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11 阿姆斯特丹 Amsterdam

【(((o(*゚▽゚*)o)))~話說我總算在下一趟旅途開始之前,完成大半年前的旅遊記錄啦~*撒花*】


明明就是德西之旅,為什麼混進了荷蘭呢?
沒辦法,誰叫禮拜二從阿姆斯特丹回臺灣的機票比法蘭克福的還便宜,而且又是晚上飛、時間更好,所以我當然選擇在歐洲多晃大半天再回去囉~



【說到阿姆斯特丹,最著名的應該就是他的運河了吧XD 隨便走走都會一直~一直~在過橋XD】


從科隆到阿姆斯特丹,如果搭乘ICE列車,車行時間大約兩個半小時,和我那天從柯布倫茨搭到多特蒙德的時間也差不了太多。跨國列車一樣有早鳥票,原本呢,我是可以買到超便宜的票,但就因為意志不堅、沒能在凌晨五點德鐵開賣的瞬間爬起來搶票,導致我買到了略貴的票(但還是比原價便宜了快兩倍)
事實上,要不是我堅定地一定要買頭等車廂,二等車廂在我買票、甚至是好幾天之後都還在賣最便宜的19歐早鳥票——對,就是這麼便宜,跨國高速列車,居然不到一千臺幣就能入手。至於頭等車廂,最便宜的票是29歐。晚幾個小時才買票的我,最終只買到了49歐的票。

之前在美因茲搭快車,列車慢分的經驗實在太驚悚;這天我要搭的車也是從法蘭克福始發,我本來也很擔心他會不會大慢分,結果還好,這次車來得還算準時。
在買這種劃位快車票的時候,好像不是每次系統都會顯示車行方向;往阿姆斯特丹的這班ICE有,但先前搭的柯布倫茨到多特蒙德的IC就沒顯示。我本來以為是因為德鐵有不少車站是終點式車站,列車進站之後會倒著出去、座位方向就變了,但那班IC從柯布倫茨到多特蒙德之間都沒遇到這種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標示⋯⋯但總之這班ICE有標,所以我在希望坐順向+靠窗座位、但是已經沒有太多選擇的情況下,只好去劃了寧靜包廂的座位。

【P.S. 所謂的寧靜包廂/車廂,基本上就是不能講電話,裡面乘客也不會交談的包廂/車廂。也不只德鐵有,之前在荷鐵也見過;當然,對我這種獨自旅行的人來說,寧靜不寧靜都無所謂,又不是說我有多喜歡與人交談,寧靜區反而更合我意啊!】

【科隆車站裡,科隆足球隊的粉絲專賣店。這賽季的科隆降級去了德乙,但就在隔了大半年後寫這這篇的此時,科隆又將要重回德甲啦~恭喜🐑】

【買頭等車票,在一些有貴賓室的大站,憑票可以進去候車。但話說貴賓室還蠻空虛的,飲料非常普普⋯⋯但秉持著「無魚蝦也好」的心態,我還是喝了至少一杯咖啡(不好喝,但外面花錢買的也沒好到哪裡去)和一杯可可(難喝到懷疑人生)⋯⋯】


【頭等車廂的外觀(和二等車廂就差在數字):包廂座位的模樣。其實當天同車廂還有兩個人,一個在杜賽道夫下車,一個在進入荷蘭之後下車。但為什麼都沒拍到呢?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搭最遠、搭到阿姆斯特丹啊XD】


包廂座位實在太舒服,兩個半小時的車程眨眼很快就過去了。德國和荷蘭都是歐盟、申根區國家,所以通過邊境的時候也不會特別停車讓移民官上車檢查護照什麼的。
抵達阿姆斯特丹還不到中午12點,距離我要離開市區前往機場還有五個多小時呢!首要任務當然就是去寄行李。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有很大一區的置物櫃區,但很妙,他是在閘口內。而且在閘口內就算了,如果下錯樓梯離開月台,還得先刷出來再刷進去。我這段ICE車票其實不是買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而是買到Schiphol機場,然後中停阿姆斯特丹5個半小時——反正票錢都是一樣的。
德鐵不管是電子票的PDF檔案還是的App上都有QR code,拿來刷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閘口是沒問題的;但我也不曉得它到底給刷幾次⋯⋯但反正沒關係,我接下來也不是要去逛阿姆斯特丹市區,而是還要搭荷鐵去贊丹風車村。剛剛兩個半小時的車程閒著也是閒著,我已經載好荷鐵的APP、買完阿姆斯特丹到贊丹風車村車站的來回電子車票了。
所以我其實是刷德鐵的QR code出站,走到最邊邊的閘口,刷荷鐵的QR code進站,把行李放進置物櫃之後,直接上月台搭車往贊丹去⋯⋯

【P.S. 話說離開德國到荷蘭,馬上最有感的,就是那個置物櫃的費用⋯⋯荷蘭的置物櫃真的是貴到爆啊!德鐵車站一個大櫃子才收個2、3歐、還都吃現金,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置物櫃居然收到7歐!而且還只吃信用卡/簽帳金融卡,還要輸入必須出國前預先申請的PIN碼的那種!整個就是又貴又麻煩!】


搭火車前往贊丹風車村必須搭到Zaandijk Zaanse Schans這一站;但是荷鐵有個好處,就是只要是最直接前往目的地的路線、又是在同一天內,中間任何一站隨時都可以下車,玩一圈之後再上車完成旅程,所以這次我選擇去程在贊丹就先下車,打算去見識一下有名的積木屋還有沙皇彼得小屋,順便也找個地方吃午餐。
著名的積木屋其實是間飯店,而且就在贊丹車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的地方。
至於沙皇彼得小屋,就需要步行一段距離了。

沙皇彼得,就是建立聖彼得堡的俄國著名沙皇,彼得大帝。
彼得大帝對俄羅斯的「近代化」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畢竟在他之前,那時候的俄羅斯對於其他歐洲國家來說,簡直就是鄉巴佬中的鄉巴佬,十八世紀早是文藝復興後的巴洛克、洛可可時代了,但當時的俄國還過著中世紀的那種「遠古」生活,簡直就是已知用火。
因為種種政治因素,年幼就成為沙皇但沒有實權的彼得大帝,在青少年時期巡遊在歐陸各國,學習歐洲最新的各種技術,而他來到荷蘭,則是為了學習造船技術。他其實在贊丹沒有待上幾天,但當時他住的屋子,卻一直被保存了下來,而且因為歐洲各國皇室通婚來通婚去(對,脫離已知用火狀態的俄羅斯,終於也能跟歐洲其他國家的皇室通上婚了),這個彼得大帝住過的彼得小屋,最後就變成了俄羅斯的海外財產(!)了。
小屋真的很小,而且又是木造的,還有地層下陷等等問題,所以管理單位在他外面又蓋了一個紅磚屋,罩住整個小屋殘存的部分。
入內參觀的門票是3歐,以他整個展覽場域基本一覽無遺的迷你狀態來說是有一點貴,而且遊客少到爆炸——至少我參觀的時候就只有我一個人。但是來都來了,當然要參觀囉!其實解說牌做得不錯,而且大概因為產權在俄國手中(?),所以解說牌居然還有俄文的。

【贊丹車站不起眼的出入口(照片右下角)和一出來就可以看到的積木屋。】

【蔬菜滿滿、超級健康(?)的中餐。因為我也懶得找,所以這家店其實就在積木屋對面而已。看室內裝潢應該是香港人、或是喜歡香港元素的人開的。】

<
【經過贊丹市區的逛街徒步區,前往沙皇彼得小屋。第三張照片洗的紅磚房就是沙皇彼得小屋,旁邊插著的還是俄國國旗呢⋯⋯】


參觀完彼得小屋,我匆匆走回車站,繼續搭往Zaandijk Zaanse Schans。
其實我上次就來過贊丹風車村了,而且是在人煙稀少的早晨,逛了超過4個小時,連博物館都逛了才離開的。所以我為什麼還要再來一次呢?

這一切,都是為了照相啊!

早上是很棒,人少,空氣清新。再加上是春天,田野間樹梢上嫩綠嫩綠的顏色真的很美。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整排風車嚴重大逆光(目光死)
於是這次我特地挑了下午時間,總算解決了逆光的問題。至於人潮的問題,只能靠各種姿勢位置來避開了⋯⋯









【就是風車。贊丹風車村非常商業化,這次來又是下午,幾乎每家店都有開;但這種紀念品店之類的我上次已經逛到有點審美疲勞了,這次就還是免了吧,專心拍照就好⋯⋯】



各種角度都來一張,心滿意足之後,我收了相機,準備回阿姆斯特丹市區。也幸好我事先收了相機。因為就在回程時,我一個不小心,從車站的樓梯上跌了個狗吃屎。是還好不過是踩空個兩階,除了膝蓋擦傷(這還是我搭飛機回到臺灣,晚上洗澡才發現的)之外,就是手機螢幕下角撞裂了一小區(幸好真的很小一塊,基本上不太影響使用)當下我只想:我的相機!我的鏡頭!!幸好都收得好好放在背包裡了!祖上有保佑,還好、還好!!!
回到阿姆斯特丹市區之後,發現距離我要去機場的那班車還剩下尷尬的一個小時。
一個小時實在不能幹嘛,但出去晃晃總好過在車站發呆,所以我就刷了荷鐵的QR code,出站去了。
時隔一年半,沒想到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外面居然施起工了?!我這都什麼謎一般的運氣!
雖然我有帶著OV卡,但懶得加值的我,最後選擇步行。漫無目的地走到水壩廣場,殘念地發現今天皇宮有開放、但我時間不夠了,只好拍張外觀紀念一下這份無緣(?)
接下來,我心血來潮,做了一個實在是腦子有洞(?)的決定——

我決定,往西教堂的方向,走去拍拍安妮之家外面的排隊人潮(?!)



來阿姆斯特丹兩次,我兩次都沒打算去安妮之家。沒辦法,這個超熱門景點的排隊真的太可怕了。
去程還算是輕鬆寫意,一路看看走走,還有空用手機拍一下西教堂。
果不其然,將近下午五點,安妮之家外頭還是一串長長的人龍。
拍照為證之後,我準備回頭,卻熊熊發現——糟糕,時間好像有點趕啊ಠ_ಠ?!!!
雖然荷鐵的票很多都不用搭指定班次、只要在當天搭完就好,但因為我實在不確定德鐵的這種中停票,在搭乘荷鐵這一段的時候到底能不能搭不是原先購票時指定班次以外的車,所以我只能加快腳步衝回車站了。話說我這十天以來鍛鍊出來的腳力到此時簡直就是巔峰輸出,二十分鐘的路程硬是讓我不到二十分鐘就趕到,迅速去置物櫃區拿了行李,一路衝往最遙遠的月臺(不要懷疑,因為前一段是ICE,所以這段德鐵也幫我配了一班IC Direct,月台就在有夠的遠的第15、16月台)
雖然我提著行李衝上月台的時候車還沒來,但我根本就搞不清楚這班車的1等車廂在哪裡,最後我上車、找個位置坐下的時候根本喘到快斷氣= =
而且真不是我在說,從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到機場就一站、15分鐘,區間車、IC、IC Direct基本都沒差多少時間(有啦,區間是有多停幾站啦),我根本都還沒喘過氣,就又要匆匆下車了(目光死)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施工在拍照的我的身後,所以建築物本身是可以一覽無遺的⋯⋯】







【一路漫遊到水壩廣場,又拐彎、經過西教堂去見識見識安妮之家門外的排隊人潮(惡趣味)⋯⋯最後一張的雕像是誰我也不認識,但就是覺得有趣~(其實是趕路趕到有點喘,停下來喘上個幾口氣的、】

【喘到不行總算趕上車,雖然只坐15分鐘,但好歹也是頭等車廂,拍一張作紀念(荷鐵不管哪個艙等似乎都沒在劃位的,所以也不用特地買頭等車廂的票啦⋯⋯)】

【Schiphol機場半自助餐廳的三明治和smoothie。我兩次來都是晃了一整圈,最後還是吃了同一家的東西。】


將近傍晚給我來這麼一齣,中午吃再飽都消耗殆盡了。等到上飛機再等飛機餐吃我可能會餓死,所以我又到上次吃過的那個半自助餐廳買了東西吃。
正確的選擇。
天曉得荷航為什麼會等飛機都起飛快兩個小時才開始供餐⋯⋯我從上飛機就在等著餵食完畢好入睡,結果硬是讓我看完了整部電影,才總算是等到了飛機餐⋯⋯嘖。

【等登機。這時候也晚上七八點了,但10月的歐洲,日照都還是比臺灣要常,這才剛落日呢。】

【再見!阿姆斯特丹!以後有緣再來啦~(以我最近幾年的旅遊規劃來看,應該也不會隔太多年就是了XD)】







【小小心得&結語】
臺北直飛阿姆斯特丹的機票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比較便宜。單程大約都在一萬二,比飛法蘭克福便宜了快兩千臺票。但一般華航執飛的班次,從阿姆斯特丹返回臺北的時間也是早上;我這次是因為剛好週二是荷航執飛、華航code share班次,所以才是晚上八點飛的班機,讓整個行程足足多了大半天不說,機票便宜下來的錢還夠買張從德國到荷蘭的頭等ICE車票,實在非常划算。
不過這種進出不同歐盟國家,首先退稅就是個需要研究的麻煩事(所以我最後懶得去排了),另外就是過移民關。我是直接要回臺灣,所以基本上就是遞護照、蓋章、放行、下一位,但是不得不說單身女子在過移民關真的很容易被盤問;這次,我排隊的時候就聽到隔壁隊伍的一個女生,因為還要飛其他國家,被問了超級久;不但問她之後要去哪個國家、幹什麼,甚至來問了之前都去過哪些國家,問得超級細不說,口氣還有點咄咄逼人。雖然最後還是放行了,但我就很納悶:不管她之後要去幹嘛,她這不是都要離開荷蘭了嗎?移民官問這麼細究竟是為啥啊?(黑人問號)

⋯⋯最後,因為也是這次旅程的最後了,來做個小結XD
在旅行都結束了一年多之後,我總算找了時間,好好算了一下我這次的開支——林林總總,包含我買的各種要送人的禮物之類的,大約花7萬7千多、將近7萬8左右。
其中交通(機票+鐵路+機捷+來回機捷的計程車費)佔了總費用的45%,超過2/3是機票。然而我的機票已經夠便宜了——直飛來回不到兩萬六。交通除了大概20歐左右之外,其他全部都是刷卡。德鐵App買票真的超方便~
第二耗錢的就是住宿,佔27%,也是全部刷卡。沒辦法,單人房就是雙人房的7成價,有時候沒有單人房我也只能訂雙人房,還要找交通方便、出車站不用提著行李奔波的;再加上我雖然可以接受共用衛浴,但是要我去住宿舍間,果然還是⋯⋯所以,沒辦法,必要的開銷。
令我比較震驚的,是餐費花得有夠少XD 儘管連所有喝的咖啡、飲料、點心通通都算進去,總共也才佔12%左右。但我其實只要上餐廳,絕對都是15歐以上起跳、20歐30歐的餐照吃,沒在省錢的,所以⋯⋯為什麼花這麼少?想來想去,果然還是因為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沒吃到三餐,再加上很多時候晚餐都懶惰、直接買超市的沙拉三明治一類的果腹吧。餐費除了在機場內的開銷之外都是使用現金。
反而禮品花的錢超出我的設想,總共佔了7%。但其中一件BVB粉絲商店買的外套(送給我妹,權當隔年的生日禮物XD)就佔了1/3,所以剩下的咖啡豆、茶葉、糖果⋯⋯其實也沒花多少錢。禮物部分大多是刷卡。
景點/博物館門票佔總支出的6%。這必須歸功於德國一般各種景點的門票實在都有夠便宜,很多教堂入內參觀也都沒收錢(隔壁荷蘭就是各種貴⋯⋯)門票除了線上預訂的馬斯垂克導覽行程之外,都是付現。這蠻正常的,畢竟很多景點都不接受信用卡,所以我一般也習慣掏現金付門票錢。
最後,剩下的3%是雜費。就是置物櫃的費用啦、郵票的費用啦、明信片和紀念品之類的,還有買回國自用的食物我也都算在雜支,另外像我中間不得不去買隻指甲剪的錢也算在內。這個刷卡和付現差不多是45:55,付現多一些。
總的來說,這次我使用的歐元現金不到400元——這還是因為上餐廳吃飯和門票錢都是付現的緣故。所以,說真的,來趟歐洲其實也不用身懷鉅款啦⋯⋯。


另外,最後的最後,我想聊聊我這次的行程安排。
我這次完全沒有使用所謂的德鐵通票。很多人都會推薦使用,但那通常是因為太貪心,想要短短十幾天內繞完德國一圈的緣故。德國很大的,從北到南,就算是時速超過一百公里的快車也能搭上六七個小時。當然,每個人的追求不同,玩法也不同;對很多人來說,他這輩子應該就只會去德國旅行一次,所以一次就得南北都玩到;但對我來說,這個國家是我第一個造訪的歐洲國家,再加上我以前好歹也是修過德文課程的(雖然都忘光光、還給老師了)所以,它應該算是我已經確定自己會多次旅行的國家了吧。
既然還會來旅行,所以我選擇玩得細一些。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景點、有很多城市,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必須割捨,但是如果要我給自己第一次一個人的旅行打個分數,我想,我可以給自己打一個高分XD


⋯⋯這次的旅行回顧,就到這裡啦~
下次的旅行回顧再見吧~( ´ ▽ ` )ノ




【最後,就放一張回到臺灣領空上的飛機窗照片來做一個ending吧~】









F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