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III. 荷蘭春之旅・Deft & Den Haag

我必須承認,一開始在計算可能的篇數時,我完全忘了它XD
不能說是印象不深刻以至於想起來都困難,我想單純就只是因為「一年過去之後人記憶難免有些模糊」+「最近煩心事有點多」的雙重夾擊成效XD
然而最後能及時想起來,真是太好了(笑)



當初規劃行程時猶豫了很久,到底是要四月中旬出門呢還是四月下旬,有很大的一部份就是因為4月27日這一天。這天是荷蘭的國王日。
喜歡熱套的人應該巴不得就選這段時間來,大概率還會選擇就在阿姆斯特丹跟著當地人一起狂歡一把;但我真的很怕熱鬧+人多XD 於是為了這個,我毅然決然決定行程要先去阿姆斯特丹一帶、接著轉鹿特丹一帶,然後4月27日這天,我安排的是Delft和Den Haag這兩個點。
至於先臺夫特、後海牙,是因為海牙Mauritshuis博物館營業時間至少有到下午六點,再者,相比臺夫特還是搭火車才順,海牙回鹿特丹同時有火車和地鐵可選,相較要方便許多。我通常喜歡早是麻煩點,晚上累了就該簡單點的行程,所以就這樣安排了。

【P.S. 國王日的交通和平日都不太一樣,很多時候大站會封閉,譬如鹿特丹中央車站之類的,所以這天我是先搭地鐵去Schiedam中央車站再轉火車的⋯⋯】

【Schiedam中央車站。有些人會來這裡,因為Schiedam有荷蘭最大(?)的風車;但我真的只是因為鹿特丹中央車站不給下只好來轉車⋯⋯看這空曠的月台XD】

【臺夫特車站。新車站及老車站。車站超冷清,原本以為是因為假日呢、當地人都還沒醒,等走進老城區之後我就發現:我錯了⋯⋯XDD】

臺夫特有兩座教堂,新教堂和舊教堂,國王日這天,雖然車站超級冷清,但是這兩處教堂周邊根本就是擠滿了人⋯⋯
臺夫特的特產是瓷器,有點像中國青花瓷(還是根本就是?)的那種。不過當天因為是國王日,重頭戲是充斥著大街小巷的跳蚤市場,商店倒是開得不多(亦或是我跟沒什麼注意到XD)
國王日的傳統似乎有一項就是這個所有人都可以上街擺攤賣東西的活動。這個東西看來似乎也沒有什麼侷限,大部分是跳蚤市場,也有賣才藝的,也有不少人會做點東西來兜售。很特別的就是不少攤位都是小孩子自己出來擺的,從小就學習向人兜售、還各個做得有模有樣的──荷蘭人難道天生就流著生意人的血嗎XDD

【什麼都可能賣的當地人擺攤XD】

教堂是可以買門票參觀的。我個人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是基本上很喜歡逛教堂/寺廟/神社/etc⋯⋯只要是看起來有那麼點年紀的建築,我都頗有興趣XD(換言之,對於新式宗教建築我就沒有那種喜好⋯⋯要逛那種,我寧願逛建築新穎奇特的博物館或音樂廳⋯⋯)
有個有趣的小插曲,不知道是累了,還是西方人眼裡的東方人都是未成年(?),售票處的先生問我有沒有學生證件、可以買學生票XD⋯⋯這把年紀還被誤會成學生真的是讓人感到愉悅(咦)
一座大城市有兩個可作為信仰中心的大教堂,某種程度上來說,這裡的宗教市場(?)也是競爭激烈。
所以要比塔高、要比壯闊,還要比那些埋骨於此的名人哪個地位高XD
現在的荷蘭王室有個可愛的家族姓氏:Oranje(其實就是橘子XD)所以國王日當天真的到處都是橘色裝飾橘色服裝XD
臺夫特的新教堂是不少任國王女王的埋骨處,當天參觀的時候是有特別布置的,先是有許多展版逐步介紹新教堂歷史,接著就是介紹荷蘭皇室演變。

【不能更橘子色的商店XD】

【新教堂內部,設計成螺旋狀的橘色步道,帶參觀者"參觀"荷蘭歷代皇室墓碑。一般就是地上有塊石板,最後這個華麗的墓塚,如果沒記錯,是沈默者威廉的(?求證!)】


但話說我最感興趣的,是教堂的守護聖人,St. Ursula。感興趣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位聖女傳說是英格蘭的公主,在前往羅馬朝聖的回程,於德國科隆被殺──故事聽到這裡,根本就跟荷蘭沒有半點關係啊XDD整個就是超級莫名其妙XDD
⋯⋯直到我在新教堂看見了一個牌子XD
理由真的有點搞笑(但其實我想當初的人應該是很正經的決定),一言以蔽之,就是為了兩間教堂能打好關係XD


【St. Ursula為什麼成為新教堂守護聖人的原因。】


看完了新教堂,接著就是去舊教堂。
相比作為皇家墓園的新教堂,舊教堂雖然歷史比較久,此處卻是一般富貴人士的墓園,所以國王日除了外面很熱鬧以外,內部沒有特別擺設。

【舊教堂內部。】

總的來說,臺夫特是個讓人感覺舒服的城市。它也有運河,正好是春天的緣故,沿岸都是一片新綠。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擠在教堂周邊,所以反而其他地方就感覺空曠許多╮(╯▽╰)╭


【舊教堂內,展出的舊城區範圍圖。】


【慣例來個幾張美照(?)】




中午左右離開臺夫特,下一站是海牙。海牙是個政治意味相當濃厚的城市,作為荷蘭王室實際居住的地點,這個地方到處都是各國大使館,區域範圍也大多了,城區的氛圍不像臺夫特那樣給人一種十八世紀以前的氣息,給人感覺更接近十九、二十世紀的那種氣氛。
為了慶祝國王節,海牙本身有不少活動在舉行,當然也是有不少居民出來擺攤做生意(?)。

【天氣好到這張超像什麼都市景觀設計模擬圖的XD】

【比較外圍的市區。跟臺夫特一樣,海牙的人感覺也都塞在特定的幾條街裡了ಠ_ಠ】


【皇宮!!!】

【此次最遠的步行距離目標:和平宮XD 因為是假日的緣故,所以沒有開門。平常可以買票參觀,導覽的話必須事前預約,沒有開庭才可以參觀( ´ ▽ ` )ノ】

就像前面說的,Mauritshuis博物館不算太早關(印象當天是禮拜四所以應該有要開到八點?),所以當天是一路先逛去了比較遠的和平宮(海邊本來想去,但真的有遠,就算了XD),再一路晃回來。
Mauritshuis博物館其實並沒有很大,一兩個小時就綽綽有餘,特別的是他有出app,下載了之後,可以對應看每一件展品的解說(有耳機的話甚至可以點擊播放)
這一區還有騎士宮,外面的噴泉金光閃閃,在大好天氣裡真的太晃眼啦XD

【Mauritshuis博物館,挺小而美的,1.5-2小時,基本上一定看得完全部展品。門票€14,可以用Holland Pass金券折抵,但是其實這樣對我而言沒有划算,最後是直接購票入場。進去一樣得寄包包寄外套,沒有戴隱形腰包的我只能塞在褲子口袋⋯⋯還好口袋夠大XD】

【騎士宮,跟他金光閃閃的噴泉XD】

【海牙街頭其他的照片。不知道是不是國王節的緣故,街上掛著的照明,外觀都是頂小王冠的樣子ಠ_ಠ】

在海牙街頭漫步,最有趣的部分,我想大概是一直會經過各國的大使館,因為使館所在屬於各國領土,房子也各有特色,相當有趣。
從海牙回程搭的是地鐵,這時住在Beurs附近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不用換車XD
當天只要在市中心區域,各地都是人擠人,結果回到鹿特丹的旅館,當天晚上外面喧鬧聲大概一直持續到晚上十點十一點⋯⋯該說有一好就沒兩好嗎(苦笑)

【最後來張海牙中央車站的外觀照做ending(?)】


(話說這系列圖越放越多⋯⋯我該回頭去補前面的照片嗎?XD)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