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4 多特蒙德 Dortmund

嗯⋯⋯坦白說,一般臺灣的觀光客會來多特蒙德(Dortmund)的人真的很少,除非是專程來看球賽的XD
這個城市不管過去曾經是多麼重要的漢薩城市,如今最最出名的,也許是足球?

但人算不如天算,我就這麼湊巧安排在多特蒙德歐冠主場比賽日的前一天拜訪這個城市。歐冠之前球場得有一些作業,所以居然完全沒有球場導覽可以參加(噴淚)
這也只能說是命運了吧(嘆氣)


【多特蒙德城市印象(大誤)】


這天一早,我必須先從科布倫茨(Koblenz)搭車前往多特蒙德。這個距離略長,又是跨邦,所以當然是要搭快車。這段車程我早早就買了一等艙的早鳥票(29歐),考量到時間、路線等等因素,我選擇了經由烏帕塔(Wuppertal)的路線,而不是經由杜伊斯堡(Duisburg)的路線。

【在科布倫茨住的旅館,完全就是監視前方公車總站的大好位置(並不是)】

我在科布倫茨的飯店,就在車站對面,所以大可以不用太早出發去車站等。起床時,我習慣性先看了一下德鐵app──這個app有一個功能還不錯,就是已經買了特定車班車票的時候,打開app會有這班車目前運行時間的顯示,如果有慢分也會顯示。
那天早上,打開的瞬間,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雙眼XD

天啊,這才大清早,這班從烏茲堡(Würzburger)發車的火車出發有沒有1小時啊⋯⋯居然就已經慢分超過10分鐘以上了?!

接下來,隨著我一邊吃早餐、打包,這班火車在經過法蘭克福之後慢分得更嚴重了。法蘭克福到我所在的科布倫茨,不管是快車慢車,走萊茵河畔的速度就是快不起來,所以剩下的車程還超過1小時呢,感覺只會越慢越多,簡直就是絕望XD
【原先我透過Booking.com的系統表示自己大概11:00-12:00會到多特蒙德,結果我訂的那間旅館回覆是告訴我,可以把Check-in時間從下午提前到12:00。我本來車子預計抵達是11:22,我還在擔心這半小時不知道要拖行李去哪裡晃呢!結果這麼剛好,火車慢分半小時⋯⋯是緣分吧XD】
雖然火車大慢分,但是早早打包好的我也不是很想繼續在房間打滾了,最後還是9點就Check-out,乾脆來去月臺見證這班車到底要慢多久XD

──最後其實也還好,大概就真的慢分半小時ˊ_>ˋ




德鐵一等艙是2-1的座位配置,當初在買票時強制訂位;我一直沒搞清楚火車到底行進方向是什麼,所以最後有點算是隨便選,抱持著一種「萬一坐到背對列車行進方向的位置就算了」的覺悟,隨機選了一個單人位。事實證明我運氣還不錯,沒有選到逆向的位置XD
這天天氣一直都很差,沿路也似乎沒有好轉,於是我就在一片陰雨綿綿之中,抵達了多特蒙德。


【德鐵IC一等艙內部。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下面有一條LED顯示,會標明本座位預定路段。22號是我那天的位置~】


隔天10/3是兩德合併紀念日,德國全國放假(放週三,感覺應該也沒有很愉悅XD);理論上前一天應該還是正常上班日,所以中午時分街上行人也不是特別多。
旅館就如他們承諾的,在我抵達的時候已經超過12點,就讓我Check-in啦~

沒辦法參加球場導覽,所以我這天的行程意外空XD 但前一天的腳酸後遺症此時正嚴重,再加上已經是中午,我決定覓食去!
不知道吃什麼,我決定試試估狗的推薦。事實證明估狗推薦的餐廳,也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啦( ´ ▽ ` )ノ 雖然因為招牌真的不是那麼明顯(被一堆雨遮擋住了XD),但是這間就在廣場邊邊上的百年(?)老餐廳,不但內部裝潢不錯,餐點口味也相當不錯(我點了有三種燒烤肉品的餐,雖然牛肉和豬肉也不錯,但是個人最喜歡雞肉!)
不能喝酒的我,又不想喝果汁還雪碧可樂的,飲料就只能點通寧水了′●__●‵
不愧是足球城市多特蒙德,再加上隔天又是歐冠比賽日(這時候還是小組賽第二比賽日),剛進餐廳,就發現四面牆上、一樓二樓都有電視機不說,現正播放的就是多特蒙德的賽前記者會XD 當然,這臺是Sky Sport,所以之後也有其他德甲參加歐戰的球隊賽況分析。
最厲害的就是我隔壁桌的兩位阿伯,我坐下來就聽他們在聊德甲球隊,一路聊到我都吃飽喝足要走了還在聊,而且差不多已經把各個球隊聊完一整輪了(德國甲級聯賽有18隻球隊啊XD)
【我雖然聽不懂德文,但是也好歹算是有在看點德甲,所以球隊名稱+一些球員名稱我還是有辦法辨識的XD】


【感覺頗有年代的老餐廳內裝。當然,古早味的吊燈現在都是裝燈泡了⋯⋯而且只能說不愧是多特蒙德。店內幾乎四面八方都有電視,而且剛好在歐戰前夕,完全就只有播足球新聞XD】

【不知道吃什麼肉好,於是點了一個三種肉的綜合燒烤XD 花椰菜+青花菜竟然都是煮過的、不是生菜⋯⋯這算是意外的驚喜吧( ´ ▽ ` )ノ】


吃飽喝足,接下來要幹嘛好呢XD
多特蒙德這個城市的興起始於中世紀,很早就拿到(神聖羅馬)帝國自由城市的頭銜。這個城市的教堂們也都在二戰的時候被嚴重毀損再重建,而且是新教教堂(多特蒙德是新教的勢力範圍XD),所以我就沒有特意入內參觀了。
一這個城市一開始憑藉著在貿易路上的優異位置崛起,後來更是成為德國著名的魯爾工業帶的一員;出發前偶然看到網上有人介紹在多特蒙德市郊的一處煉焦廠舊址(現在已經改成展覽區啦),有點心動,這就決定去一瞧究竟啦~

漢莎煉焦場(Kokerei Hansa)在多特蒙德市郊,附近有地鐵會到(說是地鐵,但是運行到這段早就是跑在地表上啦XD)一離開地鐵站,周邊房屋真的就給我一種藍領階級(?)的氣息,整個社區在稍微遠離車站之後,有點蕭條。畢竟這區很有可能都是以前在煉焦廠工作的工人所居住的房子,煉焦廠關閉之後,顯然有不少人就搬走了(或是一些辦公空間就閒置了),煉焦場門口附近有幾間房子甚至就是廢墟狀態,裡面堆滿了各種廢棄物。
我事前一直查不出來這個場地的門票到底多少錢,到了現場,也只能順著指標,先去門口左手邊的管理室。
結果我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們居然沒跟我收錢,還給了我一副導覽機(感覺很久沒人去借了,導覽機很多臺電池都已經沒電,他換了好幾個電池才終於可以用),導覽機附陽春頭戴耳機,有德文、法文和英文的音軌,接著,他還給了我一份英語導覽位置的平面圖。後面是德文導覽的平面圖,我有翻過來看了一下,發現德文導覽比較豐富(這好像蠻理所當然的XD)
英文導覽就是走重點巡禮路線,基本上幾個重點介紹了一下。
德國工業時代的建築,特色就是紅磚房,某種程度上看起來跟一些集中營的照片超像的ಠ_ಠ

【感覺就是在郊區的地鐵站啊XD】

【一進廠區,正面迎接的紅磚廠房+牆上時鐘,瞬間有種壓迫的氣息不知為何⋯⋯ಠ_ಠ】

雖然部分的設施大概因為土地所有權的關係、已經被拆除了,但是基本上大致都還保持得很完整。不過裡面似乎有一區還在工程中,導致有幾個導覽點和地圖上比較起來略有偏移,但是剛好有工程的人員經過,拿著地圖稍微問了一下,對方很友善地把大概可能的方向指給了我,這才順利地進行下去~
一邊聽導覽一邊移動的途中,還遇到兩個應該是當地人的參觀者,但他們並沒有聽導覽,感覺就只是進來晃一圈。
後來在導覽的後段,我才知道原來這種後金屬頹廢風的廢墟室辦活動的熱門場地XD
煉焦場在廠房外面有一些空地,如今變成各種演唱會和活動舉行的熱門地點(萬萬沒想到XD)原先用來洗煤礦、供水的水池,現在則是長滿了各種水生、半水生植物,儼然就是一個個小生態池啊!
另外就是煉焦廠的廠房裡面,各種機具也保持得非常完整。除了放牌子請大家不要踩上去之外,現場沒有任何圍欄;另外還有一些明顯就是還可以操作的機臺,這個則是在有導覽員帶隊的那種解說導覽活動裡,可以提供現場操作演示的部分。







【各種煉焦廠園區景觀。當年的煤礦收集塔不在現在的園區內、而在旁邊馬路的另外一頭。當年長長的煤礦運輸帶目前只剩下園區內的一小段了。黑色大型德像是古早電池的廠房是燒煤區,產生的蒸氣會送到另外一處廠房內加壓輸出。】



【蒸氣加壓的機台+操作儀表板。橘紅色的現代版,在教學導覽行程中現場實際操作演示使用。】

因為天氣真的很陰、時不時還會下雨,而且再加上全場遊客只有我一個;導覽一圈大概1個小時左右,我總覺得我去歸還導覽機的時候,裡面員工已經準備收工下班了XD



雖然無法入內參觀,但其實在去煉焦廠之前我還是搭地鐵,去多特蒙德的主場球場,西格納伊度納公園(Signal Iduna Park),去現場稍微走了一下。
再說一次,當天天氣真的超級爛XD
雖然非常可以沒有機會親眼一睹南看台的風采和球場內的長相,但以外觀來說,不知道是天氣的緣故還是怎樣,總覺得顏色沒有想像中的黃XD
【我本來以為會是香蕉黃,但現場看來比較像是檸檬黃ಠ_ಠ!!】
球場不能進去,但旁邊的FanShop還是有開的。球場旁邊的果然超大一家,從球衣和各類運動衫套頭衫外套⋯⋯賣到居家用品甚至是食品包裝。老實說,有點心動,要不是後來想想,「內容物的巧克力還是一般巧克力啊!」,我真的差點就買了一塊巧克力了XD
現場也有票務櫃檯。我本來以為都什麼年代了、應該都是網路購票了吧?但現場的確還是有一小撮人在排隊等買票,就不知道是買什麼時候的票了(總不是隔天晚上歐冠的票吧XD)



【多特蒙德主場的Signal Iduna Park。明天歐冠小組賽(主場),所以今天就沒有導覽了,Q Q】


【球場旁邊的巨大Fan Shop(但其實跟球場的size相比,這個可能還算小呢XD)】


【題外話XD】

一個人旅行,雖然不一定非得要住多人共用的宿舍間、與陌生人共處一室,但偶爾還是有可能會訂到共用衛浴的單人間。
話說多人宿舍間和單人間之間的價差,可能沒有一般想像中的大;對於我這種難以入眠體質+社交苦手的人來說,單人房可以有效降低我的社交壓力和提升睡眠品質,多花那一點點錢,我可以接受。至於衛浴設備?比起房價和旅館所在便利位置,這個項目就不是我最優先考量的項目了。
不過實際上到底能不能適應,也還是要先經過測試的。
於是此行我就選擇了住在多特蒙德的這個晚上,住在一間必須共用衛浴的旅館。我拿到的房間在4樓(實際上是5樓)、也就是頂樓,電梯很有趣的只到3樓,所以我必須自己抬行李走上一層樓──還好我只有一個登機箱XD
房內是沒有衛浴設備沒錯,但有一個洗臉盆;我住在走廊一端的最裡面,隔壁就是小間的公共衛浴間,所以除了進出房間都得用鑰匙鎖門開門略麻煩之外,其他都算方便。另外就是不知為何,有些人特別喜歡摔門,但是這樣的情況也沒有太嚴重,夜深了,看來大家都乖乖睡了XD
隔天因為是假日,旅館8點開始提供早餐(平日是7點),但不是在大廳,卻是在2樓XD 早餐蠻簡單的,但話說我也不是很挑,這樣的就可以接受啦~


【只到3樓的電梯,和必須使用共用衛浴的房間。剛好是轉角的格局,隔壁這間就是個空間窄小的公共衛浴。大概也因為空間窄小備料不足,感覺深夜之後其他住客應該就轉移陣地去大間的另外兩間了,好里家在。】

【除卻必須使用外面的共用衛浴,房間內部其實很舒適~】

【早餐餐廳。居然在二樓身處這也是蠻妙的XD】

【早餐的料蠻簡單的,但也足夠拼出一份簡單的三明治啦⋯⋯】









【小小心得( ´ ▽ ` )ノ 】

躲在多特蒙德嚴格說起來只停留了半天,沒辦法參加球場導覽真的很可惜,不過我想一個人參加也許會有種寂寞感吧XD
所以就等下次有機會再揪伴一起來囉~
【P.S. 杜賽道夫到多特蒙德這麼大一個區間都是VRR交通協會在營運,車班多、距離其實沒想像中的遠;所以假使安排再訪,也不一定非要住在這裡囉~】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