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III. 荷蘭春之旅・羊角村

這篇應該是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了⋯⋯如果我最後真的沒打算寫阿姆斯特丹/鹿特丹的話。
但是阿姆斯特丹或是鹿特丹都是大城市啊,資料可多了,不吝分享的文章不知凡幾,實在沒必要錦上添花(?)
⋯⋯也因為同樣的原因,所以我最終把羊角村放到了最後╮(╯_╰)╭

【Warning:本文字少圖多(因為我寫不出來了⋯⋯ಠ_ಠ)】



從還在排行程階段,不管是聽的、看的、找到的,似乎每個去荷蘭的人都必去羊角村。其實以行程規劃來說略不合理——從阿姆斯特丹出發,光是搭火車到最近的火車站Steenwijk就要兩個多小時,而且看一般行程安排,還真的就只是來這個點。
所以真的讓人萬分好奇他的魅力究竟有多大,更別說很多人寧願提著行李走上十幾二十分鐘,只為了在這裡住一晚。

一開始我也有想過就排個當日來回的行程吧。但是仔細想想,單程就要兩個多小時,一天腦來這麼多時間浪費!當下就決定,還是住一晚吧。抬著大行李走遠路不是我的風格,我也不喜歡民宿(個人喜好問題),一來二去,距離遊客中心超級近的飯店似乎就成了首選。
搞定了住宿問題,再來就是思考該排在什麼時候。排在行程中間感覺有點微妙,排在頭或是尾看來是個好選擇(很多人會選擇排在最後,因為這段車票超過€20,直接到機場,OV卡給他刷下去,有種物超所值的快感)
當然,單程花€20以上搭車⋯⋯能省就要省。於是依舊是使用單程優惠票(來回都還沒有原價的單程貴)從Steenwijk到羊角村的公車就刷OV卡吧也沒有太好的選擇。

Steenwijk是個無人小站。更要命的是公車班次有夠少,從機場搭直達車過來,就得等上三四十分鐘。
幸好天氣夠好,兩個人的話可以考慮先四處走走,時間差不多再回來(假使是一個人來,真的可以考慮把大行李乾脆寄放在機場還是哪個車站的置物櫃算了ಠ_ಠ)

【Steenwijk車站。不要看他挺大的,真的是個無人站,買票只有售票機(所以真的不要想來這裡臨櫃買票,別的不說,NS的售票機真的有難用——比臺灣高鐵的售票機更難伺候),進出是有閘門的。車站有幾家商店,但不是一定都有開啊⋯⋯】

【荷蘭的行道樹常常整枝整成這個模樣,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讓它可以長成一片屏風?】

【這個天氣真的有夠好的⋯⋯當時對於剛來到這個國家的我,這簡直是一個可怕而致命的錯覺。事實上,在幾天過去之後,我深切體認到荷蘭的天氣絕對擔得起春天後母心的稱號,真的(抹臉)⋯⋯】

往羊角村的公車是兩截式,帶行李也總有地方可以卡著。
到得太早,還沒到旅館可以Check-in的時間,好不容易找到還在餐廳忙碌的工作人員,寄了行李之後決定先出去找遊船。來羊角村基本都會遊船,差別在於這裡也是可以租船自己開著到處逛的。羊角村水道縱橫,家家戶戶都有船。不過我對自己的技術可是半點沒有信心,還是乖乖搭專業人士開的船好。
羊角村範圍內的公車站基本有三站,中間這站叫Giethoorn, Dominee Hylkemaweg,精華區差不多就是以此為中心向前後延伸,遊客中心也是在這裡(遊客中心隔壁是Spur,外面就是停車場),這裡路也最寬廣;另外兩站,比較靠近Steenwijk的那站周邊是個社區(但就是現代房屋),距離精華區比較遠(但是從這裡沿著和公路平行的水道邊往精華區走,大約半到就可以看到大型停車場,團客大概率在這裡下車),另外一站離精華區近一點,但也是邊邊角角,附近也有停車的空間。

Holland Pass的銀券可以換的景點門票,包含很多地方的遊船。最划算是拿去換阿姆斯特丹的一小時遊船,羊角村這裡才€6.5,出示隨附的打折卡就好。Holland Pass合作的商家很好找,就在一進來的地方。這家生意做超大,經營遊船,還經營餐廳,甚至有民宿(?)
等船班的時間,乾脆在這裡吃中餐。口味還可以,但不知道是不是不太會點,量感覺沒很多(?)
吃飯的時候有個小插曲,兩個中國婦人訂了他們的民宿,但不知道怎麼過去,找餐廳櫃檯嘰哩呱啦地,講了一整串都是中文XD 櫃檯整個頭大,眼角餘光瞄到我們,大約感覺都是亞洲人,趕快問我會不會講中文XD
當然最後比手畫腳也是能通啦,但是當下只覺得頗有趣(但也許後來就沒有這麼有趣了,這裡中國觀光客真的有多 囧)

遊船上船處就在餐廳外。
大約是四月還有點冷的緣故,船的窗戶都用透明塑膠布封了起來,是因此就省去了吹風之苦(更別說後來居然還飄起了雨),但是對於拍照來說就不是這麼容易了。

【啥都有經營的店家,餐廳佈置得相當鄉村味XD】

【客人還沒上齊的船內。後來這艘船塞滿滿,但滿意外的是好像沒幾個東方面孔。】

【短短一個小時,天氣從晴朗、轉陰、飄雨、雨停、放晴⋯⋯怎麼戲這麼多!ಠ_ಠ】


之後我覺得在這裡住一晚,完全就是把這裡逛到不能再逛。當天搭完船之後,先往南走,走了比較小的一圈;三點回來Check-in之後,又去逛了比較大的一圈;隔天早上大清早的,等早餐開始供應之前,又再去把精華區走了一回。
底下慣例放幾張照片(但我懶得解釋了XD)




圖放完,來講講我的心得吧。譬如——
羊角村到底值不值得來?
這裡的賣點之一,就是那個茅草屋頂的建築風格。過往這邊應該都是民居,但是就像每個景點一樣,遊客多了,商機來了,商店就多了。以羊角村的情況來說,還要加上一個:民宿也多了。因為在這樣可愛有特色的房子裡住一晚也是個好賣點。
所以去年我去的羊角村,和今年再有人去的模樣,也許已經又有了些微的改變。這是一定的。因為那裡有好些房子掛著待售的牌子、有的地方甚至拆了原先的房子整片空地出售、整個精華區兩旁都變成了餐廳B&B商店的聚集地。
但這裡到底值不值得來?
照片不會說謊,而我們對於自己到底要什麼,應該心底都有一把尺。



(⋯⋯理論上,這次的旅遊紀錄應該就到此為止,但是⋯⋯最後應該還會有個結尾?)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