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V. 秋遊德西・Day3 艾爾茲堡 Burg Eltz & 莫澤河谷 Moselle Valley

本日算是本趟最嚴峻的體能考驗日XD
出發之前其實我略擔心自己的體能不知道是否能安然走完所有我想去的景點,但沒想到其實頗順利。
基本上除了最後一個,因為在估狗地圖上無法看出來、所造成的小小意外之外,我最後是順利地完成了「本日願望清單」~ ☆ v ☆

⋯⋯雖然之後我的膝蓋後方足足痠痛了2天就是了XD



【艾爾茲堡。為了這個乾淨的場景,也不枉我7點就出門XD】


艾爾茲堡 Burg Eltz,一座在莫澤河谷區域,建立850年以上、不曾被破壞過的城堡。
原本自從規劃要在Koblenz住2晚之後,第1天去特里爾是非常確定的規劃,但第2天要去哪裡,我卻一直沒辦法很確定。一般來說,會安排萊茵河中遊,無論是選幾個小鎮逛逛,還是遊船。但我其實上回已經在萊茵河遊過船了,雖然時間久遠,但這段印象基本來算深刻,所以我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重遊一段我其實並沒有特別強烈想再經歷過一段一模一樣旅程的意思。但是不走萊茵河中游河谷這段UNESCO,第2天到底要安排什麼呢?
在我始終沒有結論時,我偶然在IG上看到了某張艾爾茲堡美照。一查地點,發現居然可以順路過去,立刻就決定安排進行程了( ´ ▽ ` )ノ

前往艾爾茲堡的方式,有開車、搭公車及步行。公車只開週末時段,而且班次並沒有很密集(是循環車班,應該只有一臺車在跑)──我估算過,因為我週日是從美因茲出發,所以肯定趕不上最早的一班車;但假使搭第2班車,上到艾爾茲堡都已經是中午的事了。而且假日肯定人多,照片拍起來就是人山人海;要想繞過人群,還有一個略冒險的選擇:搭倒數第2班車、下午才上去,搭最後一班車下山。
最後讓我決定週一再去的原因,是因為車票錢(咦)

我週日的移動本來就需要使用邦票(萊茵蘭-普法茲邦票,24歐),但如果我週一才要從Koblenz去特里爾,當天又必須使用邦票。而我後來選擇的行程,當天只需要使用Koblenz所在的區域交通協會,VRM的全區日票(20歐)──而且週一的艾爾茲堡觀光客人數比較少。所以我最終選擇了一個註定要走很多路的行程XD


莫澤河谷這一帶顯然是健行熱門區域,路線眾多不說,標誌其實做得蠻清楚的。
步行前往艾爾茲堡有幾個選擇,我原本想走比較遠的路線,最終考量到體力,選擇了紙面距離最短的一條,也就是從Müden(Mosel)出發的路線。
莫澤河谷沿線鐵路無人站不少,而且都只有區間車(RB)停留;為了在城堡剛開門就抵達,這天我7點出門、搭7點20多分的火車,8:00抵達Müden(Mosel)車站開始我的步行路線。這是個規模沒有很大的小鎮,前往艾爾茲堡沿路都有標記,但一直上到臺地之前都是走車道。
上到臺地之後,會再有標誌引導去走土路(或者說是健行步道?),最終以緩坡下切河谷之後,過河就會到艾爾茲堡⋯⋯的基地下方XD 要想上到城堡,還有一段階梯得走呢ಠ_ಠ

【7點出頭的科布倫茨火車總站,冷清的月臺,我等的車是7:25的RB81;底下那班RB10,就是行走萊茵河右岸的VIA私鐵,經Kaub,目標地是法蘭克福~(⊙v⊙)】

【Müden(Mosel)車站真的超小的,月臺就只有這麼小小一片啊(⊙v⊙)】


【不管是村莊裡、還是臺地上,往艾爾茲堡的標誌都還蠻清楚的(雖然我覺得這有點像給車看的,可是他畫了步行者啊ಠ_ಠ)】



【剛出村莊開始往上爬升,整片山坡都是葡萄園。雖然是公路,但路旁不知為何偶爾就會出現這樣的長椅XD 旁邊那個標示不是因為過曝還怎樣,而是它的中間本來就是一片空白XD】



【顯然秋天才剛開始,一路上都還是綠油油的呢( ´ ▽ ` )ノ】

【不過在接近城堡的地方倒是很多地方葉子都轉紅啦~(⊙v⊙)】

【到城堡前,還得跨過艾爾茲河呢(雖然看起來就只像條小溪⋯⋯)】


【艾爾茲堡的⋯⋯側影XD 結果我和德國郵政的小黃車同時抵達啦⋯⋯ˊ_>ˋ】



我抵達城堡差不多就是剛開門不久的時候,觀光客們不是還沒到,就是小貓幾隻已經進到裡面,所以正門就只有我──還有跟我同時抵達的德國郵政黃色箱型車 囧
是的,城堡雖然現在主人一家沒有住在裡面,但還是有郵件收發。小黃車一度讓我有點難取景,但幸好最後我克服了它XD
城堡室內部分必須參加導覽才能參觀,現場主要是德文導覽,但一段時間就會提供英文導覽(當天也許是時間太早,我參加的那場英文導覽,連我只有4個人,另外3人目測是爸媽+成年兒子1名)。購票(9歐)除了可以參加導覽,還可以參觀城堡的寶物間。艾爾茲堡的主人是位伯爵,也是創建人的後代。這個家族一度分成三支(就是原本只有長子能繼承,但兄弟感情好,長子讓兩個弟弟也分享了繼承權的緣故),但三支家族只是把城堡擴建成三個可以獨立生活的區域、並沒有另覓住處,之後隨著其中一支的絕嗣、另外一支把城堡的所有權賣斷,現在的這位伯爵擁有城堡全部的權利。
也因為城堡一直到19xx年都還正常居住使用,所以裡面的裝潢年代跨度超大;而且不同年代審美觀都不太一樣,就連牆壁都重新粉刷多次,一邊參觀,還可以看見有專業人員在現場重新彩繪,要把牆壁恢復成中世紀的花案(據說是19世紀那時候的家主,因為時代流行+個人審美,讓牆壁都漆成了白色XD)
艾爾茲堡現場有1處餐廳和一處點心小賣店,使用的是城堡外圍的房舍(目測也許是以前僕人的守衛室、儲藏室或是馬廄一類),都只有室外用餐區。我最後是在下山前,選擇在小賣店買了一塊蘋果派享用(←我愛甜食!)



【艾爾茲堡內的室外空間,還有周圍的防禦堡壘遺址。蘋果派不錯吃呢~( ´ ▽ ` )ノ】


離開艾爾茲堡時,我選擇了沿著溪谷出去的路線。比起從Müden(Mosel)出發的路線,這條從Moselkern通到艾爾茲堡的路線應該是比較輕鬆的路線。這條道路歷史也相當悠久;城堡建造在此,當年也是為了掌握臺地與莫澤河之間的交易,這條路線應該就是當年進出臺地的貿易路線,而且因為是沿著溪谷走,所以相對來得平緩。歐美人士好像都比較晚出門,所以我往外走的時候,一路遇到不少這時候才要去艾爾茲堡的人。
沿著溪谷的健行步道,銜接馬路的地方室間頗具規模的旅館(還是民宿?),開車的人可以把車停在這裡,但搭火車的我,還得從這裡走1公里多出去,一直到莫澤河畔的Moselkern車站。

【Moselkern到艾爾茲堡的路上,基本上就是沿溪而行,其中一段路甚至可以直接走近溪邊⋯⋯】

【健行步道入口處的旅館,生意興隆啊!(⊙v⊙)】

【Moselkern鎮上的看板,是健行路線地圖~】

【再次巧遇德國郵政的黃色小車!】


【Moselkern街景XD】


Moselkern車站也是個無人站,但是車站外有個小建築物,門上有個小得不能再小的DB標誌。在月台上等著車的我,發現電子看板顯示這班區間車慢了5分鐘。那時的我,在德國旅行的第3天才第一次遇到火車誤點,還以為應該只是個偶發事件,哪曉得⋯⋯唉,不提也罷。

【德鐵標誌超級不顯眼的Moselkern車站XD】




離開艾爾茲堡之後,我的下一個行程,是拜訪莫澤河谷另一個頗具知名度(?)、也是莫澤河谷遊船終點的科赫姆(Cochem)。科赫姆也有個城堡,不過這個城堡顯然也是二戰受損建築物,而且現在是商人在經營管理,裡面甚至弄了個餐廳、讓團客們可以體驗在城堡用餐的感覺⋯⋯呃,嗯。
科赫姆車站在老城區外,緩慢步行大約需要個10分鐘左右才會來到老城區。但是進老城區之前,我選擇了去坐纜車(6.9歐)。這個纜車和前2天我在呂德斯海姆(Rüdesheim am Rhein)搭的完全不同,距離不長,但卻是個完全鏤空的超簡版纜車(!!!)
我全身僵硬地搭纜車上了山,山上有個比較短的步道可以通到前方、離莫澤河的一處制高點(上面有個巨大的十字架)──當然,就像其他有覽車通行的地方,這裡也是拿直接從底下以之字形路線爬上來的。另外就是纜車站那邊有一條健行步道,依據指標,居然可以一路通往我剛剛搭火車來的地方啊!!○ 口 ○ 大約20幾公里,健行愛好者也許可以挑戰看看⋯⋯。
這天的天氣看得出來正在變天的路上;一早就是陰天,雖然後來漸漸轉晴,但就在我坐在十字架下的長椅一邊欣賞風景、一邊嗑著我在特里爾買的小熊軟糖時,天色感覺越來越陰沉。衡量了一會兒之後,我決定迅速收拾好我的相機,包包款款,趁下雨之前趕快搭纜車下山去了。
那個纜車我真的是搭幾趟怕幾趟⋯⋯。

【這種類型的纜車,我真的不行啊啊啊(>﹏<)】


【山頂可以一覽這整段莫澤河谷的景色。不過因為是下午的緣故,城堡和老城區的方向大逆光啊╮(╯_╰)╭】


果不其然,當我下到原處之後,雨已經開始下了。雨呢,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穿著防潑水的外套就算足夠。為了節省行李空間,也因為印象中歐洲下雨很少下大或下很久,所以這次出遊根本就乾脆不帶傘。結果德國人比起荷蘭人來說,顯然還是比較願意撐傘的XD
儘管天候不佳,但科赫姆老城區還是很熱鬧。雨沒有下很久,不一會兒又停了;我此時的目標,就是不打算進去、但打算借助其位置拍攝科赫姆老城區的科赫姆城堡。
城堡在老城區另一頭的山丘上,四周依舊是葡萄園。萊茵河和莫澤河這一區是出名的酒區之一,此處主要出產白酒系的各類酒品。我真的不能喝,所以頂多就是買串葡萄吃吃。
沿路上山的時候,我遇到了一群拖沓得很長、又一路喧嘩吵鬧的中國年輕人。一個人的好處就是移動時不會講話XD 所以我就默默地一路冷眼看待這群年輕人,一邊走上科赫姆城堡。此時,居然出了太陽啊XD


【柯赫姆城堡。上山的時候天氣還陰陰沉沉的,下山時居然已經陽光普照啦ಠ_ಠ】


【剛剛從山頂往城堡的方向拍剛剛好大逆光,但從城堡這個方向拍老城區就沒有大逆光的問題啦~( ´ ▽ ` )ノ】




離開科赫姆之後,我選擇返回科布倫茨(Koblenz)。
科布倫茨最為讓人熟知的景點,應該就是萊茵河和莫澤河交接處的那塊三角地帶──德意志之角(Deutsches Eck)。
德意志之角,也許非常多年以前此處是個天然的三角洲,但現在這種個三角形的構造物,完全就是人工平台。稱為德意志之角,是因為順著三角形的兩邊,分別設有德國16個邦的邦旗,而作為三角形底部的那一邊上,有德國統一的紀念雕像。
16年前到此一遊的時候,就是個風很大的景點(還是萊茵河遊船的終點),但這次來的時候,旁邊多出了個纜車站,可以讓人搭乘纜車前往河對面山丘頂上的平臺。
與德意志之角格萊茵河相對的山丘上,有一處堡壘遺跡,埃倫布賴特施泰因堡(Ehrenbreitstein Fortress),現在也是作為博物館使用。雖然官網上表示堡壘外面的廣場24小時開放,但纜車可不是。以我去的這天而言,纜車只開到晚上7點。而且更妙的是,當我搭纜車上去之後,山頂纜車站設置在一處空曠的草地上,但是與堡壘之間居然有處鴻溝ಠ_ಠ
應該是可以繞一圈過去,我隱約有看到一個斜坡可以下去之後再⋯⋯但我買了纜車來回票啊!雖然據說堡壘後面還有另外一個地方有個「電梯」可以下到底下公車站牌、而我的確也能持RMV日票免費搭乘,但這樣還是浪費了回程纜車票。重點是,雖然纜車站旁邊有個觀景臺,提供不錯的視野、也適合拍落日(但太陽還沒下山之前這裡就是大逆光),可是這天表定落日時間逼近纜車關門時間⋯⋯
總之,保險起見,我還是在夕陽中,搭乘纜車先下去了。
最後,我是在德意志之角的邊邊上,拍了莫澤河上的夕陽餘暉( ´ ▽ ` )ノ

【科布倫茨的纜車。這臺一次可在的人數不少,但也許是因為已經傍晚啦~所以我居然一人獨享車廂啊!╮(╯▽╰)╭】


【既然一人獨享纜車,四處拍照那是一定要的啊(⊙v⊙)從纜車上可以取得毫無遮擋的視角,不過說真的,這個玻璃該洗洗啦XD】

【山頂還有這麼一個觀景臺。樓梯斜坡兼具的設計提供無障礙空間,裡面還有避免輪椅失速的避車道設計,感覺相當貼心啊~(不過這個坡度,手推應該會很難上去⋯⋯)】


【觀景臺不失為一個拍照的好地點;雖然有點遮蔽,不過基本上還不錯。就是沒有其他配備,光憑相機本身要拍夕陽略困難——由其是還要擔心會下不去的時後╮(╯_╰)╭】


【⋯⋯就是這個微妙的距離,讓我實在抓不準要怎麼過去+衝過去會不會來不及回來⋯⋯ಠ_ಠ】

【所以拍來拍去果然還是纜車的角度好嗎XD】


【顯然還是不夠廣角所以無法16邦的旗幟全數拍進的德意志之角+德國統一的雕像。】

【莫澤河上的夕陽。因為地形的緣故,所以背景的城市還是科布倫茨的老城區(⊙v⊙)】



這天的晚餐,我因為忘了在從老城區搭公車回飯店之前先找間店吃過,飯店附近的超商又沒賣什麼我想吃的食物,最後──
我吃了超貴的麥當當XD




【小小的心得感想(⊙v⊙)】
話說,這天我居然走超過3萬步(!!)這真的有點突破自我啦~
而且或許是離開艾爾茲堡的路算蠻好走的、但又有點偏僻,所以我最後走得有點快;當下是不覺得有怎樣,但是當天晚上就已經開始出現後遺症,隔天開始更是連續兩天都行走困難XD
不過在莫澤河谷這邊健行過一小段,真的是個很棒的體驗。大概也許是因為我起得早、一路都沒有什麼遇到人(車倒有兩三輛XD)初秋天氣乾爽舒適,雖然是土路,但上面覆蓋著厚厚的枯葉,走起來還蠻舒適的(所以我想我的腳不舒服,大概跟後來長長一段柏油路比較有關係XD)

科布倫茨的埃倫布賴特施泰因堡(Ehrenbreitstein Fortress)應該會是個不錯的拍攝點,在沒有什麼遮光片之類的輔助器材情況下,最適合的拍照時機,也許會是清晨XD
這次因為我一開始其實沒有很確定自己是否要把科布倫茨排進去,所以最後變成很匆匆一瞥。更別說因為腳真的太痠痛,我隔天早上也沒有勇氣早早爬起來再趕去堡壘拍照╮(╯_╰)╭ 但就當是經驗值囉~
【P.S. 科布倫茨火車總站的麥當勞真的生意興隆。但一份大麥克套餐要價6歐多實在太貴啦XD】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