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I. 夏遊芬蘭灣・之五・聖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

一趟來回芬蘭赫爾辛基的機票,扣掉搭乘飛機的時間,在當地11天10夜的行程,帶著體驗看看吧的心情,除了芬蘭,我還去了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以及愛沙尼亞的塔林兩地,也算是一趟去了三個國家吧。
波羅的海周邊幾個國家淵源糾葛都不淺,尤其是俄羅斯這個可說是歐洲各大強權的後起之秀之一,長期影響波羅的海周邊各個國家,因此把帝俄時代的俄羅斯首都聖彼得堡放在這次的行程裡,是看似不搭卻又意外的合情合理。


【以下包含三天二夜紀錄,文長圖多,慎入XD】


【首先先來一張,聖彼得堡經典地標——冬宮。】

從赫爾辛基前往聖彼得堡,扣除飛機這個選項,還有3小時高速火車和過夜遊輪這兩個選項,這之中的差別,只在於過夜遊輪這個選項,只要搭乘特定船公司的遊輪,再搭配加購接駁小巴行程,就能免簽證在聖彼得堡區域停留最多72小時──這真的挺誘人的。畢竟正規的俄簽手續繁瑣,光是要取得旅館邀請函正本就讓我為之卻步啦,既然有這麼個簡簡單單的方式就能來去一趟聖彼得堡,自然就是要衝囉~
不過要去之前,也還是得先研究一下船班的。
唯一可以參加72小時免Visa活動的船公司,只有St. Petersline這家船公司的安納塔西亞浩這個行程。而且這個還不是只有往返赫爾辛基、聖彼得堡兩地而已,他其實是一個四個國家的巡遊路線──這個路線串連了俄羅斯的聖彼得堡、芬蘭的赫爾辛基、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愛沙尼亞的塔林,巡遊路線以兩週為一個循環,雖然可以單買單程的船票而不用購買巡遊行程,但又為了要符合在俄羅斯停留不超過72小時的規定,到底要怎麼搭船,可是需要好好研究一番的。
基本上,從赫爾辛基出發前往聖彼得堡,在我去的那一週半時間裡,可以選擇的就只有當天返回跟3天2夜後返回可以選擇;而如果不想要冒險一下船趕飛機,想在聖彼得堡停留到3天2夜,就變成是一下飛機當天就得上船啦!(是的~所以我當天就解鎖「早上機場入境芬蘭→下午港口出境芬蘭」的成就~)

【遊輪內艙。便宜的艙房就是這麼恐怖,走廊長得彷彿看不見盡頭、一間接一間的。】

【便宜到不可思議的艙房,就是這種上下鋪的。我們是兩個人住,還得自己打開上鋪XD 但話又說回來,這間房錢比港口稅還低,來回兩個晚上比住飯店還便宜,實在也不能要求什麼了。】

【遊輪最可怕的瞬間——等下船。連排隊吃早餐都沒這麼恐怖⋯⋯】

【遊輪進入聖彼得堡是一大清早,自然沒有記錄,但是當船離開聖彼得堡時,我在甲板忍受著冷風吹頭痛欲裂,記錄下了離開前的最後一刻。離開了這個標誌,就離開聖彼得堡啦——】


「怎麼搭遊輪」、「遊輪大概是個什麼狀況」以及「過俄羅斯港口邊境管制的種種」大概就夠我寫一整篇啦,未免太長,這邊就暫表不提。
總之在經過一連串過關打怪之後,抵達聖彼得堡市區,聖以撒大教堂附近時,已經差不多是中午、該去覓食的時間啦XD



雖然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但我在船上就先換了一批盧布。盧布現在和臺幣大約是2比1,所以看到標價直接對半除就大概是換算臺幣的價格啦~
初來聖彼得堡,覺得應該吃頓好的(?)所以就先在繁華的涅瓦大道上,找了一間據說應該算不錯的餐廳用餐(文學咖啡館!)。做為一個沒有事先研究過俄羅斯菜名的人,點菜點到最後就有點在亂點,主菜勉強看著主要內容物還能辨認,但是湯品就有點大冒險意味啦~(結果點出了一道超級酸的冷湯,意外嗎XD)
我們各點了一道主菜、甜點、飲料,然後平分了一道湯(服務生幫我們直接分成兩份上來啦~),整體來說,以餐的品質和整體布置等等,含小費一個人650臺幣左右並不算太貴(他晚餐和午餐看來都是一份菜單。我本來以為辜狗標示$$$$有多貴,但想來應該也是配合當地物價去看的~)

【文學咖啡館。說是Cafe,但其實就是餐廳。一樓有個非常有趣(?)的裝置藝術(?),白天還有趣,晚上大概就是驚嚇啦。以我這三天下來的觀察,這間餐廳被打上$$$$也不是沒有道理,但考慮到盧布對臺幣的匯率,我個人覺得算經濟實惠哦。BTW,這家是專人服務,記得要給小費啊。】




【所謂的好好吃頓飯,就是湯or前菜or沙拉+主菜+甜點&飲料都不能少啊(握拳)】

【這個可不是書、是帳單啊!付現金的話,直接把餐費+小費放在裡面就OK囉~】


吃過午餐,剩下大半天基本上就是逛了聖彼得堡市區內必逛的幾間教堂──滴血救世主教堂、喀山主座教堂、聖以撒大教堂。其中因為我們甚至徒步逛到革命廣場,又剛好住在聖以撒大教堂附近,所以這間教堂我們是逛夜間的!(聖彼得堡很多景點夏季夜間都開放得非常晚,再加上天真的很慢才暗,真的是可以每天玩到七晚八晚才回飯店休息XD)

【2018年夏天的世界盃足球賽,聖彼得堡這邊的裝飾居然還沒有完全拆掉啊!】


【不愧有北方威尼斯之稱,聖彼得堡市內靠近港口這區也是水道縱橫。】

【居然是馬車!我也是看呆了眼⋯⋯】


【涅瓦大道上,看起來就很高級的食品店內,糖果也擺放得很高級的樣子XD】


【革命廣場。這邊有聖彼得堡眾多鐵路車站的其中一個,還有一個Shopping mall,人挺多的⋯⋯】




滴血救世主教堂,算是聖彼得堡的經典地標建築,我們造訪的時候主頂外觀剛好在維修(這是告訴我再來一次的意思嗎),內裝主色調是非常華麗搶眼的寶藍色。這座教堂建造的時間比較晚,是因為十九世紀,俄羅斯帝國的亞歷山大二世在涅瓦河畔遇刺、甚至因此傷重不治,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三世之後在遇刺地點建造的教堂。因為亞歷山大二世是在路上被行刺的,所以教堂建造時包進了那一段街道,因此比旁邊的房子都還要靠近運河。
作為皇家紀念的教堂自然不是供公眾使用的,所以入內參觀是要收費的。門票350盧布,可以刷卡。東正教的教堂一貫華麗張揚,頂頭巨大的耶穌聖像搭配各種充滿宗教寓意的馬賽克鑲嵌畫和巨大的吊燈,白天來就十分驚人,但如果是夜間參觀,也許會更漂亮也說不定?

【滴血救世主教堂,可惜屋頂有維修工程⋯⋯。】

【教堂內的小模型。外面拍攝既然遇到維修又逆光,還是來看看模型還原一下好了XD】

【寶藍色系的內裝,就像所有東正教教堂那樣,金碧輝煌啊。這畢竟不是開放公眾使用的教堂,裡面觀光客多到幾乎可說是摩肩接踵了,怎麼都避不開人,只好狂拍天花板啦XD】


喀山主座教堂就在涅瓦大道旁,作為公眾使用的教堂,這裡進出不用門票。但也因為是供一般民眾使用,內部樸素很多。比較有趣的是從涅瓦大道上的半圓形拱廊進去,其實是教堂的側面(對,這麼華麗的拱廊,結果你跟我說是側臉?!)
也因為這裡觀光客和參拜的民眾很多,這裡也是我在聖彼得堡停留期間,覺得最需要隨身注意安全的地方。不只是包包,這附近似乎還很多騙子出沒,隨時準備用各種怪招逼人掏錢,包含所謂的鴿子騙術──這邊鴿子很多,會有人引誘你去看,然後接著就說要付錢。我們沒遇上,但在這裡恰巧與過俄羅斯港口關卡時遇到的臺灣人重逢,他們就遇上了,好不容易才脫身。這導致後來我們出去都有點緊張兮兮的,幸好最後是都安然無恙。

【逆光到流淚的喀山主座教堂。但話說,這是側面喔⋯⋯但為什麼側面要蓋這麼迷惑人心的拱廊,這也只能問問俄羅斯人的審美(?)了。】

【老百姓使用的教堂,果然就低調很多。】

【我有注意到這裡的蠟燭都是這種細長狀的,但之前我在非常多羅馬公教的教堂裡也好、新教的教堂裡也好,看到的蠟燭都是圓圓矮胖矮胖的那款,不知道是不是羅馬公教(西羅馬)和東正教(東羅馬)的差異?】

【排隊的信眾。這隊伍真的不算短啊⋯⋯】


我們就住在聖以撒大教堂旁邊拐進去的街道上,基本上在聖彼得堡的這幾天,每天出入都看得到它。聖彼得堡這些夏季夜間開放(他們稱之為白夜時段)的教堂晚上都開到九點十點的,當然,夜間時段收費也會比較高,主座教堂內部+上方塔頂迴廊費用各是400盧布,一樣可刷卡付款。迴廊必須出來到外面從另外一個入口進去,登頂之後可以環視整個聖彼得堡海軍軍部區等區域。
我個人每到一個城市,如果有塔可以登高望景絕對都會去,自然也不會放過這個囉~
聖以撒大教堂(其實應該是主座教堂?但它現在內部也沒供一般民眾日常參拜使用,主座教堂的機能應該都已經遷去喀山主座教堂啦~)內裝主色調是金綠色,在燈光運染之下非常富麗堂皇。
算是個有趣的小插曲,就是當天晚上有個應該也是宗教團體(?)的在參觀,都很年輕,不知道是不是神學院的學生,所以有些不開放參觀的部分有打開;當然,一般遊客還是不能入內的,但可以偷瞄XD

【聖以撒大教堂。】


【金光閃閃的內裝。和滴血救世主教堂不同,聖以撒教堂內裝走金橙色系。】

【費力地爬到塔頂⋯⋯但話說,這彷彿下午三點的陽光是怎麼回事?這時候明明已經是晚上、時間已經不早啦⋯⋯】




在聖彼得堡停留的三天兩夜裡,第二天一早首先去的是彼德堡羅要塞(兔子島)。聖彼得堡不愧是海港城市,天氣說變就變;早上出來閒晃的時候還是大晴天,但回去吃完飯店附的早餐之後再出來,居然眨眼就烏雲密布了?!
我出國已經很久都不習慣帶傘,一般就是靠著防潑水的外套撐一陣子,但這天早上的雨真心大,沒帶傘真的很慘啊(嘆氣)
彼得堡羅要塞裡面很多間小小的博物館,包含中央的教堂都是要購票入內的。基本上如果不打算參觀任何室內部分只在外頭走走是不用付費的,但奈何今日剛好下大雨,再加上我想進教堂看看,就只能掏錢囉~
基本上打算參觀三間以上、又有包含教堂的話,最好還是買聯票比較划算。
彼得堡羅要塞的教堂,參觀重點不再於內裝(雖然東正教教堂每一間都很華麗,但經過昨天之後我基本已經免疫啦XD),而是裡面一具又一具的石棺。俄羅斯帝國羅曼諾夫王朝自彼得大帝以降的皇帝、女皇和皇子女們都葬在這裡,就連最後被共產黨殺害的的尼古拉二世一家,遺骸最後也遷回了這裡,大概可說是整個俄羅斯帝國崛起到沒落的紀錄吧。

【冬宮前的廣場。冬宮對面半圓形的建築物也是相當地壯觀啊,只可惜,早上大逆光啊⋯⋯】

【似乎是海軍軍部?】

【步行前往彼得保羅要塞的半路上,海上交易所前的地標(?)】

【彼得保羅要塞內的教堂。】



【教堂內的裝潢走淡綠色系,基本上就是俄羅斯帝國自彼得大帝以降的皇家陵寢。這些棺木絕大部分屬於沙皇或女皇,一些比較邊邊角角的地方,則有可能是一些皇子皇女的棺木。】

【俄羅斯帝國的末代沙皇,尼可拉斯二世一家的紀念間。末代沙皇一家遇害的地點當然不在這裡,不過目前整理過後的遺骸似乎是遷回來放置在這裡了。】

【彼得保羅要塞這邊就是大型的博物館聚集地,這間我沒進去,不過看起來應該是一些處刑器具的展示(?)】

【路邊惡趣味的兔子雕像XD】



天氣實在太差,但是因為事前已經訂了郊區的彼得夏宮大皇宮(Grand Palace Museum, Peterhof)夜間參觀的票,再加上天氣預報說越晚天氣會逐漸變好,所以這天下午還是按原定行程去了彼得夏宮。
彼得夏宮距離聖彼得堡市區有一段距離,除了大皇宮之外,整個花園占地非常廣闊。也因為是夏季的原因,整個花園開放到晚間九點還十點,而白天只能現場排隊買票再排隊入內的大皇宮,線上則是可以預購晚上六點之後入內的票、省了現場排隊的麻煩。不過這天不知道是天氣一開始實在太差、導致遊客人潮遠低於平日的緣故,還是晚上就真的人少,實際到了六點開放的時候,無論是現場購票或是參觀的人其實都不多。搭配聖彼得堡夏天幾乎要晚上十點十一點才有臺灣傍晚四五點的天色感,夜間場可是半點也不夜間啊XD
前往彼得夏宮一般來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冬宮後面的碼頭搭水翼船,價錢高(850盧布),但時間快(大概40分)、也不用轉車;另外一種就是搭小巴轉公車或是地鐵轉公車,價格便宜(公車一段40盧布),但就是時間長(大概要一個多小時)。
水翼船只開到傍晚,所以我們這種下午才去、晚上幾乎是要關門了才離開的,也只能搭船去、坐車回了。
彼得夏宮的花園以大皇宮為界,分為靠內的上花園和臨海的下花園,夏天的夏花園要收門票,基本上一下船就得買門票入內,所以來回如果都要搭船的人就不能出去到上花園了。但就我個人來說,下花園比上花園確實要精彩得多,不但有噴泉、迷宮,還有很多散步在林間的小小館舍。館方也很知道怎麼賺觀光客的錢──想參觀?就去買票吧!所以幾乎每間獨立的館舍入內參觀都是要收費的⋯⋯
與大皇宮呈現一直線的噴泉,最著名、也是最經典的就是大力士參孫噴泉。隨著下午逐漸放晴,最後八點多要離去時,陽光破雲而出,散在金色的噴泉雕塑上,再加上園區裡基本已經沒有什麼人了,真的拍得很開心XD


【前往夏宮的水翼船碼頭。其實還有由涅瓦河的船也是在這裡搭的,看廣告,雖然不懂俄文,也可以猜得到應該還有邊吃飯邊油和的那種船班。不過這天天氣實在太差,加上又是下午,於是⋯⋯我們就兩個人包船啦XD】


【因為天氣實在太差,所以原本預期會擠爆的夏宮下花園居然沒啥人XD】





【沒想到越晚居然天氣越來越好?!不過一個早上+一個下午的爛天氣已經把很多人客攔在市區啦~所以,繼續包場囉~】






【金碧輝煌的Grand Palace。門票不是普通的貴,但還好晚上場人不多,看得算悠閒~】


【離開夏宮去搭公車路上必定要經過的上花園。上花園參觀免費,規模自然和下花園是不能比的。不過⋯⋯喬喬,這像是晚上八點多的樣子嘛?有夠亮的啊XD】



來聖彼得堡必定要參觀的冬宮(隱士廬博物館),我則是放在了第三天。其實聖彼得堡這邊還有另外一個在郊區的凱薩琳宮我很有興趣,但為了讓自己不要把行程卡到半點沒有彈性,這個部分就只能留待未來再訪啦~
聖彼得堡冬宮的參觀人潮是非常驚人的,早上開館之前的排隊人潮就可以從中庭排到大門外──這還是排購票呢!
據說現場用一旁的購票機就能輕鬆買票;當天的確是有看到售票機旁邊基本沒有人,但就不知道買了票是不是也得再排長隊入內。我自己則是早有耳聞排隊人潮的厲害,所以在出發前就先在網路上買了自購票日起180天內有效的1日參觀券。網路購票多30盧布,但優點就是和現場購票的人不用擠同一個地方入館。網路購票的入口在冬宮最左邊──也就是從涅瓦大道入內時,沿著冬宮外牆一路往右走,遠離大門之後就能看見指標了。這裡在開門前也是得小排一段,但只要開放了,進場的速度還是蠻快的。

【網路預購票的入口。還不到開放時間,已經不少人在排隊啦。但和現場買票的隊伍相比,已經短很多啦~】

我原本以為冬宮內不能照相,所以只帶了手機;但萬萬沒想到其實是可以照相的啊!(扼腕)
東宮不愧是世界上四大博物館之一,整個展館非常大,展品非常多,房間的編號──老實說放那麼高真的很難注意到,所以一開始難免變成胡亂跟著人群前進的狀態;但好在半途拿到了平面圖,上面明確寫了在哪幾間展廳有必看的什麼展品,後來按圖索驥,應該算是把該看得看過了一輪吧,也不枉花了這個票錢XD
如果是對博物館有異常狂熱、或是真的很喜歡藝術品的人,建議至少可以留一整天給冬宮;另外就是夏天時,每週有一兩天是開放到晚上九點,也可以考慮在那幾天來逛。晚上不保證人潮會比較少,但就是比一般開放又多了三個小時能參觀,感覺更值回票價啊XD




【居然可以照相的冬宮內部。我好扼腕啊啊啊啊啊(抱頭)我對展品是沒有什麼拍照慾望(畢竟這種東西就是要自己看了才好嗎),但是我想拍華麗麗的房間啊啊啊啊——】


在聖彼得堡的這幾天,除了夏宮那天因為回到飯店都要晚上十一點了,我基本上就省略了一餐(旅伴那天是吃從臺灣帶來的泡麵XD),另外一個晚上實在不知道去哪裡吃,就乾脆在飯店開的餐廳吃飯(其實還蠻不錯的!)
午餐的部分,除了第一天挑了個中上的餐廳之外,另外一天吃了漢堡王(真心便宜啊!),最後一天則是終於吃了煎薄餅(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先推薦了別人去吃,自己卻放到最後才去XD)說真的,我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些人會選擇有事沒事都來這裡吃啊XD
價錢不算貴(一份從100多盧布到300多盧布都有),口味又多(甜鹹都有,還有那種料超多超豪華的),而且位置又好(就在地鐵海軍軍部站出口外面),難怪人潮滿滿啊!

【晚上不知道吃啥,就簡單在旅館裡的餐廳吃囉~】


【旅館提供的早餐們,每天都不太一樣呢。這間旅館的早餐供應時間不長,基本上大家都會準時來吃。我個人蠻喜歡他的菜色的。】

【大推的薄煎餅連鎖店!我吃的這家在海軍軍部地鐵站外面,人很多,位置不太好找。櫃檯有多國語言對照俄文的菜單,用手比著點餐無障礙。】






【小小心得】
說實話,出發之前我對於要去聖彼得堡的這三天兩夜其實內心相當忐忑。早聽說俄羅斯民風剽悍(後來我覺得這可能有什麼誤會)英文也不太通(這是真的),我又是那種容易焦慮的個性,總感覺資料永遠查不齊;再加上聖彼得堡港口入境的排查真的是又漫長又奇特(對,我出國這麼多趟,第一次看到移民官拿著像是寶石鑑定的那種單筒放大鏡細細檢查我的護照,然後還破天荒地跟我要另一張有相片的證件比對,我真的都要嚇死啦~),說真的,讓人很胃痛啊(嘆息)
但事實上這三天兩夜下來,我覺得這裡的人大概就是面惡心善型的吧。語言不通的時候,儘管我只能慌張的比手畫腳,但是他們還是很耐心的試圖協助;搭公車遇到拋錨必須換車,車上收錢的阿姨還不忘回來帶我們去換車;而且物價比起歐洲其他國家,真的親民很多(我覺得一定是被北歐的標價給嚇到了,在聖彼得堡這三天,看到什麼都覺得便宜啊好便宜XD)

【在聖彼得堡住的旅館。什麼都不錯,就是沒電梯+高樓層令人困擾,每天進出都覺得自己在鍛鍊腿力不說,真要把行李抬進抬出,手沒一點力還真辦不到啊⋯⋯】

【夏天的聖彼得堡,這居然是晚上十點多的窗外XD 真的很容易每天都玩到體力透支XD】

一開始會排這個行程,就是想去俄羅斯,但又不想花了大錢辦簽證、最後卻讓自己有著悲慘的旅程,所以既然能有VISA-free的行程可以參加,就當一次試體驗(?)吧。
事實證明我個人體驗後感覺良好~
所以之後應該會想辦俄簽、好好排上一次俄羅斯的旅行吧!
但說真的,要去一個語言不通、資訊相對來說不好找的國家旅行,想要確認合不合自己的口味,果然還是值得先來一趟嘗試的小旅行。時至今日聖彼得堡區域已經對臺灣開放了線上電子簽,想要試試看的人也不再受限於船班時刻表。真心推薦對俄羅斯有興趣、卻又不確定是否值得自己投資時間和金錢去辦俄簽的人,都可以先來趟聖彼得堡的小旅行喔~










FI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