

總之,就是馬斯垂克了!(指)



【劃過馬斯垂克市區的Maas河。】


前一天就買好的南林堡省公車日票,因為我是從亞琛出發,所以買的是8.5歐的票。假使沒有要回亞琛,如果網上資料無誤,有另外一張6.5歐的Dal票可以選擇。
網馬斯垂克的公車305路也是ARIVA營運,去程沒有經過火車總站前,所以必須得去遊客中心前搭車。遊客中心就在舊城區的邊邊上,所以前一天下午才進到舊城區的我,這天起了一個大早,在出發前往馬斯垂克之前先去舊城區拍照,又去那加上了教堂門票的百年老店Nobis吃了早餐。
這裡發生了一件本趟旅程中令人沒有特別愉快的小插曲,關於被德國中年男子言語性騷擾的事故。當然,最終我迅速與這個人拉開了距離,進入舊城區之後就都是與我一樣早起的觀光客們,我實際上並沒有受到任何傷害,但我只能說人出門在外還是要小心為宜,不管對方說什麼,都要避免任何可能的肢體接觸,堅定地走在自己既定的路線上⋯⋯畢竟,有問題的傢伙哪裡都有,一切還是要小心謹慎為上。

另外比較殘念的就是Nobis。我買了它的咖啡和夾料可頌,在店裡找位置坐下來之後才發現──他居然有出早餐set!沒吃到!而且他隔天是禮拜天、很晚開我吃不到!(咬毛巾)真的是太殘念了Q Q



【週末一大清早的馬斯垂克街頭。除了少數的觀光客之外(大部分還都是銀髮族),整個城市都還在沈睡。】


【教堂旁一間超大間的Nobis。週六還是一早開門,但週日就是9點以後才開門啦。買好了咖啡和三明治,才發現有早餐套餐真的是超殘念的⋯⋯】

【實用的日票!!而且雖然是紙質的卡(有點硬度&大約卡紙這樣的厚度),但居然有感應功能,相當不錯啊!】

350公車的車班以這裡的水準來看算是意外的超級頻繁。而且算是荷蘭的公車,所以在德國境內停沒兩三站,一下車就已經進入昨天我也來過的Vaals小鎮了。
荷蘭的南林堡省是一個內陸省分,從阿姆斯特丹過來的車程也是相當驚人,所以上回根本就完全沒有踏足這個區塊;這次的行程也比較像是“臨時”起意(出發前三個月內突發的行程對我來說都算是臨時),因為因為改住在亞琛,發覺意外順路才排了這天的行程——結果就是壓縮了本來在科隆的行程——這沒有好壞,就只是取捨而已⋯⋯

350公車基本在亞琛市內沒有幾站,一眨眼,就經過昨天下車的邊界Vaals公車總站。公車一路向西,離開Vaals比較熱鬧的街區後,迎面而來居然是一片又一片遼闊的草原,時不時還可以看見牛隻在兩旁的草場上悠閒地吃草,只能說,荷蘭真不愧是畜牧大國啊!
【但這個反差也太大啦!亞琛可是個工業發達(?)的城市,城裡最有名的還是工業大學呢!哪想捯到比鄰的荷蘭南林堡省這區居然這麼鄉村⋯⋯馬斯垂克還是這區的省會呢⋯⋯╮(╯_╰)】╭

【Arriva的公車內部就長這樣。之前去荷蘭玩的時候就搭過了,外觀或許略有不同,但內裝倒是一模一樣啊。】

【從火車站往老城區走,一穿過Elisenbrunnen一定會看到的噴泉。旁邊一圈的雕像真的非常有戲啊⋯⋯。】

【亞琛到馬斯垂克,一路上都是這種田園得不能再田園的景色⋯⋯】


【外圍施工中的馬斯垂克車站(公車總站就在火車站前右邊的廣場),和不知為何和亞琛就是不太一樣味道的街道(我覺得應該是因為超多腳踏車的緣故⋯⋯)】


馬斯垂克的行程,我除了下午預約了市郊聖彼德山堡壘+北地下洞窟的行程之外,上午就只是在城裡走走、沒有特意安排,但基於我想從這裡寄出幾張明信片的念頭,從車站出來,我的首要任務就是買郵票。說來有趣,2017年春天來荷蘭的時候,我是在一個很妙的因緣際會下,在一個幾乎沒有觀光客的鎮上書店,買明信片的時候順便買了郵票,這導致我對於荷蘭郵局一點概念也沒有;這次總不能再期待誤打誤撞了,所以我是認真的查過,在車站出來直走的一處應該也是書店(還是雜貨店)的店家,據說有賣郵票——但,千算萬算,我就是沒算到這家店郵票居然已經賣完了 囧
這下真的有趣了。
但賣完就是賣完,店家也不可能變給我,最多,他也只能給我一把航空郵件的貼紙,跟我說,假使我有荷蘭國內用的郵票,只要貼夠了國際郵資,也是可以再多貼這個「航空郵件」的貼紙就寄出了。
【當下我其實有聽沒有懂,直到我後來又是意外在書店——對,又是書店XD——買到了郵票,才發現,原來它國際郵件用郵票是有標示「International」字眼的XD】


馬斯垂克的火車站和老城區隔著一條Maas河,但並不會弄錯方向,總之就是一直往前走就對了XD
雖然說是隨意逛逛,但是我這種沒有計劃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是好的人自然還是先做了功課,所以我知道這裡有間舊教堂改的書店。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似乎是有人叫它天堂書店什麼的,但是看店名,「Boekhandel Dominicanen」,應該就是多明尼克書店之類的⋯⋯這間原本可能是多明尼克修道會的教堂吧。
利用原先教堂挑高空間,部分區域利用鋼價做成多層樓的陳列空間,書的種類不少,荷蘭文或是英文的都有。我出國現在能不買就不買書(太重了),鎖以我最中只從這裡買了一張名信片;結帳的時候順口問了一下,結果這裡居然有賣郵票啊!大驚喜!
另外書店裡利用以前教堂作儀式的區域(就是進去最裡面的那個區域)開了一間咖啡廳;位置非常好,於是我挑了一個算是正對中軸線(?)的位置,點了一杯咖啡。喝咖啡的當下發現桌上擺了一本雜誌(其實應該是他們的廣告文宣?),隨手翻了翻,不翻還好,一翻就讓我看到這家咖啡店所使用的咖啡豆的介紹。是間本地的老烘培坊,查了下地址,其實也還在舊城區內,就順手筆記了下來。後來在前往市郊之前繞了過去包了兩小包咖啡豆,也算是意外的收穫了XD



【Boekhandel Dominicanen內部,非常有意思的書店,有著一種乾淨清爽的寧靜感;色彩淺淡。】

離開書店,我前往了維德霍夫廣場(Vrijthof),目標是廣場邊的教堂們。一方面是聖若法斯聖殿的開放時間配合不上,一方面是鮮紅色的砂岩砌成的塔樓實在太吸引人目光,所以我造訪的是隔壁的聖約翰教堂(Sint-Janskerk)。登塔的費用是2.5歐,以荷蘭的門票價格來說,並不算特別貴。
爬教堂的塔樓某種程度上來說,就像是花錢找罪受,但是登到塔頂之後易爛整個馬斯垂克風光,也算是值得了。Sint-Janskerk塔頂標示做得很清楚,對於每個方位可以看到的每個室內有名建築物都有標示;這天天氣不錯,視線良好,就連市郊邊緣的一些新建築物,也是相當清晰的。

【維德霍夫廣場(Vrijthof),剛好捕捉到人不多的瞬間(將近中午,大部分的人都走進餐廳啦~)】

【聖約翰教堂(Sint-Janskerk)用紅色沙岩打造的鐘樓,相當有特色。】



【登上紅色沙岩鐘樓,俯瞰馬斯垂克。解說牌除了有簡單介紹之外,很貼心地放上了照片+紅色標註。】


下了塔樓之後,我在教堂裡又晃了一圈。作為一個新教教堂,教堂無論是玻璃窗還是擺飾都相當素淨,說白了,就是幾乎沒有任何裝飾。新教教堂大抵都是如此,很多原先屬於羅馬公教的教堂,再改宗新教之後,幾乎把裡面比較華麗的裝飾都撤去了,只留下最簡樸的模樣。
很難說哪種更好,在我看來,兩種都各自有各自的氣質,無分高低。
我的下一個行程是郊外的聖彼得山堡壘,為了連著參觀北地道(這是一個Combo行程),一天也就只有這個下午的梯次辦得到;從Vrijthof也沒有直接到堡壘的車,時間還早,於是我決定步行前往,中途順便去拜訪一下早上意外發現的咖啡豆烘焙坊。
烘焙坊現場賣了十幾二十種不同的咖啡豆(豆種、產地、混合比例、烘培方式等等的不同),看得我眼花撩亂,乾脆直接向店員求救了。最後我買了兩包,一包適合辦公室咖啡機用的豆子(店員說是他們主要供應馬斯垂克各咖啡廳的款,應該就是商業用豆吧XD),一款則是適合法式濾壓壺的(我之前在其他地方買過幾次,發現自己應該算是喜歡適合法式濾壓壺的豆子)。
我算是出國不太買東西的類型,如果真要買,通常不是要用的,就是吃的。紀念品那種,除了明信片之外我真是敬謝不敏⋯⋯。



【教堂內部。就像許多我參觀過的新教教堂一樣,內部比較華麗的元素都已經不存在(被移除?),回復到一個相對簡單純粹的空間。】

【咖啡店,不知道怎麼選擇適合的咖啡,可以把自己的需求告訴店員、請店員介紹。】



聖彼得山在馬斯垂克城郊,要說方位的話,應該是算是在南方。這一區現在至少有三個不同的導覽行程,在官方網站上都可以查到線上預約的網址(也可以到遊客中心再預約),除了我這次參加的堡壘和北地道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比較遠的南地道。南地道只有假日才開放導覽參觀,而我剛好是週末來訪,這讓我是心動了一把——不過我個人對寶蕾也很有興趣,考量了時間+我自己的腳程,最終只能放棄南地道的行程了。
我也只能安慰自己,以後還是有機會來的⋯⋯ˊ_>ˋ

聖彼得山堡壘是依山勢開挖的,裡面除了錯綜復雜的地道之外,還有各層的機槍架洞口、大砲口,而這些不約而同都瞄準了南方。依據導覽的解說人員說法,因為敵人都來自南邊XD
是的,馬斯垂克這個城市在堡壘建成的時期,敵人是來自南方的法國人。藉由這些機槍孔和砲口,另外一側倚賴的則是天然的Maas河,除此之外,從地圖上也可以看出來馬斯垂克市區邊緣的星芒狀防禦城牆的存在,就像其他邊境城市一樣,馬斯垂克周邊的防禦工事痕跡還是很明顯的。
堡壘內還有很多垂直的孔洞,除了運送物資之外,在戰時,這也是傳遞命令的管道。
來到堡壘的最頂端,這區的紅磚設施部分已經坍塌,但剩下的部分倒是獲得了完善的修繕和保存。最上方飄揚的旗幟感覺有點陌生,因為這不是荷蘭國旗,而是馬斯垂克的市旗。這裡同時也是一個絕佳的觀景點。

【導覽活動的集合點。這個是堡壘導覽的集合點,隔壁另外有個牌子是北地道(CAVE)的,兩個牌子都是一邊排荷蘭語導覽一邊排英語導覽。】

【從集合點眺望市區。距離有點遠,但景色已經很不錯,可以預想上到更高的堡壘頂端應該會更好。】

【堡壘內,一幅繪有馬斯垂克整個程式防禦系統的地圖。畢竟也是至少一兩百年前的防禦工事,加上二戰之後這邊也就沒什麼戰事了,現在感覺殘存的已經不多啦。】


【堡壘比較上層,可以供大砲伸出去的孔洞及大砲展示。所有的孔洞都是對準南方,畢竟,敵人來自南方嘛(解說人員很常重覆這個XD)】

【從堡壘頂層可以看到旁邊的壕溝(?),如金以經建有步道,可以沿著階梯走上堡壘南邊的一大片草皮(公園?)】


【堡壘頂端飄揚的馬斯垂克市旗。第二張是Google拼接的全景,因為真的太小張了,特別保留連結,點擊圖片可以看大圖(應該)】


如果參加Combo行程,堡壘的導覽結束,走回去差不多就是北地道的導覽了,不少人都是參加這樣的套裝行程。聖彼得山下有錯綜復雜的地道系統,一開始是作為開採石灰岩的礦坑,但是到了二戰時候,這些地道也變成避難的場所。地道本身極為複雜,雖然有前人費心畫了地圖,但裡面暗不見天日的,也不是這麼容易辨清方向,更別說因為久沒用,所以有些比較接近中心的地道也坍塌了或是積了水,南北兩個系統以前是相通的,但現在應該已經是獨立的兩個系統了⋯⋯
話說如果會有幽閉恐懼症,或是對黑暗苦手的人(譬如睡覺時非得點燈的),真的要謹慎考慮到底要不要參加這個地道探險行程。因為雖然一團進出的人也不少,不過,整團也就只給兩三盞提燈,隨著越深入地道系統裡,如果稍稍遠離拿提燈的人,鋪天蓋地的黑暗還是蠻嚇人的ˊ_>ˋ

在戰時,地道的一些「房間」也用來收藏那些珍貴的藝術品。如果我的記憶沒錯,解說人員提到林布蘭的幾幅畫作(好像還包含夜巡那幅),戰時都是藏在這個地道系統裡的。
除此之外,地道不少的牆壁都還留有當時躲藏在此的人,精心創作的一些畫作,此外,還有更早以前一些不同期石灰岩開採的痕跡(包含後來用作運輸的火車軌道,說真的,火車開進來?認真的嗎ಠ_ಠ!!)另外就是一些簡單的教堂(滿滿都是重回基督教草創初期的既是感啊⋯⋯)




【地道裡面很多像這樣的壁畫,主題非常跳躍,有的還有點匪夷所思⋯⋯】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神人畫的地道地圖!】

【地道導覽之後的出口,會接向一條鄉間小道,旁邊的風景就像畫一樣啊⋯⋯。】


地道導覽結束之後,我選擇搭車回到馬斯垂克市區。反正南林堡省公車日票在手,不搭白不搭。這臺車是從兩站外的總站Waldeckpark開來的,與去程剛好繞經馬斯垂克舊城區的兩邊,但是都會經過車站。
說實話,其實有些尷尬,因為導覽結束的時間說早不早、說晚不晚,我並沒有很熱衷逛街,當下其實思考了是否回亞琛吃晚餐,但最終我還是屈服在那一小時的車程下——畢竟,我沒吃午餐啊(攤手)
——但說老實話,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會考慮回亞琛吃(倒地)
我都忘了荷蘭人其實沒有很擅長料理這件事了⋯⋯
【德國人好歹還算會做肉料理⋯⋯】
這天晚餐就是典型的花了錢,但是我覺得沒有特別值得(扶額)
晚上回亞琛的公車,上車處就在早上下車的地方,候車亭的標示相當清楚;倒是回到亞琛市中心,這次,車剛好有經過火車站前,總算不用再徒步一段路走回旅館了。




【小小心得】

一般人在荷蘭的行程,都只集中在南北荷蘭省(也就是阿姆斯特丹跟鹿特丹周邊XD),最遠頂多會去個羊角村(北)或是澤蘭省(南),內陸一點,大概就只到烏特勒支之類的,所以如果還要來馬斯垂克,那真的是擾了超遠的遠路;但雖然如此,馬斯垂克卻距離不管是德國的亞琛還是比利時的列日都相當地近。
【其實馬斯垂克和兩地的距離差不多,但因為到列日有火車,往亞琛只有公車,所以從列日過來應該會更快。】
也就是因為交通意外方便,所以如果旅程有安排在列日或是亞琛著上至少一晚的,真的可以考慮多安排一天來馬斯垂克啊!
尤其是像我一樣主線在德國的,假使週末都在亞琛或附近,真的要考慮週日排來馬斯垂克——荷蘭人,禮拜天還是開店的啊(用力搖)
【但可惜我這次是早定好了每個城市大概要留多久,週日得去科隆啦⋯⋯扼腕!】
不過這次還是因為時間緣故,北地道+堡壘與南地道二選一,最終礙於時間只好選擇了前者。這個留下的遺憾,也許就等哪次打算來個比利時單國或比利時盧森堡雙國時,再來訪吧╮(╯_╰)╭









TBC.s80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