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2 特里爾 Trier

一開始,我對於到底要不要去特里爾感到萬分的掙扎──因為真的太遠了XD

作為一個鄰近德國-盧森堡國界的城市,特里爾的進出只有區域快車(RE)通行,從美因茲出發,最快的路線是在Koblenz轉車、全程至少2.5小時的這條(還有另外一個選項,是3.5個小時,經Saarbruken的路線)
但是經過幾番考量,最後,我仍然選擇了在旅程的第2天,出發前往特里爾。



在顧及睡眠及抵達特里爾的時間之間取得平衡,所以這天我從美因茲出發時必須搭上7:51前往Koblenz的區間快車。
美因茲的旅館居然在週日早上7點開始供應早餐!這讓本來已經不抱希望、最慘就是餓到特里爾在來覓食的我,簡直是開心得無法形容。
旅館的早餐有:雜糧麵包、全麥(或黑麥)吐司、炒蛋、數種火腿切片、數種起司切片、果汁、牛奶、咖啡和各式茶包(有提供熱水自己泡),比較特別的應該是還有提供一罐超甜的沖泡可可粉XD
【P.S. 德國麵包有種天然發酵的微酸口感,真的要看吃得慣還吃不慣,我個人是很喜歡~】
我這趟只有兩天的旅館有供早餐,所以我不確定德國式早餐是否都是這種內容(不要問我16年前跟團時早餐都吃了啥,說真的,我不記得了XD)


7:51的車(這班是2小時一班車XD 錯過就只能改搭半小時後的區間車了),有了昨日目送車子離去的悲劇,我這次匆匆15分鐘吃完早餐,迅速拿了早就收拾好的行李退房到車站等。
此時的我,還沒機會體驗德鐵輝煌的誤點⋯⋯

美因茲到Koblenz這一段,火車基本上就是行走在萊茵河畔。萊茵河雖然不算太彎,但也不是條直直的水溝,所以當初我最後之所以決定第2、3天住在Koblenz、第4天從Koblenz出發,也是因為這段萊茵河畔的車程,城際快車(IC)居然跟區間快車(RE)需要差不多一樣的時間啊!
於是我決定乾脆提早度過這段將近1小時的車程……

【不知道是不是夜間溫度太低,低溫遇上晴天的太陽,早晨的河面都是這個雲霧繚繞的模樣⋯⋯】

從美因茲前往特里爾沒有直達車,所能選的路線只有繞從南部Saarbruken或是經由Koblenz兩種;因為後者快上近一個小時,還有後續的旅途選擇,本次旅行我是在Koblenz轉車,但轉車時間只有短短的12分鐘,而兩班車所在的月台,分別是第1及第9月臺(Koblenz Hbf就只有9個月台⋯⋯)
因為時間實在太緊湊(趕不上只能搭半小時後的區間車或1小時後的同路線區間快車,不管怎樣,抵達特里爾都已經近中午了),所以儘管我這晚住宿的飯店就在車站外面,我還是選擇了把行李箱寄放在車站裡的置物櫃。
Koblenz總火車站的置物櫃在連通各月台間的地下連通道旁,我原本已經做好必須得搭乘半小時後的區間車的心理準備,結果萬萬沒想到我放完行李、上到第9月臺──車居然才正要來呢XD
所以我最後抵達特里爾的時間,恰恰好就是按照原計畫的10:30~( ´ ▽ ` )ノ

【德鐵車站投幣置物櫃的樣子。這個置物櫃非常的簡單,就是放東西→關門→投幣→轉動鑰匙上鎖之後拔鑰匙。麻煩的是硬幣;置物櫃吃的銅板類型就畫在旁邊,要是手上沒有銅板,就必須先去外面買個咖啡啊麵包之類的換銅板。另外就是有一把鑰匙得顧,有那麼點麻煩。置物櫃一般是2種尺寸2種價錢:3歐和4歐。置物箱意外的深,所以我的登機箱放3歐的剛好之外,前面還有一段足夠放下一個中型後背包的位置。】



從Koblenz到特里爾的車程是1.5小時。一直到Cochem之前,火車都是沿著Moselle河前進,過Cochem之後則是一連串的山洞。
我這次使用的是Sim2Fly的歐美版sim卡,在德國會使用Vodafone的信號,在這整段車程範圍內訊號非常微弱,斷訊更是常有的事。但是到了特里爾的市區倒是就沒發生這樣的問題了。

特里爾是個老城市,出火車站直走就會到著名的黑門(Porta Nigra)前,遊客服務中心也在這裡。
黑門是羅馬時代的特里爾北面城門,穿過城門、正前方的路,就是當年羅馬列柱大道的所在(列柱大道是羅馬城市必備的建築物之一);中世紀的時候,這個地方被作為教堂使用。此處還是一位聖人,St. Symeon of Trier修行以及最後死亡的地方。
16年前跟團有沒有來特里爾我原本不太肯定,但是查找資料時,一看到黑門的照片,我就知道我來過(但感覺也是沒有停留很久,因為我對其他景點都很陌生XD)
黑門本身可以付費參觀內部,16年前的我是跟團旅行,肯定是無法參觀的。入口其實有點不是很明顯——在門內側(臨舊城區這一面)、靠近遊客中心這邊的塔樓底部——感覺很容易就會被錯過XD
特里爾的羅馬遺跡是均一價,4歐,如果待比較多天,可以買18歐的通票,所有羅馬遺跡都可以參觀,還可以參觀在凱撒浴場和君士坦丁聖殿中間的地區博物館。這是個相當划算的通票,但可惜我這次停留的時間有限(體力也有限XD),所以就還是採參觀一個買一個門票的方式了。

【特里爾車站內有這麼一面牆,拼貼出了整個Moselle河谷、Koblenz到特里爾這一整段的路線( ´ ▽ ` )ノ】

【從車站前往黑門的路上經過的雕像。看打扮應該是僧侶修士之類的,但到底是哪位我實在沒有半點想法啊⋯⋯ಠ_ಠ】





【黑門從裡到外+從樓上遠眺舊城區的照片們XD 在第一張外觀照片的最左邊,不是很顯眼的地方有個往內的通道,那個就是入口處。售票台在裡面哦。】


【我因為個人喜好&考量行李負重,所以只帶了某種程度上已經算廣角的鏡頭,這是少數幾個因為樓梯安排之類的緣故、還可以拍得到的牆上彫飾細節(我覺得應該是復原品XD)】


【售票處另外一邊的塔樓基部,現在是作為放映區使用,有德語發音、但有英文字幕的牆上投影,介紹St. Symeon of Trier的生平。充分利用的石牆的特性和寬度,讓人感到驚艷的展示。】



離開黑門之後,其實已經接近中午(對,一個黑門我也能逛1個小時XD),原本有想過是否要直接殺去比較遠的圓形劇場,但最後是直接前往特里爾主座教堂(
Dom Trier)。
特里爾大主教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的7個選帝侯之一,再加上在羅馬四地共治時期,一度成為西羅馬帝國凱撒(副皇帝)的首都,城市歷史久不說,主座教堂也是歷史悠久(這個還比美因茲的老XD)建築形式自然也是比較早期的羅曼式(但也是一路改建整修啦⋯⋯)
【P.S. 稍微查了點資料發現特里爾現在也不是總教區啦,現在是屬於科隆總教區底下的教區(天主教的階級/各種劃分都好複雜啊⋯⋯)】
除了主座教堂,主座教堂隔壁就是聖母教堂(Liebfrauenkirche),特里爾很多世界遺產UNESCO,黑門是一處,這兩座教堂也是一處。
這天是週日,早上教堂都在舉辦彌撒活動、不開放參觀;我到的時候主座教堂這邊的已經結束了(但感覺也不是結束很久),聖母教堂則是走過去時稍微等了一下,裡面做彌撒的教眾才魚貫而出。這兩間教堂中間其實有聯通,只是沒開放而已,所以我只能參觀完主座教堂之後,從外面走過去。

【特里爾接近主座教堂的主市場前廣場,週日這天也有市集。】

【特里爾主座教堂和聖母教堂的⋯⋯這應該算正面?】


【特里爾主座教堂內部,屬於“高階人士”的專屬彌撒座位。原本以為後面的木頭鑲嵌花案會是一樣的,近看卻發現——居然每個花案都不一樣啊 ಠ口ಠ!!】



【特里爾主座教堂內部的一些裝飾。這座管風琴的模樣,讓我覺得——也許這裡二戰時候沒有什麼損毀?】

【教堂內院的迴廊。遊客其實不多,但我等了這三位大概至少10分鐘。然而這種“找朋友用很傻瓜的相機拍婚紗照/沙龍照“顯然需要更多的時間,我只能看他們一直選錯光影的方向(或者他們想要追求什麼不同凡響的美感?),最後無奈拍下了這張之後離去⋯⋯】

【特里爾主座教堂的蠟燭顯然比美因茲的高級多了,每個蠟燭杯上可是有特里爾主座教堂的圖樣和文字裝飾呢!】




【聖母教堂的內部。空間其實並不大,但真的是一個超級美的教堂~( ´ ▽ ` )ノ 剛進去的時候裡面儀式剛結束,所以燈還亮著,但裡面收拾的神職人員動作超級快的,一下就把燈都關了+收完上面所有的文件XD】


出了教堂,我的下一個目標是位在主座教堂南邊的君士坦丁巴西利卡(Konstantinbasilika)。巴西利卡(Basilica),以現在來說是宗教聖殿,照維基的說法,屬於最高等級(!)的教堂。但這間不是啊XD 這間是更古早的建築,當年是君士坦丁大帝在回羅馬之前的宮殿的一部份(還是他加冕的大殿?感覺說法很多XD)
羅馬式的大殿建築,現在作為基督教的教堂使用。特里爾畢竟是羅馬公教的教區,居然也有新教的教堂(還這麼大間XD)是讓我感到有點驚訝ಠ_ಠ
與羅馬公教不同,新教的教堂通常徹底沒有任何聖像存在(當然還有其他的改革項目,但徹底禁止聖像崇拜是其中一項特徵)君士坦丁巴西利卡裡面的空間,因為建築形式+作為新教教堂使用,真的非常空曠XD
進去裡面的時候管風琴正好在調音——教堂的管風琴一般只用於儀式時,所以平常遊客參觀時間真的蠻少有機會可以現場體驗一下現場的音色。




【君士坦丁巴西利卡內部裝潢。徹底的超簡風格啊( ´ ▽ ` )ノ】


【特里爾大主教的選帝侯宮(好像是XD)在君士坦丁巴西利卡前面也完全擋不住啊~】


君士坦丁巴西利卡和前面的主座教堂、聖母教堂屬於同一個UNESCO地點,再繼續往南走,就會進入一片公園(真的是公園XD)左手邊的牆內就是我這次沒有時間去的地區博物館所在。公園走到盡頭,是另外一處羅馬遺址:凱撒浴場(Kaiserthermen)。
羅馬人的浴場是社交場合,所以洗澡其次(雖然各種不同的水池也很重要XD)社交第一(原諒我不能理解這種需要全身裸露的社交⋯⋯╮(╯_╰)╭)
凱撒浴場的地面建築物殘存部分並不是很多,原本我秉持著一種「就當支持當地古蹟復原好了」的心態付費進去參觀,然而當我擾了大半圈,發現居然有地下通道之後——

OK,這4歐真值得XD

為了調節室內溫度和提供熱水浴的溫度,羅馬浴場地下都會修建加熱的地方(鍋爐房?XD)和熱空氣通過的空間。
古羅馬的建築材料使用石塊、磚和水泥(不是現在的這種,配方不一樣),這些材料在後來中世紀的時候、或是原建築物因為某些原因不再使用的時候,就會被挖下來拿去修建新的建築物。所以凱撒浴場地表部分殘留得不多,完全是一件合理的是。畢竟特里爾一直都是個很大的城市,建築的需求肯定少不了。
但是地下那就不同了。
現在他們清出來的空間簡直就像個地下迷宮XD
不但沒有指標(至少我沒看到),燈光也是最低限度的安裝,一個人行走在其中,忍不住心臟撲通撲通跳啊╮(╯▽╰)╭







【大整修狀態的地表部分XD 在售票處的同排,有一處可以登高眺望整個遺址的瞭望台,這一整排建物是模擬復原成浴場當時外圍的迴廊。】








【通往地下的入口不少,但有些看起來有夠像工地(還有鷹架啊!)現場看到一些說明,這個場地似乎有些時候還會用來辦一些表演,好像還有夜間巡禮——嘛~下次如果有機會,果然還是應該安排至少在特里爾住上一晚啊~】



從凱薩浴場往東走,略略爬坡,就可以來到圓形劇場。這裡也是一處羅馬遺址(就是又一個4歐的概念XD)
劇場也是羅馬城市的標準配備之一。說是劇場,但實際上在這裡進行的可不是什麼戲劇表演,而是像是角鬥士互鬥、角鬥士鬥獸或是野獸互鬥之類的表演。
一般而言,羅馬強盛的時期已經具備建造高樓像是羅馬競技場、萬神殿那類高大建物的技術,所以就像羅馬競技場,是一個平地起高樓的建築物,一般的羅馬劇場也很少需要依靠地形建造;然而特里爾這裡的有點特別——這個圓形競技場在南北兩端是主要開口,比較靠舊城區的一邊,劇場本身就是特里爾城牆的一部份(所以這個劇場大概有一半多一點點在城外XD),而且劇場並不是在平地往上建造,而是在山丘上,往下挖掘出劇場階梯座席所需要的坡度和深度。
劇場也有地下空間,現在可以從中間廣場的一邊樓梯下去,從另外一邊上來。底下的木架構是重新整理出來之後新加上去的(原來的經歷過千年以上當然早爛光啦~);重新整理也整理出當年排水用的水溝(以這個深度,水源顯然是地下水),目前也還是使用這條古老的排水溝排水中,但是儘管如此,現在下面還是有積水,所以特別用木板搭出了行走的路線。
比較有趣的,是在當年階梯座席頂端的一些解說版裡,描述了當年重新發掘劇場的現場情況:因為劇場的石材磚材也都挪去後來特里爾市區的建造了,所以這個坡度,後來居然被用來種葡萄啊XD





【保持半廢墟狀態但又維持得很好的劇場XD 現場雖然已經沒有羅馬劇場都會有的階梯座席,但草地真的很棒,點綴在其中的長椅讓人真想坐在這裡單純發呆上一個下午啊( ´ ▽ ` )ノ】

【劇場的地下部分,部分還積著水,但基本上狀態維護得很好呢( ´ ▽ ` )ノ】


基本上,弱雞想要一步登天是很難的,於是這天當我從羅馬劇場出來時,基本上已經快投降了,所以儘管另外一處羅馬遺跡——羅馬橋——就在劇場外面那條馬路直直往西走的⋯⋯大約快2公里處,但我最終選擇了坐公車XD
公車沒有直接開向羅馬橋,而是先經過凱撒浴場、火車總站、黑門⋯⋯繞了一大圈,最後才會到羅馬橋。但既然邦票在手,不搭白不搭,於是我就來了一段簡短的特里爾公車之旅╮(╯▽╰)╭
⋯⋯而且羅馬橋兩端都有一處車站,我還選擇了在過河的一站下,只為了不想花費走過去再走回來的兩趟工XD

說實話,到現場看到所謂的羅馬橋,我有點震驚又有點失望,真要說的話,那個心情大概很類似去日本京都嵐山渡月橋時候的心情——説好的古蹟呢?我只看到一個正常可以走汽車的橋啊ಠ_ಠ
不過橋上的風景還是不錯的~( ´ ▽ ` )ノ


過了橋,沿著一條類似45度角的路步行走回黑門,還沒進入到熱鬧區域之前,會先經過馬克思故居。
是的,那個共產思想的始祖卡爾馬克思,正是特里爾人;如今,他的故居作為博物館,對外開放觀光。但我個人對馬克思沒有太多興趣,所以就只是「路過」而已╮(╯▽╰)╭



【已經改成博物館的馬克思故居。外面人很多,但感覺裡面人氣還可以。是我的錯覺嗎?XD】


在往黑門走的路上,越接近市場廣場就越熱鬧。德國雖然週日商店不開,但是舉行Shopping Sunday的城市,當個週日還是會有參加活動的商家會在下午1點到6點的時候開門(看活動簡介似乎是這樣)
也許也是因為這個緣故,特里爾街上的人真的不少,我的確也買了一些水果之類的生鮮食品——必境我這天晚上住的Koblenz,可沒有超商開著呢!而且為了交通方便,我選擇住在總火車站附近。Koblenz的舊城區可不在總火車站附近,而是在它的下一站,Stadtmitte。總火車站附近晚上意外的沒有什麼店家呢(嘆氣)




【底下是一天行程的小結論XD】
特里爾其實比我想像得大非常多——因為我這次參觀的幾處羅馬遺址,可是只在於原先羅馬時代特里爾城的北半區而已呢。劇場和羅馬橋之間那條東西向的道路,正正是羅馬時代連接特里爾成東西的大道。這也就是說,特里爾成的南方,雖然相比之下沒有太多遺跡,但也還有一些羅馬時代留下來的建築,而我這次根本就沒有時間拜訪,更別提其時就連北半區這邊,也還是有幾處羅馬遺址我最終也只能選擇跳過。
雖說不知何時才有那一天,不過也許下一次我有在規劃行程時有這個機會(譬如安排比利時盧森堡的行程之類的),應該還會選擇再來一次特里爾吧。但這次我希望不要再是週日啦~╮(╯▽╰)╭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