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I. 夏遊芬蘭灣・之四・羅瓦聶米 Rovaniemi

羅瓦聶米,我這次造訪的四處芬蘭城市中,我決定把它放到最後再來介紹。
為什麼呢?因為,真不知道是人品爆發還是怎樣,明明行前確認了很多次,這段期間沒有芬蘭的國定假日,但即便如此,我們都能遇上那種近20年才會遇上的活動剛好辦在這裡──這到底都是什麼樣的緣分啊(苦笑)


【造訪羅瓦涅米必做之事——腳踏北極圈線XD】


⋯⋯先說結果。
造訪羅瓦聶米這個北極圈的小鎮、芬蘭拉普蘭區的大門,一般交通的選擇就是臥鋪或是飛機兩種。我實在不喜歡為了搭飛機必須提前去機場各種檢查+枯等的那種麻煩,所以首選就是可以睡一晚就到的臥鋪。從赫爾辛基出發到羅瓦聶米的臥鋪理論上有兩班次可搭,一班是晚上六點多出發的,一班則是九點;為了不要太晚才抵達,所以我自然選擇了六點多出發的,這讓抵達的時間就落在了隔天早晨七點多。
前一天晚上上車的時候,我就有點納悶這班車怎麼這麼多芬蘭的阿兵哥?但當時我們都不怎麼放在心上,就連隔天抵達羅瓦聶米、走到市區尋找唯一一家麥當當(北極圈邊上的麥當當!)吃早餐的半途,看到更多的阿兵哥以及各種軍事車輛時,我們也沒發現什麼不對。
更甚至,早餐過後準備搭車去聖誕老人村,發現公車站牌上綁了特定時間交通管制、公車繞道的告示,我們也只想說還好不是那時候來搭車,心底還在暗自小確幸呢,結果,這些種種的不對勁,謎底到了中午過後,我們回到市區打算去北極博物館時,總算是揭曉啦──

登愣~
我們運氣不知道是太好還是太不好,居然遇到芬蘭類似軍人節這樣的日子(6月3日,這個日子我會記得的)。
他們的國防部每年這天都會選個地方閱兵+展示(好“引誘”年輕小朋友未來考慮從軍⋯⋯是這樣嗎?!),今年,好巧不巧,居然就選在人口也沒多少、又遠得要死的羅瓦聶米!

這實在是太錯愕了。
這個活動具我們遇上的當地好心人解釋,上回應該已經是18年前啦!連當地人都覺得好稀奇的活動啊!
我也是長這麼大第一次臨場看軍隊遊行啊(震驚)還是別的國家的!我連自己國家的都只看過轉播啊!(畢竟元旦升旗我爬不起來,雙十國慶表演我沒體力擠進去啊!)
現場除了不同軍種的遊行之外,就是各種車輛展示了。某種程度上來說還真的滿新奇的。部分車輛在遊行完畢之後會轉進羅瓦聶米舊市集的空地(現在就是個公園),讓小朋友們可以近距離體驗,旁邊還有芬蘭的軍人在解說和展演。


【臺灣的閱兵都沒印象有看過,居然先見識了芬蘭的閱兵XD】


出外旅遊,意外總會發生。
總之,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外,結果就是導致連冬天都沒有閉館的北極博物館,居然全天閉館啦(震驚x2)
但我又不是芬蘭小朋友,對軍車沒興趣啊!剩下的時間還很久呢,這會兒才剛下午呢!晚上離開的臥鋪九點才要開車啊!剩下的時間要幹嘛啊⋯⋯(頭痛)
⋯⋯所以最後我們挑了一間當地的美術館,用力逛了一個下午──這個等等再說,還是先繞回來早上吧XD

【鄰近北極圈的麥當當。不要小看麥當當,在這種寒冷的大清早,麥當當永遠是你最好的夥伴啊⋯⋯】

羅瓦聶米是芬蘭拉普蘭區的門戶,冬天要去看極光的、坐雪橇犬拉車的、玩雪地活動的,都得先來到這裡再向北邊前進。
這裡也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景點(商業觀光點?)──聖誕老人村。
說到聖誕老人村,這真是官方結合民間用力搶錢的典範。
說是一個景點,不如說是大型渡假村,有多家民宿、體驗行程、商店和民宿等圍繞著北極圈線構成,還有所謂的聖誕郵局,和聖誕老人辦公室。
是的,聖誕老人辦公室。這可不是什麼簡單的景點,你可以進去和聖誕老人互動,全程錄影不說,出來之後來還可以花錢買著作紀念,另外還有賣紀念證書⋯⋯總之就是各種搶錢,你還被搶得心甘情願XD
這裡的聖誕郵局也很有趣。
這裡的郵筒有馬上寄出和聖誕節前再寄出兩種,但是都會有聖誕老人村特有的郵戳。另外我還買了一個很有趣的紀念品──聖誕老人歐元XD 這可不是隨便就能印的玩具鈔,他可是正式發行的歐元紀念幣,該有的防偽標誌、序號通通都沒少,唯一的差別就是鈔票上印著的圖案是聖誕老人,還有面額是0元XD

【聖誕老人辦公室——外面。夏天真的是淡季,再遇到軍人節還在這裡辦閱兵根本就是淡季中的淡季⋯⋯冷清清到連隻貓(?)都沒有啊!】


或許因為是夏天、是淡季,所以這邊的商店或是餐廳開得不多,很多店家也趁機在做修繕。中午最後選擇在唯一(?)有開的餐廳用餐。
為了嘗鮮,我點了一個麋鹿肉漢堡(!)
麋鹿肉吃起來就和鹿肉(?)也沒有差很多,帶點酸酸的,比較韌,但做成漢堡沒有什麼不好吃的,倒是份量真的有點多,吃不完啊XD

【馴鹿肉漢堡。口味和賣相其實都不差呢~】



離開聖誕老人村之後,經歷了那一段難忘的軍隊遊行(這天天氣真的很差,中間一度還遇上下雨啊!),隨著天氣漸漸又穩定下來,最後我們選擇了比較靠近車站的Culture House Korundi參觀。
這間其實是很有趣的藝術博物館。但如果不是突然空了一段時間,應該也不會選擇進來看吧XD
一般的常設展部分都是當地畫家、藝術家的作品,風格比較前衛,表現的方式也不僅限於繪畫或是雕塑而已。
大概是因為拉普蘭區是芬蘭原住民居住人數較多的區域,對於原住民的議題自然也比較看重;一樓的特展,是與美國阿拉斯加的原住民藝術家的聯合展出。除了靜態的展演之外,也有影音的展出,對於很久沒有進美術館參觀的我來說,也算是一次新鮮的體驗吧。

【當地的文化藝術館。放在平時,我基本不會出國排行程逛這類的展館,但這天也算是特別了⋯⋯】





【幾件我覺得不錯的展品。】


美術館也不可能逛一個下午(我實在沒慧根啊XD),所以之後我們又去逛附近的賣場(不管哪裡的超市都很好逛啊!);晚餐則是去一家開在市區中心步行區新開餐廳,WOODSS,用餐。為什麼會選這一間呢?因為在看軍隊由十時遇上的好心當地人介紹,說這間新開的餐廳,他雖然還沒吃過,但吃過的朋友都說好吃哦~⋯⋯所以,實在不知道要吃啥的我們,就決定吃這家了(咦)
這家的每日湯+小沙拉組合深得我心,尤其是沙拉,除了草之外,還配了豆子和藜麥等等,非常健康的組合,也能吃得飽;我另外還點了smoothie(純粹個人喜好XD),價格就是北歐價(吃到這天我已經對價格麻痺了XD),店裡環境非常舒適,適合優閒的用餐~
老闆對於兩個東方人為何會來用餐也感到很驚奇就是了XD

【很舒服的空間,推薦給同樣要等車的人囉。】

【當日濃湯+沙拉的套餐。這天是胡蘿蔔濃湯,但其實吃不出什麼紅蘿蔔味。話又說回來,每次在國外遇到問食物成份/逛超市買菜的時候,我都覺得自己的大學專業真的太有用了⋯⋯】

這家店開到八點。如果和我們一樣是搭夏天晚上九點離開的臥鋪,建議可以來這邊吃飯+休息,關店前離開,還可以往河邊的憤怒鳥公園逛過去喔!
羅瓦聶米就在北極圈上,夏天的日間長度非~常長,就算是晚上八九點,天色和下午也沒有差很多。
憤怒鳥公園佔地頗大,本質還是一個放滿兒童遊樂設施的公園,但各種設施外觀都用憤怒鳥和這個遊戲的關卡形象來包裝,也是蠻有趣的。


【晚上八點多的河岸邊,看起來天色亮得像下午。】


【憤怒鳥公園。其實就是一般的公園裡那種兒童遊樂場,撇除掉花俏的裝飾,就是一般的爬格子、溜滑梯、鞦韆、翹翹板什麼的⋯⋯噢對了,還有一個超迷你的幼兒足球場XD】



在慢慢走回車站的路上,我們還繞去了附近的教堂。
芬蘭是新教的勢力範圍,所以教堂都相當樸素。這間教堂算是很近的年代又重新蓋起來的,所以裡面的壁畫和整體風格大概和二十世紀中後期的教堂都很類似,也因為是還在使用的教堂,開放的時間也到蠻晚的。
這天天氣實在不佳,所以明明距離發車還有頗長一段時間就已經先回車站取行李等車了。候車室裡已經有不少人在等著,果不其然,昨夜跟我們一起搭車前來的芬蘭阿兵哥們也要搭同班車回去啦!其中有幾個看起來甚至有點眼熟,感覺就是中午遊行時,在各路口維持秩序的年輕人XD


【離車站最近的教堂。非常新的裝飾,內部風格一看就是二十世紀後半的現代風裝修,說實話,和我在以色列看到的教堂都很像,但是這裡就會讓你有種:啊~是教堂啊~的感覺。】

【晚上九點的月臺。這裡的月臺連點遮擋都沒有。時間到了車還沒來,幾乎所有人都坐不住、衝出來翹首盼望啦XD】


我們去回程都選擇多加10歐、在2樓的內附衛浴2人間,因為下手得早,所以都買到了最優惠的價格──兩人單程108歐(共用衛浴的二人間臥鋪一間98歐),他的廁所兼淋浴間完全就是一間兩用,靠著可以搬動的整片洗手臺,可以變成淋浴間或是廁所,親眼見到的瞬間,真的很想叫他空間魔術師XD
唯一比較令人困擾的,是淋浴間空間太小,一時真找不到地方放換洗衣物,一時手殘,很容易就弄濕了。來回兩個晚上,說真的,我還真沒搞懂要怎麼擺放比較好⋯⋯(最後我是拿了塑膠袋裝了之後,用力藏,才勉強沒弄濕)
原本以為自己也許受不了火車搖搖晃晃忽快忽慢的節奏,但兩個晚上睡下來倒也還好;只是回程沒有選擇搭到終點的赫爾辛基而是半途在坦帕雷就下車,坦白說,必須五點前起床收拾反而是最挑戰的部分⋯⋯
回程我早早就睡了,旅伴說他之後還去餐車要了一次熱水,順路終於看見阿兵哥們,居然不是買臥鋪(可能太貴啦出差費沒得付),而是買坐席──喔天哪,來回兩晚都得窩在椅子上,真的是有點可憐啊⋯⋯

【前往羅瓦涅米的臥鋪火車!標準分帖的白綠配色,再加上聖誕老人的圖示,車身上大隻的綠色貓頭鷹大概是這條路線的吉祥物吧?】

【臥鋪枕頭上的貓頭鷹圖案!超可愛!簡直少女心(?)噴發啊啊啊!】

【兩人一間的臥鋪,空間其實非常迷你。因為早知道空間有限,所以我們沒帶行李箱(放在赫爾辛基車站的locker)⋯⋯連我這個只帶20吋行李箱出門的人都不敢帶上車了,完全無法想像更大的行李箱要是帶上車,那豈不是每做一個動作都在玩大風吹嗎⋯⋯】

【臥鋪艙房內帶的衛浴。這真的是空間魔術師,洗手槽那片可扳動,往右一扳,後面露出來的空間就是淋浴區啦。唯一比較困擾的是乾淨衣服實在不太有地方放,去程的時候一時沒注意,居然就潑濕了⋯⋯還好有備用品 囧】





【小小心得】
羅瓦聶米本身的人口應該不算太多,市區怎麼走都有種空曠的感覺(不是錯覺!)但長期靠著聖誕老人故鄉的形象營造,再加上一般人想要深入拉普蘭地區,第一站一定會經過這裡,反而這邊的觀光活動還不少。
很多當地人甚至遺下臥鋪之後,就搭上不知道是當地旅行團還是巴士之類的車繼續旅程,看他們攜帶的裝備,這曲可以玩的戶外活動還真不少。另外就是衝著極光、冬天的雪地活動什麼的,這個地區的夏天反而還有點淡季的味道,而氣溫也比南方的赫爾辛基少說少了七八度不止。我們行程至此的天氣並不算太好,來到羅瓦聶米的這天甚至都在十度以下、偶爾還飄點雨,我自己還行,但怕冷的旅伴幾乎已經把自己包得嚴嚴實實、如臨大敵。
這趟行程一直到後面天氣才逐漸變得越來越好,而且也許是好過頭啦!最後幾天甚至冒出逼近30度的高溫,簡直讓人吃不消啊!
但總之,我個人覺得,如果對於一些商業景點不排斥,又對臥鋪體驗頗為心動,羅瓦聶米的確值得一訪;只是氣溫部分可能就要多留意了,畢竟這裡可是在北極圈內啊!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