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I. 夏遊芬蘭灣・之二・土庫 Turku

這趟行程我們總共在芬蘭待過四個城市,基本上,除了一般人看極光會去的Inari沒去之外,剩下幾個一般人比較常去的點都去了。

比起年紀輕輕的首都赫爾辛基,我個人卻更欣賞有點年紀的舊首府,土庫。


在瑞典輸了大北方戰爭,最後不得不把芬蘭輸給了俄羅斯帝國之前,在瑞典治下的芬蘭,首府是距離斯德哥爾摩比較近的土庫。時至今日,土庫也還是有遊輪往返斯德哥爾摩,大約就是睡一晚就到了的程度。
我們選擇在從聖彼得堡搭乘郵輪返回的這天,再從赫爾辛基成火車前往土庫。因為抓不準下船過移民關到底要多少時間,所以沒有事先買票;芬蘭的鐵路平心而論,相比他的物價,其實並不算真得太過昂貴,赫爾辛基→土庫的單程城際快車(IC)車票是20歐,買票當下就會自動劃位了。我事先下載了芬蘭國鐵的App,購票還算簡單,App自動生成的QR code在驗票上也還算方便(但我覺得沒有比德鐵方便就是了)

赫爾辛基到土庫不用兩小時,因為考量後續行程、選擇把大件行李扔在赫爾辛基車站的置物櫃,只帶了幾天的換洗衣物等等,所以還算是方便,不然車上沒印象有太多可以放置行李的地方;我還好,20吋登機箱就算塞頭頂置物架也不是不行,但帶著24吋行李的旅伴如果要帶行李上車那就會有點麻煩了。

作為古老的首府,土庫本身的市容卻相對年輕,我覺得這跟城區多次大火肯定也脫不了什麼干係;現今的市區也差不多是十八十九世紀重建的,同樣也是滿滿的新古典主義風格。但除此之外,也不是沒有老建築物的模樣被留了下來。像是靠近港口的土庫城堡,雖然也是經歷過火災、被荒廢棄置的慘淡年代,但卻早在數十年前就被當地有力人士組團重建成了博物館,要想了解芬蘭過去的歷史,走訪一趟土庫城堡肯定會很有收穫。
城堡被劃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後方、較古老的區域,一個是前方、較新的區域。



【土庫城堡的外側&內側。最後一張是一路進入前庭,從裏頭往外拍的模樣。城堡本身非常樸實無華,和那種後期巴洛克式、洛可可是,各種仿凡爾賽宮的皇宮截然不同,卻更有煙火氣息──講白了,就是更接地氣。】


較舊的城堡如今的樣貌也是經過多次翻修;最一開始,設立的原因是因為交通方便──這裡本來是奧拉河和波羅的海交會口的一座沖積小島;之後就跟很多歐洲河邊的城堡類似,是為了收往來商船過路費而建設的。期間經過多次擴建,直到十六世紀時,當時瑞典Gustav Vasa把自己第二個兒子John(後來的瑞典國王約翰三世)封為芬蘭公爵,這位芬蘭公爵也是在這個時候娶了波蘭公主(兩個人的兒子後來競爭瑞典王位失敗,因為母親血統的緣故成為了波蘭國王)。城堡展示了一些這位芬蘭公爵在此生活、以及和他後來娶的波蘭妻子在此短暫生活時的房間和一些復原家具的擺設(非常純樸的風格XD)
【這位芬蘭公爵、後來的瑞典國王約翰三世,在正式結婚之後(他結婚晚,但是早早就有了給他生下好幾個私生子的情婦,以現代眼光來看,就是可惜門不當戶不對,導致出身高貴的太太進門之後元配慘淪落為小三的劇碼),不到一年他老爸就死了,他也因為競爭瑞典皇位失利被抓回斯德哥爾摩關了XD】
這區在我們造訪的時候有個特展,介紹那個時代的當地一些歷史留名的女性和當時的婚姻制度等等,還蠻有趣的。

另一個展示區域是前半部,也是比較後期建造的區域。約翰三世後來在斯德哥爾摩當上了瑞典國王,把當初關他的兄弟短暫關到了土庫(風水輪流轉),之後芬蘭這邊不再有皇室人員經營,而是由瑞典派指揮官來土庫治理,而這後期建造、還多次擴建的區域,就是芬蘭的首長們在遺棄這個海邊城堡、搬到土庫市區裡之前,所在的官署及府邸。

整體而言,這間博物館規劃的動線和展示方式、解說牌內容都相當的棒,另外就是裡面的服務人員,不管是賣票的、賣紀念品的還是其他的服務人員都穿著中世紀的服裝,相當有趣。
我有稍微查了一下,這個團隊在土庫經營有多處博物館,風格都很類似(深得我心~),包含之後我們去的另外一間藥房博物館。土庫城堡開放參觀的空間其實不少,所以慢慢看也是要花上至少兩三個小時,如果想優閒走訪,可以至少預留一個下午,除了參觀城堡,也可以再從這裡沿著奧拉河慢慢往舊市中心方向散步逛回去,一路除了行人散步道之外,也設有腳踏車道,還不少當地人會在這裡休閒的。



【不同時期城堡的模擬還原模型。】

【城堡裡,讓遊客過一把乾癮的王座。這裡有一隻非~常可愛的龍騎士(?)玩偶,卻連城堡內的販賣部都沒賣,殘念。】



【雖然是城牆超級厚的羅曼式(?)/哥德前期(也許?)建築,但多次裝修之後窗戶意外都開很大。窗邊的發呆座,要是時間有夠,我想我應該可以坐上半天⋯⋯】


土庫的舊市中心,是在河對岸的主座教堂附近。教堂其實就在河邊,現在這個模樣是大火燒掉整個城市大部分區域之後再重建的。教堂本身內部有設有多處Chapel,底下是當地各大家族捐錢蓋的墓室;教堂各個隔間都有提供QR code,拿出手機一掃,就會跑出介紹的頁面。
除此之外,教堂一冊的二樓空間現在是個小博物館,展出教堂各個年代改建、新建的變遷介紹和模型,以及各種相關文物等等。門票2歐並不貴,和一樓入口處的櫃台就可以購買,買票還送了一張簡單的明信片。

【河那一頭的主座教堂。】


【主座教堂內部。最後那張是我付了門票、從教堂的展品區邊邊往底下拍攝的。】


土庫城堡同系列的博物館還有藥房博物館。在大教堂的對岸、(我剛好遇上大翻修中的)市集廣場附近,其實就在土庫的遊客服務中心背後,17世紀的當地醫生仕紳住宅,結合從Oulu移過來的18世紀藥房店面,就是這間博物館的展覽內容了。
兩旁長長的紅色木屋,夾著長長的中庭,從市集建築(長得跟赫爾辛基的那個有夠像的)穿過來的方向走去,售票處在比較深處的地方。賣票的服務人員一樣做舊時的衣著打扮,買完票,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客人不多的緣故,他給我們一本櫃台也有在賣的導覽書,裡面非常仔細地介紹了每個房間。時間有限,我的閱讀速度也不算是飛速(英文不行啊),一邊逛我一邊又忍不著要拍照紀錄,所以最後只能看得大概。
基本上一邊看一邊參觀會讓人比較清楚每個房間原先的用途,前半段的醫生家宅是這樣,到了後半段的藥房展示更是如此。書有在買,其實不算太厚重的書本,但我現在已經盡量少買這種註定就是要佔地方的東西了,猶豫了一把,最後還是就沒買啦⋯⋯
但是我買了藥房博物館「出品」的甘草糖XD 這東西算是芬蘭名產,到處都有在賣,市集上手做的也好、超市裡的超大瓶經濟包也好,我印象之前有吃過,實在說不上了喜歡那腫味道,但畢竟又是名產,就⋯⋯買點嚐嚐鮮囉(攤手)



【藥房博物館內部。最後一張是忍不住在博物館的咖啡廳叫了點心來吃XD】


土庫的遊客中心,裡面提供了很多城市散步地圖路線規劃的摺頁,內容簡單,但基本上的看點都會介紹。我們去得晚了,都差不多是要回赫爾辛基的時候啦,就只能選了一個比較短點的市區建築巡禮路線,小小繞一圈、剛好可以走回旅館附近。假使一開始就先來這裡,也許會想嘗試有包含舊城區、比較長的路線參觀也說不定。


再一次要稱讚土庫的旅館(Park Hotel Turku,似乎是4星飯店,但價格並沒有太昂貴)。復古風格的旅館,滿滿鄉村風,位置可以說是鬧中取靜——雖然離車站站很近,但旁邊卻是一座小山丘構成的城市公園,頂上就是土庫的美術博物館。而旅館正門的斜對面,就有藥妝店和一間超市。
我沒印象之後在赫爾辛基有看到這間超市,但他的價錢真的比較便宜。會進去藥妝店,是因為我萬萬沒想到芬蘭能乾成這樣子,嘴皮乾裂得厲害,不得已,只好進去尋找護唇膏。沒想到品牌還蠻齊全的,不少歐洲系的化妝品牌(幾個法國的牌子都有),具有在買其中一個牌子的旅伴說,雖然比不上國內大促銷時買多一點的價格,但跟平時沒有促銷的價格相比的確是便宜的。我個人並沒有用這幾個牌子,所以也說不得準,就提供參考囉。



【公園旁邊的旅館。家庭式經營,內部裝潢走鄉村風。】



【小小心得】
我個人喜歡土庫勝過赫爾辛基——說真的,幾個這趟去的芬蘭城市裡面,赫爾辛基真的沒有很驚艷,但觀光客相對少了非常多的土庫我個人卻非常喜歡。
也許我是個很喜歡歷史、喜歡那些曾經發生過的故事的人,所以才會喜歡這個雖然外表也很新、內裡卻有著舊故事的都市吧。
另外,必須要說土庫的市集廣場雖然在大翻修,但是邊邊上、還有兩旁延伸的路邊還是有一些賣著蔬果的攤販。五月末六月初對北歐來說差不多才是春天,也是大量莓果類的成熟期(?)⋯⋯總之,幾乎每家都在賣草莓之類的水果。臺灣的草莓太貴,而且因為氣候實在不怎麼適合所以一直有用藥過量的疑慮(也不是沒有耐熱品種⋯⋯但是那個我還沒試過、不予評論),我再想吃,一年也頂多吃個一兩次;通常就是出國的時候,到溫帶國家,假使時節對了,就要把握時機大吃特吃啊!!(握拳)
⋯⋯然後土庫的市集賣得比赫爾辛基便宜太多了。

【P.S. 前一年去德國是九月底十月初,那時間是萊茵河中下游區域葡萄成熟的盛產期偏尾巴;不喝酒的我就只能在市集上買超便宜葡萄吃吃,假使是對葡萄酒有興趣的人,就有機會品嚐各色新酒啦⋯⋯】


赫爾辛基到土庫的火車將近要兩個小時,但很奇妙,感覺開很遠,票價卻比赫爾辛基到坦帕雷、只要一個半小時不到的車程還便宜了一歐。我一開始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打開Google地圖,仔細鑽研了一把路線,發現赫爾辛基和土庫之間的鐵路真是有夠曲折離奇的⋯⋯先沿著海岸線開了很長一段,才突然往內切⋯⋯最後又再繞到了同樣是海港的土庫。大概是路線太曲折、車開不快吧,所以距離搞不好比較短,但卻需要更多的時間也說不定。
芬鐵也是有早鳥票的,但一樣,就是不能退改不然手續費收很重。以赫爾辛基到土庫單趟城際快車來說,早鳥可以賣到8.9歐,但全額票價是20歐。其實考量一把當地物價,原價票也說不上真的很貴,而且只要車開之前買就好,所以使用APP,我在這趟旅程甚至有幹過衝上車那瞬間才買到票的驚險事蹟。
芬鐵的配色就很「北歐風」,白色綠色的車體和綠色的椅子最常見,然後比較有趣的是他似乎無法自己選位子?總之,我用APP就只能選擇想要靠窗、靠走道還是想要面對面有桌子的位置(我個很喜歡有桌子的位置!雖然要跟另外的人面對面,但芬蘭人非常不Social、、非常好~)。
以我搭過的城際快車來說,每個車廂都有一半的位置是倒退走的,說真的,倒著坐車就會暈車的人最好注意一下。如果坐到上層車廂(芬鐵好像大部分快車都是兩層,座位數字很大、80、90號的那種大概就是在樓上),車會更晃。但歐洲很多雙層車廂都是這樣配置,只有偶爾搭乘的遊客也只能多忍忍了。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