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10 波昂 Bonn

這次行程的倒數第二篇,記錄大概是最隨心所欲+沒有目的性的一段旅程。
原本猶豫著是不是連著最後一天一起,但想了想,還是維持一天一篇的紀錄吧⋯⋯於是就有了這一篇(也許有點短的)紀錄。


【過去的選帝侯宮,屬於科隆大主教所有,現在則是波昂大學其中一個校區的校舍的。波昂大學的校區遍佈在波昂的舊城區內外,這個選帝侯宮是我這次唯一有去的一處。遠遠看是不明顯,但其實這座前宮殿現教學大樓也是正在大規模整修中,近看都是鷹架和鐵皮圍籬,慘不忍睹⋯⋯】




【選帝侯宮前面的這片草皮+旁邊的樹林,大概是我這次來波昂最喜歡的地方了。氣氛非常悠閒舒適。最後一張這間和選帝侯宮遙遙相對,好像是間博物館之類的。】


波昂,身為前西德首都,這邊聚集了非常多「政治」相關的建築,譬如聯合國在這邊有個UN Camp;這個城市也有許多商展也好、召開大型國際會議也好的會展中心與場地,整體來說,機能性相當足夠,但玩賞性質也許就不是這麼高了。
常常看到來波昂的人,目標是附近的龍堡。我原本也是,但最後一刻覺得還是算了吧,留點悠閒的時間給自己,於是就有了這個特別鬆散的一天(笑)

基於「要從最遠的地方開始」這個原則,於是我一大早從科隆出發,選擇搭電車直接到了今日最遠的景點──HABRIO觀光工廠。科隆到波昂之間不只有火車,也是有一般的電車,兩地都在VRS交通協會的範圍,最方便的選擇就是購買一日票。這兩地之間(包含郊區)購買4區日票綽綽有餘,德鐵app在手,一鍵購票也省得還要去尋找售票機。
HABRIO觀光工廠在波昂郊區,說是工廠,不如說是大型展售場,裡面品項繁多應有盡有,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賣上一點,除了隨手包、小包裝、大包裝之外,也有童年回憶小豆苗(暴露年齡啦XD)那種秤斤論兩的零售櫃。也許是10月份的緣故,有不小一區都在賣萬聖節款式,另外就是夏季口味都在出清折扣XD
來到德國就是要買軟糖(?!)
我個人雖然不是HABRIO的粉,但他真的好便宜啊!我買了兩三包大包裝和幾包小包裝,零零總總塞了大半個背包也花不過幾歐元。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的另外一間「Bären Company」價錢就不知道貴上了幾倍,買起來自然不能這般盡興過癮了。

【電車窗戶的玻璃,意外幫忙照片上濾鏡啦XD】

【就是這家!HABRIO的觀光工廠(?)裡面沒看到工廠,就是一個大型展售空間,軟糖控千萬不可錯過(?)⋯⋯但、話說我其實是硬糖控啊ಠ_ಠ】


離開HABRIO工廠,中途一個一時興起的「路過」景點,是德意志郵政大樓。
這真的是一時興起——要不是出發前在蒐集各車站週邊的資訊(對不起我就是焦慮成性)意外發現德國的包裹系統都是DHL,意外發現德意志郵政居然已經買下DHL這個震驚的事實,我還真不見得有興趣查查這家大公司的總部究竟在哪裡。
這棟大樓其實蓋得算是蠻有特色的,所在的位置就在波昂郊外、UN Camp旁邊。德意志郵政的標誌就是黃底上一個平面化的黑色號角,原型是普魯士時代的郵差標配——金色號角(實體物)。


【因為是秋天的緣故,兩旁的樹葉都黃了,非常漂亮。特意繞到UN Camp前晃了一圈。】


【德意志郵政的總部大樓。前面有個微妙的雕像(藝術作品?),最上頭有著公司的Logo。真不曉得他的黃底色到底是DHL加入之後的改變,還是剛好就這麼巧合⋯⋯】


【這天天氣很好,適合散步,所以我選擇繞了一圈從不同的電車站上下車。】



繞了一圈,我繼續搭上電車,回頭進入波昂老城區。因為刪掉了去郊區龍堡的行程,所以我臨時決定去參觀貝多芬故居。說是貝多芬故居,但現址其實還包含了前面一棟臨路的住宅。博物館不能背背包進入,買完門票隔壁就有投幣置物櫃,另外就是室內也不能拍照。
因為這其實算是貝多芬愛好者組成的團體,買下貝多芬出生和年輕時代居住的房子,搜集各種藏品、手稿而成立的博物館,「粉絲濾鏡」相當重,展出的品項包含了貝多芬使用過的樂器、生活用品、家具(?)、畫像、樂譜、書信等等。
比較有趣的是在故居對面有另外搭建了一間平房,裡面佈置得就像學校電腦教室,每個位置都佈置了頭罩式耳機,電腦上有貝多芬的各時期作品可以試聽,參觀結束之後非常適合來這裡選幾首聽聽,為整個參觀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為什麼是用手機照呢?因為這已經是貝多芬故居博物館裡了。博物館“內部”不能拍照,所以我相機什麼的都一起鎖到置物櫃裡了。哪曉得這麼一小區的庭園居然是可以照相的⋯⋯OTL】


離開貝多芬故居,我呈現一個閒晃的狀態。早在出發之前我就知道自己來得不是時候,波昂大教堂剛好正在進行一個為期至少兩年的大整修,整座教堂完全封閉,外圍也完全被鷹架包圍。但我沒料想到的,應該是波昂舊城區有不少地方也同時間都在進行維修工程。整個城市到處都是工地,灰塵飛揚、鷹架密佈的狀態真的很讓人抓狂。
我稍微繞去了波昂大學在舊城區的校區。正門的前宮殿、現教學大樓之一也同樣在施工,雖然沒有用鷹架圍好圍滿,但也是只能遠觀(否則那兩道工程圍欄真的是難以入目)
大約就是因為整個城市都在大興土木的緣故,逛著實在無趣,我索性就提前回科隆去了。



【整間封閉大整修的波昂大教堂。唯一開放的,只有修道院庭院。,還只開放半個,對面直接放“照片”⋯⋯好吧,我就是不甘心,所以還是進去拍了兩張。這個庭園開放的目的也許就只剩下募款了⋯⋯ˊ_>ˋ】



【不誇張,整個城市都是巨大的工地。我深切地懷疑他們是說好要一起醜的。這導致我一點都沒有拿起相機的動力啊啊啊啊啊啊——】




【⋯⋯所以我就隨便逛逛、隨便拍拍了ˊ_>ˋ】


【P.S. 話說我回程又遇上火車大慢分,整個並不是很寬敞的月台上擠滿了人,這就讓人更加煩躁了ಠ_ಠ】


回科隆之後,我繼續去科隆大教堂碰運氣。
但很不幸,我最終還是沒機會見識三王聖龕⋯⋯這只能說,緣分啊(嘆氣)大概是要我下次再來吧⋯⋯

【普通的禮拜一下午,不知為何科隆火車站外面(a.k.a.科隆大教堂前)停了一整排警車+救護車。本來應該是個有點緊張的場景,但是因為站在車旁的警察看起來都很放鬆,所以就更莫名其妙了⋯⋯ಠ_ಠ?】






【太早回科隆,除了再去一次大教堂之外,我順便往北邊一點晃了一下,從科隆舊城的北城門走回飯店。第一張照片的教堂是聖烏蘇拉教堂,殘念,他這天沒開。說到聖烏蘇拉,我對他的興趣純粹是因為之前在荷蘭的時候看到有夠多次⋯⋯傳說中的英格蘭國王之女,在前往羅馬朝聖的歸途,最後在科隆近郊和一萬一千名侍女(?!)一起遇難殉教。她的名字在科隆以北的德語區(包含低地德語區)會一直一直出現⋯⋯ಠ_ಠ】


另外必須一提,HABRIO之外另外一家軟糖品牌,「Bären Company」,門市並不是這麼好找。不像HABRIO幾乎每個超市或是小賣店多少都有賣經典款的小熊軟糖(最不濟也有隨手包),Bären Company的產品只能到他的店裡去買。我最一開始是在Trier城裡的門市買了一包試試口味,沒想到在接下來的行程裡,想要找到他的門市還真沒有那麼容易;不過算是幸運,因為科隆火車站裡就有一間門市。
科隆火車站是個大站,設備齊全不說,店鋪也很多,通道更是四通八達。我在車站裡繞了一大圈,總算在距離大教堂比較遠的通道裡,找到了「Bären Company」的門市。這間規模除了基本款的一些水果味軟糖之外,比較特別的應該是買科隆啤酒(Kölsch)口味的軟糖,和科隆大教堂雙塔造型的糖果(?)這家的小熊造型軟糖有賣各種尺寸的小熊,我最後選擇了特小型款(那個XXL款看起來略驚悚啊!)


晚餐過後,我特地回飯店拿了相機,走過或亨索倫鐵橋,到對岸去拍科隆大教堂的夜景。大約日落40分到1小時左右,科隆舊城區的各間教堂都會打光,從河畔這頭拍照過去,畫面包含或亨索倫鐵橋和科隆大教堂算是經典畫面;當天我拿著相機過去的時候也遇上不少人在這裡拍照。這個拍照點的好處是前面有個半身高的圍牆,寬度足夠坐上去,所以倒也不一定需要腳架,光把相機架在上面也足夠。比較可惜的大約是我的相機畢竟有點年紀,在長秒數曝光上比較吃力,所以不得已我不能使用我比較想使用的參數拍照;但其實也未必需要相機,一臺相機足夠好、可以調基本拍照參數的手機,搭配小腳架,也是能拍出還能看的照片的。


【日落到市區教堂點燈之間大概需要40分鐘,在這之間,可以先拍拍天空的彩霞,讓整個城市以剪影的方式呈現。】

【用手機中的專業模式,至少調整過ISO和和曝光時間,搭配小腳架拍出的作品。唯一要注意的,只有按下拍攝的時候必須小心不要戳得太大力了。不然,使用倒數計時拍攝也是可以的。】





【小小心得】
行程至此幾乎已經是到了尾聲,說實在的,畢竟還有工作在身,請假出來一個多禮拜幾乎已經差不多是極限,但對於旅遊來說,這麼短的天數,就註定在點位選擇上要有所取捨。
科隆和波昂,在很多人心目中應該都是沒什麼好看的城市,但我自己覺得如果就是匆匆一天半天走過,真的會很可惜。但旅遊就是這樣,選擇去哪裡,選擇待多久,還是要看個人的口味。
至於我⋯⋯我想,以後有機會,我也許還會想帶著更好的相機,再來好好拍個科隆的夜景吧。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