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III. 荷蘭春之旅・關於風車⋯⋯

勤勞心大爆發之作持續ing⋯⋯
話說關於這趟旅程,我到底還想寫什麼、什麼又是覺得應該無須贅述⋯⋯這真的很有得想XD
因為剩下的點其實都算是大熱門景點,我個人對於熱門景點就是比較、嗯、冷靜一點,所以⋯⋯╮(╯_╰)╭




去荷蘭,不看風車就好像沒去過。一般而言,風車的景點至少(?)有三處:贊丹風車村、小孩堤防、Schiedam的大風車。
因為個人喜好,行程順勢而為,最終的結果就是此行我去了前面兩個——還同一天裡。
也就是這天一早,我從阿姆斯特丹出發,往北去了贊丹風車村,接著回到阿姆斯特丹搭快車去鹿特丹,再轉了公車去小孩堤防,當天晚上著鹿特丹。
聽起來就有些瘋狂(?)的行程,但是配合一些交通上的安排,其實也不是不可能⋯⋯

首先,四月底的荷蘭日照時間已經相當充足。
因為阿姆斯特丹火車站前(其實就是滿靠近紅燈區那區)住宿費真的不便宜,所以花點行李寄放錢,把行李存放在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的寄物櫃就是個節省時間的好選擇了。寄物櫃在阿姆斯特丹車站一進去的最右邊區域,也就是AH(便利商店)的方向。需要進閘口。

【寄物櫃本櫃。這個應該是大的寄物櫃,有點忘了。印象中是一天€7,要刷有預借現金PIN碼的卡,我的行李箱是24吋,就是小的塞不進去大的太空⋯⋯】

從阿姆斯特丹市區去贊丹風車村有兩種方式:一是搭火車去、再走大約15-20分(我是這麼來回的),一是搭公車。公車會直接停在風車村裡的Zaans Museum前,走去風車群是比較近。但是公車比較花時間啊,所以我就選擇搭火車了。
火車要搭通勤型的車,因為雖然一般習慣叫贊丹風車村,但其實是在Zaandijk,在贊丹的下一站。一下車,要越過鐵軌、經過一間巧克力工廠、經過一座橋——這時候就可以看見風車了,兩岸都有,但是大部分都會在火車站這個方向的對岸。
話說巧克力工廠我一開始還沒注意,但是空氣中一直有一股超級香甜的巧克力氣味,非常濃,而且整路都超香⋯⋯事實上,幾乎是連過了橋都還要能聞到那股味道,真的是很厲害啊XD

風車村其實很商業化,從河邊再往前走到Zaans Museum的有非常多的店家,有不少賣紀念品的,也有一家起司店(生意做超大),這間理論上有解說,但那天前面是一團中國團客,居然就說不幫散客解說了。因為也等了一段時間,所以搞得我們這些散客都不是很愉快。
起司用不著在這裡買,荷蘭到處都有賣這個牌子,甚至機場也有,犯不著在這裡背得一身重,巧克力大致也是如此。
但是我最後還是在Zaans Museum的販賣部買了巧克力——因為博物館的巧克力看著特別,而且的確本身也有巧克力觀光工廠的展示,有時間,也可以自己動手做(應該是還要另外收費的)
建議進來Zaans Museum看看,會對這一區更了解,而且我覺得看過這一圈,到了下午的小孩堤防,就不會覺得都是風車、有什麼不一樣呢?
真的非常、非常不一樣。

【從車站出來,過了橋之後,回頭來一張。橋頭有個大大的風車,就像地標一樣;不遠處冒著煙的煙囪處,就是巧克力工廠。味道真的香到讓人心猿意馬⋯⋯】


【一過橋就能看見,前往風車們的必經路線。這個綠色的房子,如果沒記錯,是地區特色。特色不是房屋結構或樣式,而是顏色。這一整排可都是商店,是因為拍照當下時間太早,根本還沒開XD】

【慣例來幾張美照(?)荷蘭天氣好時天空真的很美。一早人還算少,往回走時就發現團客都來了XD】

【介於風車和Zaans Museum之間的商店們。因為大客車停車場在Zaans Museum附近,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和我反方向XD 這些人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多早起⋯⋯要知道,我可是七點出頭就出門了啊 囧】

【Zaans Museum裡、巧克力工廠部分的巧克力生產機。有完整生產流程的介紹。其實這個博物館大部分是在做地區歷史介紹+物品展出的,但是在二樓可以通往隔壁建築,就是巧克力工廠,買票的時候就是含在裡頭了。逛完之後剛好買他寄物櫃旁邊商店裡的巧克力,真是夠會算XD】



離開贊丹風車村,全日都是風車的行程下一站,就是鹿特丹郊區的小孩堤防。
首先要去搭車。
個人表示,旅遊時間寶貴,多花€2.4可以省半小時我也是願意的( ´ ▽ ` )ノ
阿姆斯特丹到鹿特丹的火車印象也是至少€15,所以這段也是用事前就買好了電商優惠票,接著,為了省那半小時,就要拿出OV卡,去刷Intercity Direct專門月台上的那根柱子——補€2.4的Intercity Direct Supplement。一般Intercity也是直達,但就是多將近半小時╮(╯_╰)╭
搭快車就是開心。(開心到居然沒留下照片XD)

鹿特丹也是個大城,中央車站附近也不會太便宜,於是我選擇的住宿點地鐵站Beurs附近。這是個轉乘東西向和南北向地鐵非常方便的點,走路的話,距離鹿特丹市區內的景點也都不會太遠,本身也是相當熱鬧的區域(但是就要小心,遇到節假日,荷蘭人瘋起來也是很妨礙睡眠的XD)
從地鐵站Beurs去小孩堤防,如果是在夏季時間,可以選擇搭電車去港邊搭水上巴士,兩小時一班船,單程一小時。但如果跟我一樣是春天去,那就只能搭公車了。得先搭地鐵到Zuidplein轉公車。
小孩堤防(Kinderdijk)是UNESCO景點,所以去的人真的不少,車子也不會太空,所有人都超不多的目標XD

小孩堤防的門票是為了參觀其中兩個已經作為展場開放的風車,可以參觀風車要怎麼住人。現在還在運作的風車基本上都還有住人,參觀之後,我只能說,真的非常佩服可以住在這裡的人。那個房間真的有擠XD

【跟人潮走,就知道哪個可以參觀啦XD】

【這是另外一個可以參觀的風車。長得不太一樣,因為這個是不同時期的。這個可是附近風車的老前輩XD 後面還有一個示範(?)的小農園(?)】

【這天天氣真的超好的!】

【放張google貼心合成的動圖,體會一下風車轉動的情形⋯⋯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位這天風太大還是怎樣,除了必需開門營業(?)的那幾座風車之外,其他的都沒有在轉ಠ_ಠ】


另外還有一個可以參觀的地方,就是剛一進來、在現代化抽水站旁邊的展場,裡面有播放小孩堤防歷史的介紹影片,整個進行的手法相當有趣,裡面的工作人員也很有趣,我一進去,先注意到裡面一個互動式的模型,沒注意到影片要開始放了,是工作人員過來問我:「你聽得懂英文嗎?現在裡面是英文版的,快去看喔!」
XDDDD
而且話說因為我是先逛去裡面再逛出來,到的時間已經有點晚了,差不多已經是要關門的時間,但是儘管已經有點超過關門時間,彼此輕鬆愉快聊起天來的工作人員(其中有個應該是外面開觀光船下班的(?)吧XD)半點也沒有要催促我趕快走的意思XDDD

雖說展館要關門了,但是外頭天色依舊還是很明亮(五點半),如果要再拍照,倒也是還有時間。
儘管已經是將近六點的當下,其實整個區域的人也不會太少。放幾張照片體會一下這個下午六點的天空有多明亮XD

【有圖為證,下午六點左右真的長這樣,最後一張是HTC RE的產物,身為無法調光圈調快門速度,自然到不能再自然(?)的色調⋯⋯我真的沒騙人╮(╯▽╰)╭】


因為天色真的太明亮(?)不多利用一下太浪費,於是這天晚上特意去也沒有離太遠的Markthal吃晚餐。這個新潮的拱形建築,大片的玻璃和彩繪,流線型的弧度,就在鹿特丹著名景點方塊屋附近。裡面一二樓都是餐廳,裡面也還有AH,整個就是超方便。
餐廳都不錯,一個人€20就可以吃得挺豐盛的。就是這裡,光賣起司和巧克力的就很多攤,最後我也是都在這裡買了(但後來我發現起司應該到機場再買的,可惡XD)

【方塊屋。這居然是四月下午七點半的陽光⋯⋯ಠ_ಠ】

【其實就在地鐵站後面的Markthal。看那個溫帶國家熱愛的大片玻璃XD 放熱帶亞熱帶國家,夏天大概可以辦室內烤肉趴了╮(╯▽╰)╭】



同場加映:

我在鹿特丹選擇的住宿,是間名字居然叫“Bazar”的旅館XD
位置很方便,以雙人房來說算是這麼幾天下來最大一間的了,不過因為我停留在鹿特丹的三個晚上中間剛好有遇上國王節前後,於是這個本來就很熱鬧的區域整個就更熱鬧了,國王節當天回來還發現居然有一段路居然封路辦活動了(⊙口⊙)!!!
但是這間旅館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有趣。
而且本業應該真的是開餐廳的吧(大笑)


【我住二樓,這個是走廊XD】

【樓梯間和房間的燈,這個風格真的有趣。忘記拍的房間浴室也是同種中東(?)風格XD】

【本業應該是餐廳的旅館,訂房附的早餐。超級豐盛的啊~】


(啊話說我寫著寫著,發現我少算到了一個點ಠ_ಠ 於是,這個系列,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至少還有兩篇啦⋯⋯應該吧╮(╯▽╰)╭)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