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1 美因茲 Mainz & 呂德斯海姆 Rüdesheim am Rhein

我這次選擇的去程航班,是華航直飛法蘭克福的CI 61。
晚去早到的直飛很棒;這代表我上飛機,接受完餵食之後可以一路睡到目的地,不用半夜被挖起來轉機(是的,我說的就是中轉曼谷……臺北曼谷要四個多小時,深夜的曼谷機場根本沒啥好逛的……)
不過有些人不太適應這種尾椎要坐到斷裂的旅行方式(經濟艙就是奴隸艙啊!)可能覺得還是轉機得好;我個人自從自備頸枕之後睡得都還可以,反而對於半夜還要下一次機的航班,就敬謝不敏了。

我個人必須承認,行程安排上,我的確選了一個臺灣人一般不太會選擇走的區域和路線,譬如,一下了飛機,我第一天選擇落腳的地方,是萊茵-美茵河交會處的美因茲(Mainz)。



法蘭克福機場前往美因茲(單程),在RMV的售票機上有賣兩種票:經Rüsselsheim,或是經法蘭克福。前者4.9歐,後者9歐多──因為先繞去東邊繞再繞回來啊!德國交通是按經過多少個地區算錢的。
我因為本次旅行不去法蘭克福,所以自然只買了單程票。

【複習一下,售票機賣的單程票長這樣XD 票面上的資訊,由上至下(橫排由左至右)分別是:購票日期(9/28),購票時間(8:14),起站(機場區間車站),起站所在區間(5090),迄站所在區間(6500),經由(Rüsselsheim),價錢(4.9歐)。底下那些小自我不太清楚縮寫是啥意思就是了……】

稍微走個10-15分鐘會有更便宜的旅館,但我是個不想拖行李走太遠的懶人,所以最終選擇住在火車站對面。車站對面一排旅館,我當初選擇條件只有一個:這幾間裡面最便宜的就好。
我住的旅館是Hotel Königshof,單人房,有電梯+附早餐,一晚68歐,房間就和Booking.com網站上刊出來的照片一模一樣(這真的太驚人,通常圖文不符才是常態不是嗎……)
旅館的電梯很有趣,不知道是幾棟房子重新裝修,還是老房子內裝限制,於是住在3樓客房(實際上是4樓,德國1樓大廳算GF,2樓才是1樓),電梯是停在3.5樓(?)也就是樓梯轉角處是電梯出入口……我至今不能明白為什麼 囧
這家雖然有附早餐,但我本來以為自己吃不到的。
歐美早餐供應時間偏晚,常常都是八點以後才有,對於常常七點多就離開的我來說,有不如沒有XD
但這家旅館的早餐真的讓人非常感動──明明就是假日,居然七點就供餐了!七點是什麼概念?九月底十月初的德國,日出至少是七點半之後啊……人生不能要求太多(滿足貌)
這家有提供寄放行李服務,Check-in從下午2點開始(印象中),沒有熱水壺也沒有提供水(但有個小塑膠杯),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德國旅館都不提供牙刷的,三星以下旅館一般也都是只提供洗頭洗澡一罐的那種沐浴品。有吹風機。


美因茲是個很老的城市,因為在萊茵河左岸,所以也是個羅馬城市。美因茲大主教是神聖羅馬帝國7個選帝候之一,所以美因茲主座教堂(Mainzer Dom)自然值得一看(但也是二戰炸過的復原品了XD)
【P.S. 神聖羅馬帝國的7個選帝候中,有3個是政教合一的采邑總主教(名銜翻譯by維基):科隆、美因茲、特里爾,3個地方我剛好這次都有去~】
【P.S.2 默默查了一下,美因茲現在似乎不再具有總教區地位,現在應該是稱為美因茲主教,但還是持續在使用美因茲主座教堂……】


歐洲大部分的狀況,教堂跟市政廳往往都在附近,前面就會是個大廣場(或是各自有一個大廣場XD),來對時間,就會遇上市集。我到的這天是禮拜六,剛剛好是市集的時間;市集從早上開始(我九點多到的時候已經幾乎都擺好了),一直到下午一兩點,從農特產品到生食熟食都有,但缺點就是中午之後人多到爆炸XD

【美因茲總火車站(Mainz Hbf),週六早上九點顯然並不是什麼熱門時間XD】

【冷清的街頭~】

【但是教堂前廣場的市集倒是已經很多人了~】

【前往主座教堂路上,意外(?)經過的噴泉。後面那棟依照估狗地圖的說法,是間旅館(!)早上陽光正好,喬對了角度,還有彩虹呢~】

【美因茲主座教堂,以及在廣場角落的首任(?)美因茲大主教。特別拍了首位大主教St. Bonifatius雕像底下的簡要生平:這位大主教來自盎格魯撒克遜(維基上的資料說是來自現在的德文郡),746-754年擔任美因茲大主教,754年在佛里西亞地區Dokkum遇害,埋葬在Fulda(←大概就是這樣了)】


美因茲是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各個時代的遺跡不少,但是我之所以第一站會排美因茲,其實是為了──

鏘鏘鏘~
(就是底下這位XD)

【名字已經很清楚了吧XD 但本人據說應該是來自沒有留鬍子習慣的族群,所以應該不是長這樣XD】

身為古騰堡這位歐洲印刷術的發明人出生老家,美因茲有一間古騰堡博物館,館藏收有大量的印刷品和印刷術出來之前的各類手抄本,最著名的館藏就是古騰堡聖經(這本分上下冊的XD)
比起去年去的荷蘭門票隨便就逼近10歐,德國的博物館們跟各類風景名勝真是佛心來著。這間的門票+租借英文導覽機總共是8.5歐──建議一定要借導覽機。使用導覽機,除了基本款的古騰堡印刷術區之外,還有印刷術在西方問世之前的手抄方法示範區、其他地區的印刷術介紹、以及傳到歐洲之後的造紙裝訂發展等等展區的介紹導覽。
這間博物館大概會需要2-2.5個小時,館內不可照相。售票臺對面有置物櫃,但不會要求一定要寄放。隔壁的紀念品販售區,甚至還有賣沾水筆跟墨水XD

【古騰堡博物館入口。但並不是在這間展XD 真正的博物館必須穿過它之後才是~】

【真正的博物館入口,以及隔壁的小賣店XD】


一般來說,在我這次旅行的地區,週六算是個還不錯的旅遊日──商店都還有開(德國法令規定週日商店不可營業,所以除非是該城市當週有Shopping Sunday活動,否則週日就是個所有超市跟商店都休息的日子),廣場會有市集,教堂也還沒有需要因大型彌撒而禁止參觀,博物館也都有開(一般是週一休館)……總之,是個好日子(←超隨便)

美因茲主座教堂創建的時間蠻早的,建築風格屬於中世紀較早期的羅曼式;這類建築一般而言平面架構上會比較接近正十字,牆壁厚實+圓拱柱裝飾也是其特色。
這座教堂雖然歷史悠久,但現在這個顯然也是修復品(德國大部分的重要城市的重要教堂都沒躲過二戰轟炸)
內部的玫瑰花窗部份都是比較新式的,管風琴也是新修品;教堂整體維護得不錯,外觀以及內裝目前都沒有維修工程進行中。

【美因茲主座教堂的玫瑰花窗。最下面一排因為光線的關係不是很清楚──那一整排印象中是歷任大主教頭像及名銜。】

【教堂內中軸線的兩端。這個安排感覺和其他教堂略有不同──我遇過的大部分教堂,在左邊這張的位置會是教堂的大門。但美因茲主座教堂的入口是在左邊這張這個祭壇(?)位置的左右兩側,入口的外面剛好就是創建美因茲教區的手位大主教雕像旁(超級不起眼XD)】

【上面右邊那張照片裡的祭壇(?)近拍。】

【中軸線旁邊通道上,陽光透過玫瑰花窗灑進來的斑駁光影。美因茲主座教堂內有歷代主教埋骨處,牆上這位應該也是其中一位;旁邊的小螺旋梯轉到另外一面就是宣講臺(應該是)】

【左:教堂外;右:教堂內。外面的是屬於教堂行政區域(或是修道院?)的四方形迴廊一側;內部那段迴廊就是緊貼中軸的通道往入口處拍。外側走廊有早期歌德的尖拱形式,但內部的走廊還是圓型的拱頂。大概是不同時期修建的產物?】

【從四方形迴廊往內拍攝,可以將教堂的塔樓整個拍下來。四方形迴廊中間是個小花圃;美因茲主座教堂的這個感覺就是一般花圃,但有的教堂會把這區種滿香草藥、作為他們的藥草園XD】

【我們去廟裡會點光明燈,天主教/基督教的則是可以來教堂點蠟燭。蠟燭旁邊都有新的蠟燭,附近也會有標示告訴你一支蠟燭多少錢以及投幣箱,想點蠟燭的人就投錢拿一個新蠟燭點上之後自己在燭台座上找位置放。】


我個人雖然不是這個信仰,但是卻非常喜歡參觀歐洲的教堂。之所以說是歐洲教堂,是因為去年去了以色列,卻對當地仿古重建的教堂感到略失望(那感覺就是金錢的聚合物,而不是什麼信仰中心……)
美因茲除了主座教堂之外,另外還有一座以「藍色教堂」著稱(?)的聖史提方教堂(Katholische Pfarrkirche St. Stephan)。
這座教堂──估狗地圖上顯然沒辦法表示出來──在幾乎和總火車站平行的山丘上(淚)
從主座教堂出來之後,我順著指標往舊城區外圍的方向走,卻發現自己來到了一處斜坡前(!)好不容易爬上坡,教堂的青銅側門虛掩著,半信半疑地拉開──

嗯,這坡爬得有值得XD


【聖史提方教堂其中一側進出的門。】




【超美的藍色調教堂!彩繪玻璃使用大量的藍色調,下午的陽光照射下,整間教堂藍得超夢幻啊~連原本應該是銀色的管風琴,都染上超漂亮的藍色光澤~】



既然都已經爬上了坡,就再稍稍往上走到了美因茲的其中一處城門遺跡。其實本地的電車有上到這裡,但老實說,在估狗地圖上看,我真沒料想到這個地方居然是在山坡上 囧
走上來氣喘吁吁,走下去則是遇到常常的樓梯。弱雞+沒鍛鍊如我,旅行第一天就遇到這種起伏地形還真的是個大挑戰啊XD

【一看就覺得是復原品的城門XD】

【爬得高就看得遠。美因茲舊城區的天際線,遠方即是萊茵河。這長~長的樓梯,還好我是走下去不是爬上來(咦)】



因為種種因素,所以這天我的狀態並沒有太好。離開聖史提方教堂之後,看看時間差不多也過了下午兩點,我就乾脆去旅館Check-in了。
美因茲這個城市我這回只能說是匆匆晃了一圈,雖然市區還有幾處出土的羅馬遺跡(畢竟歷史悠久嘛),但我這次基本上都沒有繞過去參觀,只有在路上偶遇了一處沒有太多說明的遺址。

【某個應該是羅馬式地下供暖系統的遺跡。就這樣出現在路旁也是挺有趣的XD】

Check-in之後,在房間主要是讓相機們充電,順便搞定我的德鐵app設定。本次旅行原本已經放棄萊茵河畔的幾個小鎮,但眼看時間還夠,立刻用app訂了一張RMV 4區日票,決定去我當年應該也有去過的Rüdesheim am Rhein──目標是小鎮後面山丘上的日耳曼勝利女神像XD

【德鐵app可以顯示用過、正在用、已經購買但還沒使用的票券。德鐵app我是在網站上註冊了之後登入的,所以已經是實名制。買的票上先是一個很大的QR code,底下也會帶姓名(我為了避開姓名,所以QR code的部分也沒有截)現在這上面是這張票的一些資訊。但至今我也沒弄懂,為什麼我一張禮拜六下午2點多買的日票,卻可以用到禮拜一早上5點……】

Rüdesheim am Rhein是個在萊茵河右岸的小鎮(所以它屬於黑森邦XD),如果搭火車前往,從美因茲就只能先搭車去對岸的Wiesbaden火車總站換另外一班一小時一班的私鐵VIA。這條線的起點是法蘭克福,終點則是Koblenz,基本上都行駛在萊茵河的右岸(德鐵的火車走左岸)
我在美因茲火車總站要搭車時就出現了悲劇──稍微一猶豫,就眼睜睜看著要搭的那般區間車離去了T T
趕緊查了一下德鐵app,發現我只有兩個選項:在美因茲這邊等1小時,或是等個10多分鐘,再去Wiesbaden等40分鐘。簡單來說,就是我趕不上本來想搭的那班VIA,得等1個小時後的下一班了。現在的差別只有在哪裡等而已。
為了避免目送火車悲劇再來一次,所以我決定去Wiesbaden等40分鐘(淚)
Rüdesheim am Rhein的火車站在小鎮的中心外(但就在河邊);想去山丘上的日耳曼勝利女神像,就必須到小鎮裡面最靠近山丘底下的地方搭纜車(當然,也是可以爬上去,山坡上都是葡萄園,有之字形道路可以通行……)
纜車來回費用是8歐,因為還是9月,所以當天傍晚是有運行到7點的。
纜車的造型就是個兩人對坐的透風小車廂(但總有人喜歡2個人擠一邊真不知道為何),一邊攀爬的過程,在去程可以毫無遮擋地拍到右手邊的萊茵河河景。





【纜車以及沿路風光。車程大約20分鐘,開放式車廂,還可以享受微風~】

山丘上的日耳曼勝利女神雕像,是普法戰爭勝利之後特地設置在這裡的。面朝萊茵河左岸感覺就是很故意(19世紀的法國佔領了今日德國在萊茵河左岸不少區域XD)
建造雕像的位置是個非常好的賞景點,可以一覽本區的萊茵河風光;前面廣場剛好有設置展版介紹雕像建造、二戰後修復和纜車的歷史,不過很可惜,只有德文,必須用估狗翻譯一段一段拍照掃描翻譯實在太累,我看了其中幾面就放棄啦XD

【日耳曼勝利女神雕像(Niederwalddenkmal)正面,嗯……是個意涵豐富的設置呢~(笑)】

【雕像腳下的廣場,往山下拍去,可以得到本區萊茵河的絕佳景色~】


【山上纜車站到雕像之間會先經過的觀景亭(?)這邊四周種了薔薇,於是就可以借位拍出上面這樣的照片XD】



……結果我下山居然還不到6點XD
回程車班還是一小時一班,覺得應該會趕不上的我,就乾脆在Rüdesheim am Rhein大名鼎鼎的斑鳩小巷(Drosselgasse)找間餐廳吃飯。我沒特別做功課,所以選擇的方式很簡單:找一間人看起來最多的吃XD
這個時候德國的氣溫還都在10度上,對當地人來說應該還算舒適的氣溫,所以大家都是坐在外面。這家餐廳基本上空位隨便入座之後,菜單就在桌上,服務生會先過來問要喝什麼。點飲料算是一種禮貌,所以基本都是會點(所以拜託不要再說「我就是不喝飲料,幹嘛點」……這就像是去吃港式飲茶跟服務生說我不喝茶所以不要給我茶也不要算我茶資……沒有硬性規定說不可以,但就是……嗯。場面有時候會有點尷尬喔<微笑>)
我這次在德國為數不多上餐館的經驗,水都是要另外點的。我自己都會帶水,所以自然不會點水。
身為一個酒類真的不行的人,再加上已經是傍晚,當天又適逢生理期,所以我的選擇就只剩下──熱可可XD
至於餐點的部分;很多人都覺得來德國就要吃豬腳,但多年以前見識過這道菜的巨大份量,令我至今都有陰影,所以我選擇了另外一個算是德語區也是相當有名的菜系:炸肉排(Schnitzel)──的其中一種變種,炸豬排,來作為我的晚餐。
【P.S. Schnitzel最常見到的是Wiener Schnitzel,網路上有不少人誤稱為維也納炸豬排,但其實這個版本使用的是小牛肉。豬排算是其中的一個(價錢比較便宜的)變體,而且在菜單上一定會在菜名上明確標示出豬肉的德文。】

【室外的用餐區。中間還有個小噴泉呢!】


【炸豬排,以及熱可可。熱可可真的就是小朋友飲品啊XD 旁邊附的餅乾是我並不是很愛的杏仁味XD】


吃完晚餐,算算時間略匆忙;為了不要再等一個小時,我前往車站的最後幾分鐘基本上都快跑起來了(喘)
來到車站倒是嚇了一跳:怎麼這麼多人?!結果後來發現,因為月台太小,車還沒來就把所有人都攔在車站哩,車確定來了之後再放客人趕快穿過鐵路過去對面的月台上車(這真的感覺有危險啊啊啊)

……結果我第一天就搞到晚上7、8點才回到旅館啊XD







(來做個小結論好了XD)
這次蠻可惜的,因為搭機居然遇到生理期報到搞得我機上睡眠品質不太好,所以第一天有點昏昏沉沉。
美因茲在我沒逛到的地方,應該也還有很多值得看的部分,像是羅馬遺跡啦,還有其他的教堂(我到底對教堂有多堅持XD)
但我覺得旅行就這樣,時間有限,想看得太多,最終必須就必須要有所取捨。因為本趟旅行排了另外其他滿滿羅馬遺跡的行程,所以在美因茲沒特別繞去看羅馬遺跡算是可以接受的安排XD
至於萊茵河部分,16年前跟團來德國旅行的那一次,旅行社安排了滿滿的萊茵河遊船(印象中坐超久XD)所以這次就不打算再坐船啦~

最後,就讓我用美因茲總火車站的月台照,來替這一天的旅程做個結束吧~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