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片段III. 荷蘭春之旅・Before we go

眼看都要過了一年啦~結果我居然還是沒能寫出一份紀錄(好歹也該留個隻字片語啊喂
話說我年紀也有一點啦,記憶力真的是越來越不可靠,所以,還是記一下吧⋯⋯
順帶,像我這種容易因不確定性而感到無比焦躁的人,在找資料時的痛苦,讓我覺得確實也有必要做出一點貢獻啊⋯⋯



(以下是出發之前,一些零零碎碎的流水帳XD)

⋯⋯
首先,這是我自己第一次自助去歐洲。機票和住宿沒有什麼特殊的,以前都處理過(而且搭什麼樣的飛機,直飛還是大陸轉機圖便宜;住什麼樣的飯店,民宿、青旅宿舍房、三星以下商務旅館還是四星五星高階旅館⋯⋯這真的都太主觀啦XD),然而自助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那就是——除了飛機以外的交通。

【P.S. 雖說著啥都很主觀,但是我想推薦一個應該都還不錯的青旅連鎖Stayokay,我住的是Utrecht那間,雙人房有衛浴,以非宿舍類型房間來說,價錢是真的還算不錯~(身為總是感到社交倦怠的我,真的不想出個國還要繃緊social的神經,所以民宿就pass啦⋯⋯)】

這真的很現實,因為從下飛機的那一瞬間,如何離開機場、如何抵達下一個景點,這都是最迫切不過的議題了。
當然啦,網路上、或是自己生活中聽說過的哪個朋友的朋友的親戚還是朋友,總會有那種說走就走、隨心所欲的人。他們從來不做太多的功課(真的嗎?),相信凡事船到橋頭自然直(真的會嗎?)
但很可惜我不是。
如果沒有一切安排妥當,我根本寢食難眠。
於是,就拿這次荷蘭行吧,出門之前,我已經把所有長程的車票都“買好”了。

荷蘭不算是個大國家(但那是相對他的鄰居而言),國內交通有優點,也有讓觀光客恨得牙癢癢的缺點。
先說優點。
一般而言,爬網站也好逛論壇也罷,基本上一定會推薦一個超級好用的手機app——9292。
個人強烈建議出發去荷蘭之前一定要裝好。
行程怎麼排、順不順、有沒有車、車次頻不頻繁、換幾次車,真的要用這個app,再配合google map(不然你怎麼知道是哪站到哪站?),好好地至少跑過一次。
然後切記一點,歐洲都有分冬季和夏季(至少),很多時候,夏季和冬季的班表是不一樣的,而且冬季往往船班是不開的。
這句話真的千萬記得。
出發之前最好再用app確認一次。
舉例來說的話,就是鹿特丹到小孩堤防的船,只開5-9月⋯⋯春天去荷蘭賞花?那只好搭公車往返了。
站在碼頭望穿秋水都不會有船來載人的。

再來就是,去荷蘭自助,很多人都會遇到一個大問題:我到底該不該買張OV卡?
OV卡是何方神聖,網路上介紹也不少,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張可以搭荷蘭境內幾乎大部分交通工具的卡。
感覺超方便的,是吧?
空卡售價€7.5(就是退卡也不會退的錢),荷蘭國鐵NS售票機跟櫃台都可以買,但是要記得開通搭乘火車的手續費——雖然我個人沒很推用它來搭火車。因為,這就要說到OV卡奇妙的(至少我覺得很奇妙)押金制度了。

火車€20,地鐵、公車等等€4。荷蘭交通工具都是上去刷一次,下來刷一次;火車是起站刷一次(閘門或是月台上的立柱)、出站刷一次(一樣是閘門或是月台上的立柱),這個押金,是上車/起站一刷,馬上就先扣掉的錢。然後等到下車/出站的時候,再看實際車錢是多少,多退少補。
但是這樣就很麻煩。
卡裡沒有€20就不能搭火車,出站沒有刷到那個€20的剩款就還要去辦退還(不然就送他了)⋯⋯整個就是麻煩。
而且歐洲火車真心不是太便宜。
——機場到阿姆斯特丹市區,這才十來分鐘車程,收我€4?!
——阿姆斯特丹到鹿特丹?感覺我也沒搭一個小時的車,為何就要超過€15?!
——必去的羊角村,從阿姆斯特丹搭去,光火車就要€20 up?!
在此誠摯地說,刷OV卡就是貪圖一個方便,然而票價在搭火車上面,是一毛沒有省到的。頂多就是省了那張票的工本費。一張€1。

身為一個拿工資的,我的薪水真心不能拿來這麼揮霍,尤其當有些錢,是多做點功課就能省下來的。
這裡推薦一個網站:https://goo.gl/fPkWT1
善用google翻譯,這個網站時不時有單程票的優惠(千萬要注意兌換期限、適用期間),註冊方式就照網站所說,荷蘭當地地址我是填第一天的飯店地址,反正購票是用自己的信用卡、買好了之後的兌換碼也是寄到自己填的email信箱。
是的,兌換碼。
這個網站沒有賣車票、沒有賣車票、沒有賣車票(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
收到兌換碼之後,要去NS官網兌換(網址:https://www.ns.nl/producten/en/coupon),換車票的時候要輸入日期+姓名(護照上的)+出生年月日,然後就會得到一張PDF車票⋯⋯千萬記得用A4紙把它印出來,帶著。人工查票應該是沒差,都看得見(?),但是遇到無人閘口(譬如大家很愛去的羊角村,Steenwijk就是個無人小站),票上的QR Code也不知道刷不刷得出來⋯⋯

【Steenwijk無人小站的出入口閘門,有QR Code要去找像最左邊的閘口這樣有小玻璃視窗的,不然其他粉紅色的是只能刷OV卡。】

這張票只有指定日期沒有指定班次,2等艙任意座位,雖然是單程票,但是已經很彈性了。
我當初買的時候是2張€21,現在是2張€24(漲價啦 囧)。
這2張票沒說一定要兩個人用,也是可以一個人用兩段單程票。這種票適合人數少於團票人數的自助者,拿我來說,這次出門只有兩個人,用這個多划算!還不用去網路上可憐巴巴地找人湊票!
【P.S. 話說我出去玩的那會兒,NS團票還要7個還8個才便宜,而且NS官網買票還不接受非荷蘭本地發行的信用卡!但是現在似乎不一樣啦,聽說NS已經接受外國信用卡付款啦~那這樣只要人數多,不妨估算哪種買法更便宜啦~】

※適合使用路線(例):
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羊角村or反向【其實羊角村有出一日火車+公車+當地遊船€30的超划算Combo票,但是像我這樣安排在那裡住一晚的就不適合啦~】
阿姆斯特丹→鹿特丹or反向【配合OV卡或是NS app加購€2.4所謂的ICE supplement,可以搭快車,是真的很快,而且單層車廂比較好搬行李XD】
※不適合路線(例):
阿姆斯特丹→Utrecht【這段才不到€9,團票也是合適,優惠單程票就不適合了】

【NS雙層火車。剛好照的都是2等艙⋯⋯但其實1等艙&2等艙感覺根本就是亂數分配,而且一節車廂前後兩段也可能是不同艙等,還要慎防走到安靜車廂只能一路安靜看窗外⋯⋯】


另外還有一張票,也是優惠火車票,不過個人覺得除非有跟我排一樣無厘頭的行程,不然真的大概用不上⋯⋯
⋯⋯
是這樣的,去荷蘭,大概率都會跟我一樣考慮買個Holland Pass。他的好處是一般熱門景點通常都能兌換——當然,還是需要對照網站仔細計算,確定都有比較划算再買。據說一年優惠比一年差,真的要深思⋯⋯
Holland Pass可以加購兩種火車票,一種是往返阿姆斯特丹市區的,只有免了那個機器買的手續費,以現在可以用NS app購票的情況來說,根本毫無優勢(?)
另外一種就是€19的日票。
但是假使一天就只有搭一次長程火車,幹嘛還要用日票呢⋯⋯所以就是要有像我,安排了一個下午其實也沒特別想去哪裡、就搭著火車來個Zeeland一日遊(?)或是打算當日衝馬斯垂克來回(?!)之類的才有划算吧XD
但我覺得這種行程真的有點失心瘋,再來一次我未必會這樣排(掩面)

【失心瘋日程安排的原因。一切就只是為了它⋯⋯】


說完了交通,剩下的,出國前最好就先處理得差不多的,就是各個景點博物館的門票。尤其是超熱門的景點/博物館,不但要先查好熱門時段,最好也要確定有沒有開門⋯⋯
去荷蘭、去阿姆斯特丹,很多人都會想去梵谷博物館(但我不是),也會想去隔壁的國家博物館(這個值得花半天以上!),但是這兩家博物館都很熱門。早上還沒開門就會已經有人在排隊等入場(這些人都事先預購了票的)了。
是的,這兩家都可以先買票;以我有進去的國家博物館來說,憑Holland Pass的金券可以直接入場,不用換票(要注意,網路上似乎有人注意到他買medium或large的Holland Pass,分別有2/3張金券,但是不是每張都可以用來當國家博物館的門票⋯⋯)
9點出頭,門外可以排數十人等進場。
進去之後所有包包和外套都得寄放。
如果還要先排隊買票、再排隊入場——那話面簡直太美我不敢想像。

Holland Pass值不值得買?要買Small、Medium還是Large?很大限度取決於到底要去參觀什麼。
個人計算(?),金券的景點,沒有超過€15應該都不划算(所以我莫里斯皇家美術館完全就是直接購票)。
銀券拿去做阿姆斯特丹遊船最划算,林布蘭之家也不錯,但是€11的音樂鐘博物館(在Utrecht),不如憑他的折扣卡折扣就算了。
庫肯霍夫因為交通還要另外買,真的不如直接買花季出的Combo票划算(不是花季就不用去了,反正沒開)


其他零零碎碎的東西⋯⋯
譬如:
旅館幾乎都沒有熱水壺的。要不就帶電湯匙,要不就去買個歐規的熱水壺。
然後就是冰箱⋯⋯大約是我都住得太便宜(?)居然幾乎都沒有冰箱(?!)
還有就是信用卡,最好先去設定一張有預借現金的4位數PIN碼。實在難以想像,但是NS售票機加值也好,他的置物櫃付款也好,居然都要刷卡、還都要求輸入這個PIN碼⋯⋯但至於各家銀行等回來怎麼算這筆款項,話說我真心沒概念╮(╯_╰)╭我用的是臺銀金融信用卡,回來看帳單,應該是就當作一般普通的海外刷卡計算了⋯⋯
荷蘭用不著帶太多現金。
一是住宿交通都可以用刷卡的,二是大部分店家也都可以刷卡。
付現就是一起出去玩好拆帳而已
╮(╯_╰)╭不然回來還要算手續費、萬一有退稅也還有手續費⋯⋯整個就是麻煩 囧







⋯⋯以上(?)

【P.S. 有空再來看看有沒有照片可以補(?)】








TB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片段VII. 突尼西亞之春(中)鹽湖、綠洲、沙漠

突尼西亞北鄰地中海,南貼撒哈拉,由北到南的地景地貌,其實變化得相當大。 跟團的好處是可以去到很多自助時不方便前往的景點(不是不能到,就是可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缺點就是不免會出現長程拉車的情景。