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I. 夏遊芬蘭灣・之三・坦帕雷 Tampere

繼續不按遊玩的順序走XD

我這次其實是在從俄羅斯回來、去了土庫、又搭臥鋪來回羅瓦涅米之後,在重回赫爾辛基之前去的坦帕雷。
這個城市我這次只停留了不到12小時,說真的,如果有更多的時間,我也許會想在這裡至少住上一晚再說——一個白天,真的有點太短了。



這次的行程,最硬的應該就屬坦帕雷這天或是塔林那天了。但如果考慮到坦帕雷這天是早上5點20分就得下火車的狀況,這天真的是最最最硬的行程了沒有之一。
從羅瓦涅米返回赫爾辛基的臥鋪,在羅瓦涅米的發車時間是晚上九點多。還好現在是夏季,九點也還算傍晚呢!這趟車全程大約是十二個小時,也就是說,如果我選擇到終點站的赫爾辛基才下車,那就是至少要早上九點半才會在赫爾辛基下車了。為了不要走重複路,所以最後我咬了咬牙,還是決定選擇五點多先在半途的坦帕雷下車。
【P.S. 我這次其實不是一個人出來玩,同行的旅伴、我的朋友,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居然能接受我做出這種決定,只能說是他人太好、我運氣也太好了⋯⋯】

出發之前,查不到什麼這麼早到坦帕雷到底有什麼店開。
我就說說我自己的經驗吧。
首先——
票上的五點四十,那是車要從坦帕雷離開的時間。所以實際的下車時間大概是五點二十,對,早了至少20分鐘。無法清醒之後10分鐘內就收拾完整下車的人,最好提前在五點以前就起床收拾⋯⋯
坦帕雷車站有投幣寄物櫃,還蠻好找的。
然後五點二十真的太早了,街上基本沒有任何店開,就連車站內的咖啡店也還沒開,唯一可以去的地方只有出車站直直步行大概5分鐘左右的麥當當——但是麥當當六點才有賣早餐。在那之前你可以選擇⋯⋯選擇不要買任何東西(攤手)早餐套餐加咖啡會比較划算啦⋯⋯但要是像我一樣、撐不下去的,可以就先買杯咖啡了。大概六點前後店員會開始打掃,所以很有可會要一直換位置。廁所的密碼在發票上,所以——還是那一句,撐不住就先去買個咖啡吧⋯⋯那個可以續杯的。

【初夏清晨的坦帕雷車站。不要被這天色騙了,這的確是清晨五點多的街頭⋯⋯】

【七點多,離開麥當當之後朝市區邁進。紅磚風格的工廠,充滿二十世紀前半那種工業風的味道,似曾相似,但大約是前一年在德國北威州看多了的緣故也說不定。】


【市政廳。歐洲城市的市政廳和最主要的教堂大多在城市最心臟的位置。大清早的,還不到上班巔峰期,所以實在沒什麼人。】

【坦帕雷的市立圖師館。很有趣的建築物。】


【Alexander教堂,看估狗,似乎是路德宗(新教)教堂。大清早的教堂還沒開。旁邊是一片公園,高大的樹蔭成林,走在其中非常舒服,適合散步。】


個人建議在麥當當坐到差不多七點左右,就可以慢慢地以步行的方式,緩緩穿越這個城市的市中心,往在小山丘上的Pyynikki觀景臺慢慢晃過去。這一路上會經過教堂們、市政廳廣場⋯⋯最後會走上一條往小山丘上而去的道路。
Pyynikki觀景臺1樓是間小咖啡館,主要賣甜甜圈和咖啡館會賣的茶與咖啡與飲料們,而登上觀景台的票錢也是在這裡付的。
來之前有聽說這裡的甜甜圈有名,當天還不到早上9點鐘的開門時間,已經不少人開車上來等開門,幾乎人人都要帶上一份甜甜圈。
我們選擇了先上觀景台;坦帕雷兩面都是湖,有點半島的味道,而登高往西邊看,不遠處就是鼎鼎有名的Nokia市──欸,沒錯,就是那個Nokia。曾經鼎鼎有名的手機公司。(至於是先有公司還是先有城市?這恐怕要先問問辜狗⋯⋯)
Pyynikki觀景臺販賣的甜甜圈是傳統的那種,有點像是古早味老推車上面賣的雙胞胎、甜甜圈,棕褐色的外皮沾滿了白刷刷的糖粉,要說特別之處,應該是他的麵團似乎和入了薰衣草花苞碎屑。話先說在前頭,我個人其實對於薰衣草的各種製品都沒什麼好感,但是這個混著薰衣草的甜甜圈,口味卻意外地還不錯。是必吃不可的美食嗎?這我倒不敢說。但配合這麼早的車程,慢慢散步來這裡,看看風景、吃吃早茶,也算得上是個悠閒合適的行程了。


【Pyynikki觀景臺,和通往觀景台的路上。通往觀景臺有車道有步道,唯一相同之處,就是兩邊高高的樹林。初夏的早晨並不炎熱,走在樹蔭下還會微微感到有些涼;雖然有公車可以搭到附近,但我個人是建議從車站散步過來⋯⋯】

【Pyynikki觀景臺1樓,進去的左手邊就是咖啡廳,一大早超多當地人來等他開門,排隊在等買甜甜圈;進去右邊就是上觀景臺的電梯,一早根本沒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先吃了甜甜圈再說XD】



【Pyynikki觀景臺上,可以看到坦帕雷這個城市其實被湖包圍,有點半島的味道。芬蘭不愧是千湖之國,到處都是一片湖光山色,搭配遍植的森林,真的是個非常自然舒適的國家(但應該僅限天氣比較溫暖的夏日吧XD)


【鼎鼎大名的甜甜圈XD】


坦帕雷的重頭景點,應該要算是姆米博物館。姆米(現在據說叫嚕嚕米,但小時候看書的我,已經習慣他叫姆米了⋯⋯),應該算是芬蘭最出名的卡通(?)人物了,就像荷蘭有米菲兔,說到芬蘭,就是姆米啦。
事實上,除了坦帕雷,在土庫附近的小島上還有一個只在夏天開放的姆米樂園——但很可惜,我們去拜訪的時間還沒到樂園開門日——不過坦帕雷的姆米博物館是全年開放,既然來了,當然就要去拜訪一下。
博物館內除了一進門的一個角落之外,全部是不允許拍照的(能拍照的就是一隻姆米立牌而已),所以底下只能簡單描述、沒有照片——

一進門,就會有服務人員告知,他們有導覽書可以借。導覽書有不少種語言,但沒有中文。書的內容基本上展館內的各小區都有,沒有什麼多餘的文字,但我還是拿了一本跟著走——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才能確保自己參觀順序正確啊!
博物館是照著姆米系列叢書出版的順序安排參觀動線的,但沒看過書也無所謂,因為在整個參觀的流程,展館佈置的視覺、聽覺展品,就能讓人迅速瞭解整個姆米故事的發展;至於看過書的人呢?這整個參觀流程就是帶你再重溫一次故事發展啊。
我個人很喜歡裡面的場景復原模型,這些可都是作者和他的伴侶、朋友一起完成的珍品模型,很多都算得上是“名場面”,在搭配上配音員重新演繹這個場面的書中情節,讓人更能好好享受這整個參觀的過程。展館裡還有一小區是展出姆米的動畫,分別播放幾個不同年代的版本,參觀者可以在播放器前的沙發上舒服地欣賞短片動畫。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博物館透過巧妙地參觀動線規劃,讓其實不不大的空間可以逛上許久;所以,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會建議至少要預留2-3個小時給這間博物館。

【整個姆米博物館可以拍照的角落。是說裡面光線非常昏暗,要拍照的人要掂量一下自己手頭上的設備&手到底穩不穩,不然,超容易糊的哦。】

離開姆米博物館,我們先去吃了中餐。隨意打開Google地圖找了附近一家看起來算是平價的學生餐廳之類的,結果萬萬沒想到,賣著生菜沙拉與濃湯這種很西方飲食的餐廳,居然是一個中國阿姨在經營的。他也很好奇,我們兩個華人為什麼會來沙拉吧吃飯,在他眼裡,華人應該是吃不慣這些的XD
餐廳名稱是Salaattibaari Sipuli,主要是賣生菜沙拉,點了餐之後,在店內吃,麵包、飲料(就簡單的茶跟咖啡)、餅乾可無限續,價錢以芬蘭的物價來說算是非常實惠。如果不想都吃生菜這種冷食,也是可以選擇今日濃湯+小份沙拉的套餐。因為在羅瓦涅米的餐廳也吃過一樣的組合,所以我猜算是芬蘭常見的餐點組合?但是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種套餐的。

【濃湯+沙拉的組合,健康(?)又很有飽足感,我非常喜歡這樣的一餐。所以儘管身邊家人之前來過北歐都覺得餐食沒什麼特別,但我個人卻是非常喜歡的呢。】

坦帕雷本身還有很多有趣的博物館,但因為時間關係,不可能一一參觀,所以之後我們選擇去了列寧博物館。蘇聯非常出名的建國元老,列寧,居然在芬蘭有博物館。這實在讓人驚訝萬分。而且聽說就連俄羅斯本身都已經把列寧博物館關了(?)的情形下,坦帕雷這個列寧博物館就非常有趣了。
博物館在一棟建築物的二樓(參觀之後,就會知道這棟是坦帕雷的工人會館,也是芬蘭共產黨當年重要的根據地),展場空間其實非常小,就是一個ㄇ字形,但是內容非常豐富——如果你跟我一樣,很認真閱讀所有說明內容的話,大概會至少需要1.5-2小時。
芬蘭因為蘇聯而終於獨立成一個國家,還差一點也成為一個共產國家,近代的芬蘭,與他東邊的鄰居關係密切得遠勝它與西邊的老朋友;博物館展示了很多蘇聯時代的小件文物,以及當時一些家庭常見的家庭小東西,除此之外,這個博物館,也是當年列寧與史達林第一次握上手的地方。芬蘭、尤其是坦帕雷,在蘇聯的成立過程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所以個人是蠻推薦這間列寧博物館的。
但如果對歷史沒啥興趣的人,就大可不必來這邊消耗時間花費金錢啦~


【前往列寧博物館的途中,偶遇的東正教教堂。芬蘭當地還有一定比例的東正教徒,而這些東正教堂清一色都是十八九世紀的風格(至少我經過的這幾個城市裡的都是),紅磚建築,俄羅斯帝國留下的痕跡。】


【列寧博物館,就在坦帕雷的人民大會堂裡。芬蘭雖然是民主國家,但當年共產黨留在這裡的痕跡卻非常鮮明。第二張是當年列寧與史達林第一次見面、握上手的地點。】





【小小心得】
這趟,我們後來是搭乘傍晚的火車離開坦帕雷、前往赫爾辛基。仔細算算,大約也不過就是短短12小時,還得扣掉早上幾乎2-3個小時在賣當當消磨的時間,所以真要我說,是有點匆忙的。當然,假使只想看看幾間教堂(教堂不太花時間的XD)、參觀參觀姆米博物館、再上個觀景臺的話,半天應該還算是足夠的。這只能說,端看個人興趣+時間安排囉。
就我來說,坦帕雷也是個有趣的城市,但因為行程關係,所以沒有安排在這裡住一晚;假使可以在這裡住一晚,應該也會是不錯的選擇吧。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